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1日 星期一
  农历腊月十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在新时代向着梦想前进
  >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国资国企改革增活力提效率
  >视死如归的狼牙山五壮士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陪同考察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市并出席座谈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就墨西哥输油管道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向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致慰问电。

  >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快讯】
  >在1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各地从2018年11月1日起,开展为期百日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各地共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8万件,为38.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57亿元。

  >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所有约束性指标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达到“十三五”规划序时进度要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国际掠影】
  >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率朝鲜友好艺术团于23日起对中国进行访问演出。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9日提议延长一些非法移民的留美时间,以换取国会为在美墨边境建造“隔离墙”拨款。民主党人给予这份特朗普称作“妥协”的方案以冷眼,认为它“不值得考虑”,无望获国会通过。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四)
  ----------
  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在新时代向着梦想前进
  ----------
  历经漫长岁月的中华民族,在这片纵横万里的广袤沃土上,兴起成长、代代相继,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到了近代,鸦片战争使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百余年间,兵灾横起,内忧外患,神州满目疮痍。但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襟怀远大的民族。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找到了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结束了国家四分五裂、社会战乱不已的历史。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递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接力棒,续写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篇章。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中国人民深刻懂得,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才能获得幸福安宁,所以民族复兴的时代旋律能够激起每一个中国人的共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中国将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迈着坚定的步伐向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断前进。

  【求是问道】
  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促进和推动了理论创新,而理论创新又进一步指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正是理论创新力量的体现。进入新时代,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的实践发展迈向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开拓创新,稳中求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发展。实践与理论的互动关系、促进作用,构成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条重要线索。沿着这条线索,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我们就能回答好时代提出的新问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国资国企改革增活力提效率
  ----------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收入利润快速增长,降本增效取得明显成效,降杠杆减负债成效显著,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社会贡献持续加大,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更加巩固。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将紧紧围绕增强活力、提高效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打好攻坚战、歼灭战,加快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是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样化改革,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复制、推广前期经验,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2019年,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企业市场经营压力不小。面对风险挑战和复杂的局面,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一定会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信仰故事】
  视死如归的狼牙山五壮士
  ----------
  “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这是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为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题的词。1941年8月,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兵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9月25日,日伪军3500余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第6班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及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他们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奋勇还击,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90余人。次日,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日伪军误以为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5位战士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后,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马宝玉等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智海拾贝】
  毫无理想而又优柔寡断是一种可悲的心理。——培根(英国哲学家)

  【图片报道】
  春运来了
  ----------
  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铁路节前和节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和4860对;民航安排班次53.2万班;道路投入81万余辆营运客车、2100多万个客位;水运投入客运船舶运力2万余艘,约100万个客位。(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7: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