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2日 星期二
  农历腊月十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知能则举 知恶则黜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加强党性修养重在净化灵魂
  >上海:全力打造“新经济之城”

  【党建要闻】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2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主持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开班式。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1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听取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

  >民营企业家迎春座谈会2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国家统计局21日对外公布,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00309亿元,经济总量首次站上9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稳居世界第二位。

  【国际掠影】
  >21日,联合国发布《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将以约3%的速率稳步增长,但经济下行风险在增加。

  >以色列军方当地时间21日发表声明,证实以军当天凌晨对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目标发动打击。一天前,叙利亚方面指认以方对叙首都大马士革目标发起军事打击。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五)
  ----------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清代万斯大《周官辨非-天官》。意思是,凡是于民有利的事情,再小也要推行;于民有害的事情,再小也必须革除。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更不能忽略了那些所谓的“小事”。习近平同志注意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同志或者认为“活动离我很远”,或者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认为自己身上没有什么大问题,自我感觉良好、态度不积极、参与感不强。所以他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衡量尺度,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应该细致到“丝发”和“毫末”的程度,就像拿着显微镜看民生疾苦、看“四风”顽疾。如此才能更好地做利民之事、去厉民之病。

  【手机短评】
  知能则举 知恶则黜
  ----------
  “知能不举,则为失材;知恶不黜,则为祸始。”语出唐太宗李世民的《金镜》。在他看来,知道一个人有才能却不推举,就会失去人才;知道一个人有害却不罢免,就是祸患的开端。只有做到“知能则举,知恶则黜”,才能不失人才、不埋祸端。“知人”是前提。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分清人的品质优劣与能力高低至关重要。“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要想全面准确了解干部的德才表现,就要深入群众中间,注重调查研究,注重群众公论。“知人”是为了“善任”。“兵家之用人,非一途也。贵在因能而器使之,使智使勇,使贪使愚,使才使艺,惟视其长”。用人才,就要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使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让有真才实学的优秀党员干部在实践磨炼中得以脱颖而出。反之,若选人用人失当,如同埋下“定时炸弹”,恶化政治生态、损害党心民心,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早纠治,不仅是对事业负责,也是对干部的挽救和爱护。

  【政策解读】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国家战略。实施5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及相关规划印发实施,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按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稳步推进;交通、生态、产业协同发展实现率先突破。前一阶段的成绩来之不易,下一阶段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制定有针对性的引导政策,同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合力。雄安新区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新开工建设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变化。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要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配置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功能,提高副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天津将努力提供高质量的计算服务和技术支撑,继续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努力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通过各方努力,把京津冀地区打造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绿水青山的样板、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标杆。

  【党性修养】
  加强党性修养重在净化灵魂
  ----------
  加强党性修养重在净化灵魂,这是党性修养的制高点,也是解决思想不纯关键所在。净化灵魂是一个打扫思想灰尘、祛除思想杂质,从而不断提升思想境界的过程。思想不纯,从根本上讲是信仰不纯、信念不纯,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永固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所以,要把坚定信仰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来修炼,时时检视初心,自觉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把握上。党员干部要深化理论武装,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之愈深、信之愈真,党性修养的根基就愈牢,思想灵魂的净化就愈彻底。

  【新时代新征程】
  上海:全力打造“新经济之城”
  ----------
  近年来,一批新经济企业在上海诞生、成长并完成全球化布局。新经济企业具有涉及范围新、迭代扩张快等特征,对政府“放管服”提出了新要求。对此,上海编制《上海市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让新经济企业在注册时找到归属;正式上线上海注销企业“一窗通”网上平台,将注销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左右。一系列创新政策实现从注册到退出“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提供相对简便的流程,节约成本。在长宁,“一照多址”是针对“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开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一次尝试;在浦东,今年将充分利用设立科创板重大机遇,积极推动更多本土科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壮大;在徐汇,人工智能“新地标”AI Tower崛起,针对企业需求开放更多应用场景;在杨浦,政府部门把公共服务搬进集装箱,设立在创业园区门口;青浦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正探索区域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打造对内开放“新大门”……上海正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秉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理念,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服务。

  【图片报道】
  星光下的农民夜校
  ----------
  近日,四川省盐源县麦架坪村农民夜校流动课堂为村民讲授扶贫政策。夜校内容丰富,宣讲政策、普及知识、开展技术培训,受到当地群众欢迎。(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