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6日 星期三
  农历腊月十一

  【本期导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激扬雄心壮志
  >努力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
  >护好千家万户的“水缸子”
  >为我国海疆装上“千里眼”

  【党建要闻】
  >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2期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详见共产党员网)

  >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4日至15日在京召开,陈希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芬兰总统尼尼斯托。

  【时政快讯】
  >14日至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据悉,2018年,我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净利润2.4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创历史最好水平。

  >自然资源部近日印发通知,严禁新增以政府储备土地抵押融资行为,加快存量抵押储备土地依法解押并形成合理有效供地。

  【国际掠影】
  >英国议会下院当地时间15日投票否决了英国政府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根据议会下院此前决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在21日前提出新“脱欧”方案,并再次提交议会表决。

  >波兰格但斯克市市长帕维尔-阿达莫维奇当地时间13日在慈善筹款活动现场遭一名男子多次捅刺心脏和腹部,14日因伤势过重离世。该事件震惊波兰乃至整个欧洲。多名波兰和欧洲政要谴责这一暴力袭击。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一)
  ----------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激扬雄心壮志
  ----------
  有志者事竟成,无论个人、社会还是国家,都不能没有志气。“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亿万人民满怀豪情,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雄心壮志凝聚着高远目标、使命担当,激励人们抢抓机遇、苦干实干,让成功成为获取更大成功的基石。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今天,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改革开放春华秋实,我们怀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更值得骄傲”的实绩。“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激扬雄心壮志,就要“守之以谦,行之以实”。守谦,就会少些飘飘然,避免“胜利时犯骄傲的错误”;就会于顺境中看到不足,永不停滞、永不懈怠。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未来必然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但路就在脚下,美好的未来属于追梦人。激扬雄心壮志,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我们就能续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责任大家谈】
  努力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做好平凡工作需要养成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把“工匠精神”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勤勉履职,扎实尽责,带动人民群众通过艰苦奋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始终牢记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始终保持严谨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做到位;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追求,作为一种生活态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建功新时代】
  护好千家万户的“水缸子”
  ----------
  水源地保护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的饮用水水源地整治行动。近年来,我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水源地整治任务共涉及31个省(区、市)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其中,生活面源污染、工业企业排污、农业面源污染、旅游餐饮污染等问题比较突出。为解决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生态环境部精准帮扶,制定包保工作制度,成立14个包保协调组,分片包干,指导调度负责区域的水源地整治工作,通过现场督查、召开专题会、约谈督办等方式,啃掉“硬骨头”,如今99.9%的问题已完成整治,个别问题因冬季施工困难等因素正加紧推进。2019年,生态环境部将开展对水源地整治情况“回头看”,通过高分卫星对水源保护区定期“巡查”,对疑似问题进行现场核查等行动,推进水源地整治行动的同时,防止已完成整治的问题反弹。

  【励志故事】
  为我国海疆装上“千里眼”
  ----------
  刘永坦,1936年生于南京,是我国雷达技术与信号处理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1979年,刘永坦公派英国留学深造,主要从事信号处理研究工作。1981年秋天,刘永坦学成归国,他的心中瞄准了一个目标:开创对航天、航海、国防等领域都具有重要作用的新体制雷达。当时,全球范围内新体制雷达也只是刚刚起步,这注定是一场填补空白、从零起步的攻坚战。刘永坦没有动摇,在他心里,国家的战略需求才是最重要的。在国家支持下,刘永坦带领仅6人的团队,用时10个月拿出一份20多万字的预研方案。此后经数千次实验、分析数万个测试数据,新体制雷达关键技术及方案论证取得重大进展。接下来,刘永坦带领团队建成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完成中国首次对海远程目标探测试验,成功研制出国际领先的新体制对海远程探测雷达。2019年1月8日,82岁的刘永坦站在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领奖台上。面对荣誉,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做成了点事。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这个伟大时代所有爱国奉献的知识分子。”

  【智海拾贝】
  责任趋向于有能力担当的人。——阿尔伯特-哈伯德(美国作家)

  【图片报道】
  我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我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比2017年的历史高位多出2.7万亿元,同比增长9.7%,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下图)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