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17日 星期四
  农历腊月十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巧劲”应立于苦干之基
  >竖起红线守护交通安全
  >罗荣桓:一生勤学不辍

  【党建要闻】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详见共产党员网)

  >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6日举行集体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汪洋主持并讲话。(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委员长会议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1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16日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已故知名人士的夫人2019年春节茶话会,大家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贺新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茶话会。

  【时政快讯】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6日公布《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对央企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和管理制度体系进行全面改革。

  >国家邮政局16日表示,今年我国将新增5000多个直接通邮建制村,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国建制村直接通邮,推动农村地区自提网点、公共取送点、县级快件分拣中心共建共享共用。

  【国际掠影】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当地时间16日说,她当天致信总统特朗普,提议推迟特朗普原定于本月底进行的国情咨文演讲,在政府重新“开门”后再商议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日期,或者特朗普考虑以书面形式向国会提交国情咨文。

  >韩国前总理黄教安当地时间15日加入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观察人士推测,黄教安可能有意角逐这一保守政党党首职位,继而参加2022年总统选举。近期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下届总统选举潜在候选人中,黄教安所获支持率在保守阵营中排名第一。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二)
  ----------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我们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
  ——习近平在《摆脱贫困-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中引用

  〖解读〗
  典出北宋苏辙《上皇帝书》。意思是,清除百姓的祸患,如同去除自己的心病一样。怎样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落到实处?如何将民生至上的价值追求化为行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这正是习近平同志引用苏辙名句的深意所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一些偏差:一说到扶贫,就扛着一袋米、提着一壶油到贫困户家里,做个花架子、摆个好样子;一说到基层,就大张旗鼓地下乡,席不暇暖就已拂袖而去,只求电视上有影、报纸上有字、广播里有音,至于民生疾苦、实际问题,则熟视无睹、置若罔闻。正因此,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以百姓之心为心”,实际上就是要求各级干部解决实际民生问题,面对民生疾苦,要像对待“腹心之疾”那样,严阵以待、必欲除之。

  【手机短评】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
  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塑造中国良好形象、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一直是我国国际传播工作的核心任务。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新时代的中国是一个生机勃勃、活力洋溢的国家,具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故事。通过故事叙述,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风采,让世界认识中国、理解中国,特别是理解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从而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是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所应承担起的历史使命。讲好中国故事要坚持以我为主、融通中外,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致力于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既要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又要以生动笔触展示当前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举;既要有对中国发展壮阔历程的宏大叙述,又要有对鲜活个体的具体聚焦;既要有中华民族自我感情的抒发和自我价值的表达,又要有对世界关切的坦率回应和对世界疑虑的辨析说明。13亿多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奋斗是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只要我们注重讲故事、善于讲故事,就能让世界真正读懂中国。

  【能力大家谈】
  “巧劲”应立于苦干之基
  ----------
  在接手新工作的时候,经常听见“老资格”们传授一句话:苦干三分功,巧劲七分力。干工作要“苦”,要顶住压力,刻苦钻研;干工作也要“巧”,要善于熟悉工作流程,总结工作特点。可是有些人的“巧劲”用错了地方:撰写文件方案只怕麻烦,不仔细研究,不和同事讨论交流,把往年的资料拼拼减减就凑成“新”方案,使“巧劲”未发挥“七分力”的功效,反而弄“巧”成拙。细究其因,是“巧”字失去了“苦干”的根基。失去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干得巧”就像是“万丈高楼”筑于沼泽,看似光鲜,实则经不住考验,自身能力也得不到锻炼提升,一旦需要拿出真本事,立刻就“现了原形”,自食其果。真正的巧劲,是要建立在苦干实干的基础上,以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善于总结工作经验,遵循客观规律地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是踏着实干的脚印,瞄准干成事的目标,以科学的态度一路拼搏。

  【法治连线】
  竖起红线守护交通安全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发布《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意见,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行驶过程中,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意见同时还指出,对正在进行妨害安全驾驶的违法犯罪行为,乘客等人员有权采取措施予以制止,符合条件的,应认定为正当防卫。乘客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变速杆,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等现象,早已发生多起,即便在严重的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之后,依然有人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严惩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等行为,既是出于在交通发达背景下一旦出现类似事件便会带来不可预料后果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公众安全感的必要举措。遵守法律和规则是乘客的义务。严惩无法无德行为,方能竖起公共安全不可随意侵犯的红线,进而保护每一个公民的安全。

  【前沿瞭望】
  月球上的第一片绿叶
  ----------
  随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内,搭载了棉花、油菜、马铃薯、拟南芥、酵母和果蝇6种生物。近日,重庆大学宣布,其中棉花种子成功发芽。研究人员说:“这是人类第一次在月面上做生物生长试验,在荒芜的月球上培育出第一株植物嫩芽,并随时间的推移,成功实现人类有史以来第一片在月球生长的绿叶。”由于月球低重力、强辐射等条件,本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选择的物种必须耐高温、耐冻、抗辐射和抗干扰。经历上百次物种筛选、无数次生物实验后,课题组最终确定了本次试验的6种生物。这6种生物还构成了一个含有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的微型生态系统,这是对未来进一步开展太空生物学研究进行的长远考量。此次生物科普试验的载荷罐也同样经过了多方面分析、试验。这一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人类今后建立月球基地提供研究基础和经验。(下图)

  【博学笃志】
  罗荣桓:一生勤学不辍
  ----------
  罗荣桓,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党、国家和军队卓越领导人。罗荣桓幼年时酷爱读书,一有空闲便手不释卷,从书中寻找乐趣和立身处世的道理。1939年2月,时任八路军一一五师政治委员的罗荣桓,奉命带领部队由晋西进军山东,开辟抗日根据地。临行前,罗荣桓将一只小皮箱交给政治部秘书携带,反复叮嘱他务必小心保管。秘书以为里面一定存放着什么贵重物品,到了目的地后打开一看,除了一瓶药之外其余都是书。其中一本油印的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讲稿,字迹已模模糊糊,许多地方满满地写着罗荣桓的圈点批注。新中国成立后,因为病痛,罗荣桓几次住进医院。在医院,医生劝说罗荣桓静卧休息,不能看书或写东西。他带着商量的口气对医护人员说道:“我的愿望就是多读一些书,请你们满足我这点嗜好吧。”在住院期间,罗荣桓凭着顽强毅力同病魔作斗争,通读《毛泽东选集》多遍,并做了大量读书笔记。有时候病情严重,眼睛看不清东西,他就让夫人或子女读给他听,周围人都被罗荣桓勤读不辍的精神所感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