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3日 星期三
  农历腊月十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实现伟大梦想要靠拼搏和实干
  >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制度擘画
  >永远对工作生活充满激情
  >钱七虎:铸牢“地下钢铁长城”

  【党建要闻】
  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22日下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在座的军队老同志,向全军离退休老干部,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要闻简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

  >2019年对台工作会议2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应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当地时间21日至22日访问瑞士。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未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应限期完成移交,对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与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就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协作意见。

  【国际掠影】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莫斯科举行了持续3个多小时的会谈。会后普京表示,俄日确认了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意愿,接下来将需开展耐心细致的工作,为达成双方都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敲定条款。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当地时间22日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宣布任命中国外交官夏煌为其非洲大湖地区特使。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六)
  ----------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长期坚持,决不动摇。——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实现伟大梦想要靠拼搏和实干
  ----------
  靠什么走向成功,靠什么实现梦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掷地有声的话语,揭示了创造“中国奇迹”的朴素哲理,道出了共产党人质朴的“奋斗哲学”。回望过去,无论是从“坚船利炮”的西方列强侵略下取得民族独立的胜利,还是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中国,乃至鼓起“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勇气,一个个奋斗目标的实现,无不是靠“荜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拼搏,无不是靠一滴汗水摔八瓣的实干。今天,我们担负的使命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必须有那么一股子韧劲、拼劲、闯劲、干劲,依靠拼搏和实干,不懈奋斗、接力完成。在“接力跑”中的每一个人,都要具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开辟征程、开创未来。

  【政策解读】
  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制度擘画
  ----------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制度擘画,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条例》共九章、三十九条,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系列重大问题,主要包括:明确了制定《条例》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好新时代党的政法工作,依据是党章、宪法和有关法律,阐明了政法工作的性质、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原则等重大问题;明确了政法工作的领导主体及职责,规定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实施绝对领导等重大职权,以及地方党委、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等;明确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运行机制,规定了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决策和执行、监督和责任等制度。《条例》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用专章规定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实施绝对领导,明确了党中央决定政法工作大政方针,决策部署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管理政法工作中央事权和由中央负责的重大事项。同时,《条例》明确了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对党中央负责,受党中央监督,向党中央和总书记请示报告工作,并对请示报告事项作了规定。此外,《条例》在地方党委、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职责任务中也作了相应规定。

  【责任大家谈】
  永远对工作生活充满激情
  ----------
  美国剧作家尼尔-西蒙曾经总结自己的一生说:“我这一生的主题只有一个词可以作最恰当的描述,那就是‘激情’。激情是主宰和激励我一切才能的力量,如果没有激情,生命会显得苍白和凄凉。”所谓激情,是一种性格、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修养,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能被感受、被传染、被复制。激情可以使我们释放出潜在的巨大能量,激发出创造的活力;激情也能够感染周围的人,形成不断奋进的“正能量”。相反,人一旦没有激情,就没有了兴奋点,大事干不来,小事不想干,人生就会变得平庸和乏味,“蓝图”也会变成镜花水月。激情最主要的来源就是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没有信念,犹如高楼大厦失去了支柱;没有理想,好比大海航行缺少了灯塔。王继才用32年执着坚守书写忠诚爱国,林俊德用一生隐姓埋名潜心为国铸造核盾……正是心怀信念和理想,才让他们激情无限,披荆斩棘,不怕牺牲,最终实现了人生价值。

  【励志故事】
  钱七虎:铸牢“地下钢铁长城”
  ----------
  钱七虎,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出生于战乱年代,在苦难中成长。新中国成立后,他依靠政府助学金,顺利完成中学学业。新旧社会的强烈对比,让钱七虎报效国家的感情日益强烈。1965年,钱七虎在获得副博士学位后,从苏联留学归国。这段时期,我国面临严峻的核武器威胁。钱七虎在核空爆防护工程理论与设计方法领域进行开拓性研究,研制出国内第一套核爆炸压力模拟装置,设计出当时国内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飞机洞库防护门,相关成果被编入国家规范。几十年来,钱七虎建立了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解决了核武器空中、触地、钻地爆炸以及新型钻地弹侵彻爆炸等若干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完成了我国防护工程领域的时代跨越,为国家铸起一道牢固的“地下钢铁长城”。2019年1月8日,钱七虎站在了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领奖台上。走下领奖台,钱七虎又踏上新征程,“川藏铁路即将全面开建,大量高难度的工程、岩石力学难题需要攻克,我有责任作出自己的最大努力。”

  【智海拾贝】
  责任感与机遇成正比。——威尔逊(美国)

  【图片报道】
  1000个人 100座山 10公里路
  ----------
  春运过往列车增多,是探伤工最忙碌的时候。1000名施工人员,是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首次联锁设备换装施工的人数,他们的工作被形象地称为“在铁路枢纽心脏上做手术”。100个山头,是中铁成都局绵阳工务段竹园坝危石整治工人们搜山扫危的大致范围。工长付光军和他的工友们,要在春运前对450多处危岩体全面检查,拆除危石。10公里,是宝成线的探伤工每次作业走过的长度。铁轨内部有无伤损、焊缝有无气泡……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置,铁轨经列车长期碾压,伤损会越来越大,甚至发生断轨。(下图)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6: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