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1日 星期五
  农历十二月初六

  【本期导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领导干部要时时自省自警
  >愚公精神新的时代价值
  >一块传递革命真情的怀表
  >扶贫羊“牵”出的违纪案

  【要闻简报】
  >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医疗保障工作座谈会并讲话,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部署下一步医保工作。

  >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会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并致辞。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当前,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0日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鉴于国会民主党人在边界安全问题上的不妥协以及安全对于美国的高度重要性,他决定取消达沃斯之行。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当地时间9日,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谴责日本政府近期关于两国争议领土的言论是误导舆论。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八)
  ----------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风大家谈】
  领导干部要时时自省自警
  ----------
  自省自警,是大智慧。这方面,古人早有探索。从“吾日三省吾身”,到“澡雪而精神”“澡身而浴德”等,都强调自我反省、省察克治,以清除思想之垢,革掉行为之弊,保持思想纯正。审视自己、检身正己,是党员干部锤炼自己的“心学”。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后人树立了典范。周恩来订立修养七则,经常对表、鞭策自己,陈毅“中夜尝自省”,以便“改正再前行”,谢觉哉经常“跟自己打官司”,省察一言一行……这些时时自省自警的态度,处处跟自己较劲的做法,立起了共产党人的高标准。眼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领导干部不妨多一些“清夜自省”,多一些直击灵魂的叩问,时时拿“显微镜”“放大镜”检视自己,能见微知著,从而查漏补缺、杜绝祸患,始终保持内心的澄澈。

  【手机短评】
  愚公精神新的时代价值
  ----------
  愚公移山精神作为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愚公敢想敢干、持之以恒的移山精神。愚公年且九十,在决定移山初期,妻子怀疑,智叟笑而止之,他们都认为移山不可能,但愚公坚信“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决心移走“方七百里,高万仞”的太行、王屋二山。他这种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的精神品格在今天仍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党的十九大绘就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新的长征。经过40年改革开放,好改的已经改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过五关斩六将的勇气,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以永不放弃的韧劲,让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尽快变为现实。

  【党史故事】
  一块传递革命真情的怀表
  ----------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与红十军团胜利会师。一天,彭德怀在与红十军团长徐海东谈话时,无意中说出自己的表坏了。徐海东从军衣口袋里掏出一块怀表,递给彭德怀,并认真地说:“这表你先用着吧!但只是借给你。等你有了好表,还是还给我。”徐海东是一个慷慨大度的人,今天为何如此在意一块普通怀表呢?彭德怀试探着问:“这是纪念物吧?”徐海东点点头,讲出了这块怀表的故事。原来,这块看似普通的怀表曾几易其主,凝聚着深厚的革命友谊。1920年,瞿秋白作为《晨报》新闻记者到达莫斯科,并将自己仅有的一块金壳怀表捐献给了当时经济十分困难的苏联苏维埃政府。苏维埃政府为了感谢瞿秋白大公无私的革命友情,将这块钢壳怀表回赠给他。后来,同在莫斯科的沈泽民要提前回国,瞿秋白便将怀表送给沈泽民留作纪念。沈泽民与徐海东是志趣相投的革命同志,在一次畅谈后将怀表留在了需要精确时间来指挥作战的徐海东处。徐海东本想日后奉还,“可如今,这两位同志都牺牲了……”徐海东哽咽着说不下去了。彭德怀听罢感慨不已,把那块怀表郑重地装入军衣口袋。此后,彭德怀倍加珍惜地保存着这块怀表。辗转多年后,直到1946年初,彭德怀才在延安见到了从新疆出狱归来的瞿秋白夫人杨之华,将珍藏了多年的怀表交给了她。

  【警示教育】
  扶贫羊“牵”出的违纪案
  ----------
  “我从来没有买过山羊,村里也没有为我买过山羊,我家里连羊圈都没有!”“我也不清楚为何发票上会有我的名字。”这是不久前,湖北省钟祥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九里回族乡官庭畈村与两名村民的对话。2018年6月,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钟祥市纪委监委组织两个督查组对该市需要整村脱贫的12个村进行督查,官庭畈村正是其中之一。在查阅官庭畈村扶贫资金使用去向时,督查组发现同一批次购买山羊的3张发票单价和总金额都比较大。督查组找到村委会副主任兼报账员管某进行询问。面对询问和铁证,管某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原来,对口扶贫单位在对官庭畈村帮扶过程中,拨付了一笔5万元的资金,用于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而在2016年初,村里的一些违规接待花销正被催账,于是管某便动了心思,利用手中留存的3名村民的身份证复印件,虚开了3张购买山羊的发票套取帮扶资金3万多元。最终,钟祥市纪委监委给予管某党内警告处分。

  【行走天下】
  冬日峨眉山美如童话世界
  ----------
  峨眉山位于我国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境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最高处为万佛顶,海拔3099米,“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并称峨眉四大奇景。峨眉山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即便是旅游淡季冬季,也有其独特的美景。峨眉山常年多雾,一年中有300余天都在雾中,加之冬季山顶的气温低至零下15度,所以就形成了雾凇奇景。一场雪后,白雪铺满峨眉山的金顶和山崖,雾凇晶莹剔透,此时如果再赶上云海奇观,美丽而奇异的景色让人如置身童话世界。到了夜晚,天空中繁星闪现,延绵不绝的云海,如雪白的绒毯一般平展展铺在地平线上,金顶如同云海之中的一座小岛。很多游人会选择到山顶看日出,伴着星光往高处行,等到了山顶,太阳刚好从东边升起,无边无际的云海如潮水般翻滚而来。峨眉山山巅的金殿、银殿以及十方普贤像与白雪交相衬托,天地寂静,此刻仿佛只有天边的云与太阳,人仿佛跟自然融为了一体。(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月1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月7日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月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时代楷模”、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吕建江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平“语”近人》(第十一集)——《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下列古代典籍哪部不是以年号命名的?
  A、《昭明文选》   B、《太平广记》
  C、《贞观政要》   D、《永乐大典》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D。紫禁城之名借喻古代天文的紫微垣而来。
  幸运读者: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林业局梁久明,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建山镇英岗岭煤矿组织宣传科王学洲。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