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4日 星期一
  农历十二月初九

  【本期导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
  >“一抓到底”的深刻警示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忠于职守实现自身价值
  >坚贞不屈的“青年楷模”

  【党建要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将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详见共产党员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3日举行2018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陈希同志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

  【时政快讯】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消息称,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在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等重点水域逐步实行合理期限内禁捕的禁渔期制度,2020年底以前实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常年禁捕。

  【国际掠影】
  >当地时间13日,美国联邦政府关门进入第23天,再次提高了停摆历史记录。总统特朗普和国会两党仍在边境墙资金问题上持续着“拉锯战”。在此之前最长的停摆发生在克林顿政府时期,共计关门21天。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当地时间13日说,伊朗在核技术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已开始准备生产20%丰度的新型核燃料。他还表示,目前伊朗有能力自主设计核反应堆。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九)
  ----------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今日关注】
  “一抓到底”的深刻警示
  ----------
  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强调“对此类问题,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2018年7月31日起,一场雷厉风行的专项整治行动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展开,违法建设别墅清查一栋拆一栋,然后复绿复耕。总书记的“一抓到底”就像一针“清醒剂”,让我们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自觉。
  >旗帜鲜明讲政治。能否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是检验和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有无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秦岭违建别墅这一沉疴顽疾一度得不到解决,重要原因之一在于部分领导干部不讲政治,不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于这种不讲政治的问题,必须一抓到底。
  >杜绝形式主义。在“秦岭违建”事件中陆续被整治的违建别墅多达1194栋,与之前当地政府谎报的“202栋”形成了巨大反差。当地政府在事件整治中弄虚作假,对报上来的材料不加辨别,对发生在眼皮子底下的严重问题全然不知,却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这显然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对于这种形式主义的问题,必须一抓到底。
  >杜绝官僚主义。部分领导干部对问题视而不见、搞整改避重就轻、摆功绩夸大其词,会议一场接着一场开,文件一份接着一份传,却是表态多、行动少、说一套做一套。不敢担当难作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久拖不决、放任不管,对于这种官僚主义的问题,必须一抓到底。

  【手机短评】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早在苏联求学时,邓小平同志就立志“更坚决的把我的身子交给我们的党,交给本阶级”。在即将退休之际,他深情地说:“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退下来以后,我将继续忠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正是因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邓小平同志带领党和人民谱写了一曲改革开放的壮丽篇章,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党员干部要带头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工作再落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团结带领人们不断把梦想变为现实,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党性修养】
  忠于职守实现自身价值
  ----------
  再宏伟的建筑,也是一砖一瓦构成的;再伟大的事业,也是一点一滴累积的。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夯实事业根基,这个根基由每个人的本职工作组成。干好本职工作,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忠于职守、敬业乐业。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留下了“执事敬”“修己以敬”等话语,主张人在一生中始终要勤奋刻苦,为事业尽心尽力。近代思想家梁启超也说:“敬业即是责任心,乐业即是趣味。”当我们对工作有了责任心,就会尽心尽力、不辞辛劳,投入更多热情和精力,也就最容易取得进步;当我们在事业中体味到乐趣,就会感到真正的幸福,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过奋斗,我们不仅完成工作任务,得到外在的肯定;同时也实现自身价值,领略到内心的快乐,实现精神的愉悦。有了这样脚踏实地的奋斗姿态,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取得进步、获得发展,开拓工作新局面。

  【信仰故事】
  坚贞不屈的“青年楷模”
  ----------
  何功伟,1915年出生,湖北咸宁人。193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6月任湖北省委委员,随即受党组织派遣回家乡开辟鄂南抗日根据地,任鄂南特委书记。1941年1月20日何功伟在恩施不幸被捕。在狱中,何功伟始终坚信党的事业,严守党的秘密,同敌人进行坚决斗争,经受了严刑拷打,拒绝了高官厚禄,挫败了“劝降”“感化”。他还创作了《狱中歌声》:“我热血似潮水的奔腾,心志似铁石的坚贞。我只要一息尚存,誓为保卫真理而抗争……”用歌曲鼓舞战友同敌人斗争。他在给妻子的诀别书中写道:“告诉我所有的朋友们,加倍的努力吧!把革命红旗举得更高。好好地教养我们的后代,好继续完成我们未竟的事业。”这些都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为理想、为党的事业献身的浩然正气。1941年11月17日,何功伟被敌人押到恩施方家坝后山五道涧刑场。在临刑的100余级石板路上,敌人放言只要何功伟回一回头就不杀他,但遍体鳞伤、拖着沉重脚镣的他义无反顾,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时年26岁。

  【智海拾贝】
  人类的精神与动物的本能区别在于,我们在繁衍后代的同时,在下一代身上留下自己的美、理想和对于崇高而美好的事物的信念。——苏霍姆林斯基(前苏联)

  【图片报道】
  中国航天2019年首次发射实现开门红
  ----------
  11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2D”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中国航天2019年的首次发射实现开门红。“中星2D”卫星是我国最新研制的通信广播卫星,可为全国广播电台、电视台、无线发射台和有线电视网等机构提供广播电视及宽带多媒体等传输任务。(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