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5日 星期五
  农历腊月二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公布
  >勇于自我革命 战胜风险挑战
  >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东海”“南山”在哪里

  【党建要闻】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24日下午在中央党校结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陈希主持结业式。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23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发表题为“坚定信心,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致辞并回答提问。

  【时政快讯】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24日公布。《意见》提出,支持在京国有企业总部及分支机构向雄安新区转移、推动在京各类事业单位向雄安新区疏解、雄安新区个人产权住房以共有产权房为主。

  >24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同期中国外贸增速3.7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7.4%。“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稳步推进。

  【国际掠影】
  >联合国环境署当地时间24日发布全球首份环境法治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尽管过去40年来全球环境领域法治建设不断完善、相关机构蓬勃发展,但执法不力的趋势加剧了环境威胁。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24日宣布,对4个与伊朗有关的实体和组织实施制裁。去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与相关各方于2015年7月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美方随后逐步重启因伊核协议而暂停的对伊制裁。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八)
  ----------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勇于自我革命 战胜风险挑战
  ----------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长远发展,深刻审视党自身面临的风险考验,明确提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党之所以能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从胜利不断走向新胜利的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作风大家谈】
  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
  干部作风,关乎脱贫攻坚成败,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这就意味着,既要强化日常监督防止“不作为”,也要正风肃纪整治“慢作为”,还要惩防并举杜绝“乱作为”。扶贫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无论是扶贫资金还是扶贫项目,都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必须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逐个破解。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就要严肃查处问责一起,切不可姑息迁就。只有时刻从严要求、处处实字当头,才能既给困难群众信心,也为基层干部减负,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保障各项扶贫举措的落实。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也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务实、扎实的过硬作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整治腐败问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警示教育】
  退休六年也难逃纪法惩处
  ----------
  2018年6月20日,经吉林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宋利菲涉嫌严重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立案审查调查,9月17日将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诉讼。2007年12月,宋利菲任长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成为省会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主要负责人。作为一把手她却放松了党性修养、迷失了政治方向。宋利菲清晰记得第一次受贿的情节,“我受施某某请托,违规干预他所在公司执行异议案件,事后施某某直接给我送了20万元现金。(刚开始)坐立不安,后来又自己安慰自己,不会出事的。再一想这钱来得也太容易了,心里的防线开始滑落。”违规利用权力的邪念一开,欲望便迅速膨胀。从受贿这20万元开始,宋利菲在从政的最后五年,迈上了疯狂敛财的犯罪之路。宋利菲收受贿赂前后思虑周全、手段隐蔽。为了规避调查,在为企业谋利后,宋利菲与企业约定退休后以聘其为法律顾问的方式挂名取酬。并在事后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然而处心积虑地对抗审查只是掩耳盗铃,把当官作为发财的途径,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敛财,即便退休六年,宋利菲也难逃纪法惩处。“我已经66岁了,该享受天伦之乐时,却要走进监狱的大门。”谈至此处,宋利菲泣不成声。

  【趣味知识】
  “东海”“南山”在哪里
  ----------
  给老人祝寿时最常说的贺词就是: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那么贺词中所提到的“东海”“南山”到底在哪里呢?很多人都认为这个“东海”就是现在的东海,其实不然,“东海”在古代应是指渤海。古代中国的经济中心在黄土高原、华北平原,毗邻渤海,所以古人认为渤海是最大的海,以“福如东海”比喻福气自四方云集。关于“南山”的说法最早见于《诗经》:“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这里的“南山”指终南山,亦称周南山、中南山或太乙山,素有“天下第一福地”之称。

  【图片报道】
  送联 倡廉
  ----------
  春节即将来临,各地以多种方式倡导廉洁过节。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纪委工作人员组织村干部以“廉”为主题书写春联,对党员干部进行节前廉政教育。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组织有做传统灯笼特长的党员干部,创作以“廉”为主题的灯笼。(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月2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1月2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三、习近平1月23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平“语”近人》(第十三集)——《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亭亭玉立晚风前,一片清芬透碧天。尽有污泥不能染,昂头浑欲学飞仙。”所咏为何物?
  A、莲    B、菊    C、梅    D、竹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轻重缓急指各种事情中有主有次,有急于要办的和可以慢一点办的。
  幸运读者: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粮食局韩涛,贵州省安顺市供水总公司龚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6: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