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0日 星期四
  农历十二月初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
  >计利当计天下利
  >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为官有度贵在心有所戒
  >叶剑英读书的“三遍法”

  【要闻简报】
  >8-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对中国进行访问的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愿共同努力推动中朝关系在新的时期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持续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有关活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部署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在建工程及补短板项目建设并带动消费扩大;听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部署做好治欠保支工作。

  >国务院9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国家能源局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机构改革总体部署,原《中直党建》自2019年第1期起更名为《机关党建研究》,向理论型、研究型、学习型刊物转型。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

  >中央追逃办近日通报,“天网2018”行动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335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07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5名,追赃金额35.41亿元人民币。

  【国际掠影】
  >7日至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近日对“黄马甲”卷土重来展现强硬立场,言明将修订法律,严惩未经申报的示威和暴力分子。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七)
  ----------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计利当计天下利。
  ——习近平在《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在印度尼西亚国会的演讲》中引用

  〖解读〗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是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题赠蒋经国的一副对联。这副对联深刻诠释了“名”“利”的内涵,反映了儒家积极入世的名利观。坚持正确义利观,是习近平同志外交思想的一个基础,也是中国对世界做出的郑重承诺。这一义利观,不是从个别国家的利益出发,而是从整个世界的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政治上坚持正义、秉持公道、道义优先,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找到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提出“真、实、亲、诚”的政策,到倡导建设更高水平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到访问东南亚、中东欧、中亚等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地区,中国以行动践行不变的理念:永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中国倡导并身体力行的义利观,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成为中国在国际上弘扬公平正义、增强凝聚力和感召力的一面鲜明旗帜。

  【政策解读】
  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体现了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统一领导,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也是总结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经验,解决突出问题的现实要求。
  >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
  这次制定《规则》,由中央纪委定制度、立规矩,上升为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严管厚爱和殷切期望,必将极大地激励纪检监察机关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履行党章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专章规定监督检查
  《规则》专设监督检查一章,强调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结合起来;明确把“两个维护”、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规定党内监督情况专题会议、信访举报、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等制度;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应当结合被监督对象的职责,加强对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
  《规则》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立足有效监督制约,在健全内控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上着力,针对实践中反映的问题和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点作出严格规范,在各个环节规定具体审批事项,体现了全程管控、从严把关。

  【手机短评】
  为官有度贵在心有所戒
  ----------
  世间万物,皆有其度。倘若失度,则往往会过犹不及。特别是为官从政,如果不知道何为“度”,内心就会少了一把衡量高低长短的尺子,最终将为自己的“无度”付出沉重代价。为官有度,贵在心有所戒。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从走上从政岗位那天起,就当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党纪,敬畏组织,敬畏百姓,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倘若觉得“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刚愎自用,恣意妄为,无所顾忌,迟早会出大问题。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不妨多看看焦裕禄、沈浩、廖俊波等优秀共产党人,是如何把“度”放在心中的,是怎样以行动诠释“度”的。心中时时有规矩在审度,行动时时有把尺子在量度,我们才不会触底线、碰红线,说话做事皆得其宜。

  【前沿瞭望】
  控制激子新方法有望催生更节能电子设备
  ----------
  据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官网近日报道,该校科学家找到了新方法来控制激子的某些特性并改变它们产生的光的偏振,有望催生更节能的电子设备。当电子吸收光并跃迁到更高能级或能带时,受激的电子在其先前的能带中留下一个“电子空穴”。由于电子带负电荷而空穴带正电荷,两者会通过库仑力结合在一起。这种“电子—空穴对”就被称为激子。在最新研究中,该团队使用激光产生具有圆偏振的光束,并稍微改变这两种材料的位置,借助激子来改变和调节光的偏振、波长和强度。具体来说,他们通过操纵激子的一个特性——“谷”(“谷电子学”名称的由来)实现上述目标,“谷”与电子和空穴的极端能量有关,可用于纳米级别信息的编码和处理。(下图)

  【博学笃志】
  叶剑英读书的“三遍法”
  ----------
  叶剑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德高望重的开国元勋之一,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一位杰出领袖。他一生酷爱读书,有自己的一套读书方法——“三遍法”,即一读、二记、三用。“一读”就是把优秀的文章一字一句地眼看着、嘴说着、手写着。“二记”就是在书籍的天头地脚、边白中缝、段末行间作批注,叶剑英认为读书要有摘要、眉批和标记,借此将记忆、理解和运用统一起来。“三用”就是联系实践理解运用。叶剑英强调“学习要走在工作前头”,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个人的工作需要读书。在叶剑英看来,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一方面要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就是要深入实践进行结合运用。从“读”到“用”的转变,就是要学会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叶剑英认为:“在学术上,本来没有平坦的道路,只有不避艰险的迂曲攀登,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胜景”。为了达到这个“光辉的胜景”,叶剑英终身恪守“抓紧时间学习,挤出时间学习,偷点时间学习”的座右铭,坚持做到了“做一样,学一样。做一生,学一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8:0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