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9日 星期二
  农历腊月廿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从党史中汲取营养
  >反腐惩恶不手软不放松
  >毛泽东向世界讲述延安故事

  【要闻简报】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己亥猪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互致新年贺信。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28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启动“天网2019”行动。

  【时政快讯】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决定,在2018年向深度贫困地区赠送30万台电视机的基础上,于2019年春节前再向全国14个省(区)的贫困地区赠送8万台电视机。

  >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35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总体保持较快增长。

  【国际掠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8日在国会参众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呼吁在少子、老龄化等一系列挑战下努力开创新时代,并表示希望推动日中关系上升至新的阶段。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28日宣布,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实施制裁。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是委国有企业,是该国财政收入和外汇的一个主要来源。该公司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十)
  ----------
  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积极扩大内需,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我们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明代张居正《答宣大巡抚吴环洲策黄酋》。大意是,审时度势,凡事深思熟虑后再付诸行动,如此天下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在谈到改革时,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胸有谋略、动有章法,要打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思维定势的形成,或是由于个人立场、地位、利益,或是由于工作格局、权限、机制。习近平同志还强调,形势是会发展变化的,我们的工作需要不断适应新的要求。所谓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正是说要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思维定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摸清利益固化的症结,找准突破问题的方向,推动改革继续前行。

  【热点聚焦】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表示,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我们将继续做好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实现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的精准化、个性化。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复旦大学上海新媒体实验中心主任张涛甫认为,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通过融合发展,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对凝聚人心、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意义重大。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副总监徐壮志表示,我们将以更大的融合力度,将党的声音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合形式,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袁正明表示,我们将以三台整合为契机,加大融合发展力度,聚力打造总台头条工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手机短评】
  从党史中汲取营养
  ----------
  “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我们要把党和人民90多年的实践及其经验,当做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回顾党的历史,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革命斗争经验,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此后,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一部峥嵘党史,记录着艰辛奋斗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也见证了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回望历史问初心,砥砺奋进再进发,那些战火硝烟中挺立不屈的灵魂、干事创业中实干兴邦的模范、改革发展中敢闯敢拼的典型,无一不是增进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食粮。从历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我们将无愧今天的荣光,不负明天的梦想。

  【思想纵横】
  反腐惩恶不手软不放松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从号称“死都要死在美国”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到“狡兔十三窟”的乔建军,再到从非洲被抓捕回国的“百名红通人员”第一人钱增德,一名又一名外逃人员的归案,生动注解了“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正风反腐永远没有“潮落”时,一方面是因为党员、干部时刻面临被“围猎”、被腐蚀的危险;另一方面是由于正风反腐还面临许多新挑战、新问题。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以“三个不能有”告诫全党:“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重整行装再出发,始终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焦点不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狠抓反腐倡廉,我们就能永远保持风清气正、海晏河清。

  【中外政治智慧】
  毛泽东向世界讲述延安故事
  ----------
  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向世界讲述延安故事,使世界看到了真实的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色区域。1936年7月,毛泽东邀请在陕北革命根据地采访的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到自己的窑洞做客,并接连几十天同其谈话,给斯诺留下深刻印象。此后,斯诺发表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及30余篇报道,引起极大轰动。1946年8月,毛泽东在杨家岭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时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通过斯特朗的报道,毛泽东这一论断很快传遍世界并为世人铭记。后来,斯特朗根据自己同毛泽东谈话完成了西方第一篇论述毛泽东思想的文章——《毛泽东的思想》。这些报道和著作,扩大了毛泽东及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乃至国外的影响,赢得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友谊和支持。

  【图片报道】
  苏陕协作“小院课堂”开讲
  ----------
  近日,首个以“苏陕协作、港宁携手”为主题的“小院课堂”在陕西宁强县高寨子街道戚家垭村成立,来自扶贫结对单位江苏南通市港闸经济开发区爱国村总支书记讲了第一堂党课。(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