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8日 星期一 小年
  农历腊月廿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党的建设:一个“大判断”和三项具体要求
  >涵养历史思维
  >罗忠毅:至忠至毅的抗日英雄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5日上午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走出中南海,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25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央纪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组织部门、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等,采取自查自纠、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检查。近年来已开展过专项检查的,要针对薄弱环节和易发多发问题开展“回头看”。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表彰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的通报》,对10个标兵单位、18名标兵个人予以表彰。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7日在北京会见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为团长的朝鲜友好艺术团。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5周年。

  【国际掠影】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当地时间26日应美国提议讨论委内瑞拉局势。会议持续将近5小时,最终没有发布声明。美国国务卿要求他国就是否承认委内瑞拉反对派成员、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为委国临时总统“作出选择”。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批评欧洲无权给委方设定所谓总统选举“期限”。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26日报道,在美国与俄罗斯关系紧张之际,俄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当天闯入加拿大防空识别区,加拿大皇家空军及美国空军随即派出4架战机及1架预警机应对。报道称,这是今年首次出现俄军机进入北美空域事件。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
  ----------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围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党的建设:一个“大判断”和三项具体要求
  ----------
  习近平总书记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这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大判断。习近平据此对全党提出三项具体要求:一是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二是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三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手机短评】
  涵养历史思维
  ----------
  人们常说,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开阔的思路、宽广的眼界从何而来?历史是一个重要源头。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清醒剂,要求领导干部提高“历史思维”。从五千年文明史、一百七十多年近代史阐述中国梦,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世界大势,以“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表达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激情……今天,我们在继承历史的同时,也在创造新的历史。进入新时代,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力度空前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视野,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逻辑,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都是谋大局、谋长远、谋未来,体现的正是“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时代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历史思维,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变革时机,就能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信仰故事】
  罗忠毅:至忠至毅的抗日英雄
  ----------
  罗忠毅,1907年出生,湖北襄阳人,新四军抗日名将。1937年,罗忠毅任新四军第2支队参谋长。他凭借非凡的组织指挥才能,率部在苏南地区积极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并且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1941年4月,罗忠毅任新四军第6师参谋长兼16旅旅长。5月21日,他参与指挥的黄金山战斗,前后持续了四天,共歼日军四个营,击溃七个营,俘虏500余人,缴获众多战利品,仅子弹就有几万发。此战扭转了皖南事变后茅山地区的危急局面,为新四军主力西返,以及收复被日伪军侵占的阵地创造了条件。11月28日,日伪军突然包围了16旅旅部和苏南党政机关,罗忠毅和政委廖海涛指挥部队同近4000名日伪军展开血战,打退了敌人8次冲锋,打死日伪军700多人。激战中,战士们的子弹渐渐打光了,罗忠毅对大家说:“我们要用刺刀、拳头、枪托子打击敌人!”他端起机枪带头冲向敌阵向日伪军扫射,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4岁。

  【智海拾贝】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张闻天(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

  【图片报道】
  消费扶贫助脱贫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养牛历史悠久,是全国肉牛大县。作为定点扶贫康乐县的中央企业,中国建筑集团通过“电商+农户”的扶贫模式,购买当地困难群众农产品累计346.51万元,消费扶贫既解决了当地农产品的滞销问题,又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