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9日 星期三
  农历十二月初四

  【本期导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以更大决心推进改革开放
  >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师者“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
  >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两位最高奖获得者一道,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发证书。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同吉布提总统盖莱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时政快讯】
  >《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日前印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将在全国或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区域内,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

  【国际掠影】
  >据德国新闻电视台8日报道,多位欧盟官员最近证实,美国政府曾在2018年年底下调欧盟的外交级别,将欧盟从“盟国”降级为“国际组织”。经过欧盟与美方的谈判,双方目前已再次恢复到盟友关系。

  >韩国统一部8日表示,韩国政府将向朝鲜提供防治流感药品援助,以防止流感病毒在韩朝之间传播和扩散。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六)
  ----------
  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更大决心推进改革开放
  ----------
  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另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今日中国,就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压力之大、挑战之多,可谓前所未有。当此紧要之时,正需要我们鼓起改革开放的精气神,闯过去了,前面就是一片新天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我们尤须看到不断升级的困难与挑战,以更大决心、更多智慧继续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在经济领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还需“惊险一跃”;在政治领域,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在文化领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需落细落小落实;在社会领域,从科技安全、信息安全,到生态安全、资源安全,要回应错综复杂的安全挑战;在生态文明领域,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个个都是攻坚战。今天,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唯有继续朝乾夕惕、焚膏继晷,继续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才能让新时代改革开放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奔涌向更开阔的未来。

  【党员教育】
  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
  近日,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本次交流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具体举措,集中展示了两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建设的最新成果,推出了一批高质量教材,发现了一批优秀作者,对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建设水平起到了指导引领作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7个中央企业、5个中管高校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96家单位,推荐了544种参评教材。主办方严格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紧密结合基层党员实际需求,组织了专家评审、基层评价等,最终评选出74种获奖教材,其中精品教材13种,创新教材23种,优秀教材38种。获奖教材将上载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和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www.nlc.cn),供广大党员学习使用。

  【责任大家谈】
  师者“吐辞为经 举足为法”
  ----------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与部分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交谈时讲到:“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老师是学生天然的榜样和模范。正因如此,师者就一定要重视自身的修为,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景仰的引路人。师对生如此,官对民亦是同理。党员干部作为先进者、先行者,就要率先垂范,自觉当好群众的教练员、示范员。周恩来同志在45岁生日这天,给一群青年作了一场自我反省报告,并在当晚订立了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陈毅刚当上海市长时,由于当时实行供给制,为不给国家增加负担,便动员来沪的岳父回老家:“共产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勤务兵,越是地位高,越要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革命前辈就是凭着这种严格要求的崇高风范,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为政的境界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对领导干部而言,唯有积累殊异之迹,劳身苦体,把权字认清,把人字写正,把我字看小,把干字放大,才能在人生的高度上再续辉煌,逐渐接近“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境界。

  【励志故事】
  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
  李保国,河北省武邑县人,我国知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河北农业大学决定在太行山区建立产学研基地,李保国作为首批课题攻关组成员和同事们走进了太行山,他们选择了当时最穷最荒的河北邢台前南峪村搞起了开发试点。李保国苦研技术,跑遍山区沟壑,采集样本,分析数据,破解种植难题。经历过无数次失败,他最终通过“爆破松土”“挖沟修库”等新技术,让前南峪村的树木成活率从原来的10%提高到了90%。如今,前南峪村植被覆盖率达94.6%,获“全球生态环境建设500佳”提名奖。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山,技术推广面积1826万亩,培育了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打造了系列全国知名品牌,带动省内外10万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他用科技之手把太行山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知识分子本色。2016年4月10日,58岁的李保国积劳成疾,因病去世。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李保国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愚公”。

  【智海拾贝】
  有良知的人有责任心和事业心。——苏霍姆林斯基(前苏联)

  【图片报道】
  美丽乡村中的诗情画意
  ----------
  近年来,重庆万盛经开区加快转型发展,实施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修复、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山体植被恢复、危岩治理、水资源恢复、土地整治等工程,提升环境面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让村庄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的路子。下图为万盛经开区黑山镇鱼子岗村的“鱼子水园”。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8: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