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1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30日 星期三
  农历腊月廿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慰问电
  >鼓劲奋楫正当时
  >工作中常打几个“问号”
  >“小客厅”撬动“大治理”
  >屠呦呦:献给世界一份礼物

  【要闻简报】
  >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菲律宾苏禄省发生爆炸袭击事件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慰问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2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继续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等。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委员长会议2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听取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汇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组长韩正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全体会议。

  【党建要闻】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对组织开展好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地精心设计、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时政快讯】
  >“2018年,全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30万亿元,信息通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29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透露。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29日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24项稳消费、促消费的政策措施。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地时间28日接受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邀请,将于2月5日在国会众议院会议厅作国情咨文演讲。美国国会两院仍需通过一份联合决议,正式邀请特朗普面对全体议员作国情咨文演讲。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当地时间28日澄清,伊朗从来没有就发展弹道导弹项目与法国会商。此前,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表示,如果法国与伊朗就弹道导弹项目的磋商无法取得进展,法国准备进一步制裁伊朗。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十一)
  ----------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我们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共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奋斗。——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鼓劲奋楫正当时
  ----------
  劲者,精神、力量也。孙子曰:“劲者先,疲者后。”劲,是支撑一个人奋力前行的基石,也是托举一个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的动力。个人要成长,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复兴,最需要的就是“有劲”,无论遇到怎样的风浪和挫折,都能够一如既往、矢志不渝,将矫劲之勇置于坦荡直率的忠诚之下,凝心聚力、百折不挠,达到“清风激岩谷,劲气出萧兰”之境。劲,源于信念,贵在坚韧。但凡有坚定信念和坚韧毅力的人,总有一股蓬勃向上、喷薄欲出的干劲,勇敢地朝着理想的彼岸奋拳捋袖、执戟前驱,不达目标决不松劲。而那些叹息“没劲”的人,或鼠目寸光、胸无大志,或患得患失、意志消沉,一遇挫折和不如意便放弃对理想的追求。新时代,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大好时机,我们应当抛弃一切私心杂念,校正人生航向,在不断提气鼓劲中奋发作为,为民族复兴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强劲力气。

  【责任大家谈】
  工作中常打几个“问号”
  ----------
  发现、思考、解决问题是人们最经常、最现实、最活跃的生存、生活和发展方式。强化责任感、增强事业心、提升硬本领,需要我们头脑中常打“问号”,需要我们在直面矛盾和问题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此推动工作的进步、实践的发展,也使自身不断得到净化、完善、革新和提高。常打“问号”,实际上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术业有成时问一问“山外是否还有山”?当遇有各种诱惑时问一问“政治定力强不强”?在鲜花掌声中问一问“功劳应该属于谁”?在事业顺利时问一问“前行道路上是否有风险挑战”?当走上更高岗位时问一问“素质本领够不够”?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把“问号”当成“清醒剂”,坚持稳中求进,避免头脑发热;把“问号”当成“警示牌”,行为小心谨慎,杜绝胆大妄为;把“问号”当成“问责书”,经常对照反省,克服敷衍塞责。唯有如此,才能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政治上始终坚定,以高度的思想自觉防患于未然。

  【建功新时代】
  “小客厅”撬动“大治理”
  ----------
  一张长桌,两排椅子,社区居民代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代表、社工、志愿者等围坐在一起,商量社区“家务事”。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许多社区都有像这样的“睦邻客厅”。通过这种形式,社区里“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小客厅”撬动了“大治理”。2013年以来,嘉兴市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公布37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履行职责事项、40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推行民主决策、专家咨询和民生事项公众听证等制度,像“睦邻客厅”这样的“创新亮点”,越来越多地闪烁在嘉兴城乡各地。“三治融合”的自治、法治、德治不是“单兵作战”,而是“联合出击”,是从政府单向管理向政府主导、社会多元主体协商共治转变,从以行政管理为主要手段向行政、法律、道德手段综合运用转变。如今,嘉兴全市刑事警情下降34.3%,安全生产事故死亡数下降42.5%,上访量下降36.2%,纠纷受理下降26.5%,民众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励志故事】
  屠呦呦:献给世界一份礼物
  ----------
  “青蒿素是人类征服疟疾进程中的一小步,也是中国传统医药献给人类的一份礼物。”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说。20世纪60年代,在人类饱受疟疾之害的情况下,屠呦呦接受了国家疟疾防治研究项目“523”办公室艰巨的抗疟研究任务。1969年,屠呦呦成为中药抗疟研究组组长。她通过整理中医药典籍、走访名医,汇集编写了640余种治疗疟疾的中药单秘验方集。“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在青蒿提取物实验药效不稳定的情况下,正是这句出自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中对青蒿截疟的记载,给了屠呦呦新的研究思路。通过改用低沸点溶剂提取方法,富集青蒿的抗疟组分,屠呦呦团队最终于1972年发现了青蒿素。1973年9月,屠呦呦课题组发现双氢青蒿素。1992年,双氢青蒿素片获得《新药证书》,并转让投产。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把青蒿素类药物作为首选抗疟药物,在全球推广。世界卫生组织《疟疾实况报道》显示,2000年至2015年期间,全球各年龄组危险人群中疟疾死亡率下降了6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了65%。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屠呦呦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智海拾贝】
  要使周围的一切都大放光彩,自己也应该像蜡烛那样燃烧。——高尔基(前苏联)

  【图片报道】
  查干湖:冰湖腾鱼
  ----------
  夜幕下,查干湖冬捕仍在进行。查干湖冬捕始于辽金时期,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如今,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吉林省的标志性文化,更是“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现在的查干湖,百姓办起了渔家乐、农家乐,2018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下图)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17: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