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2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21日 星期四
  农历正月十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三农”硬任务
  >消费扶贫在共赢中谋长远
  >严惩学术不端维护教育公平
  >唐太宗:用人如器 取其所长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习近平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参加会见。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9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同日,习近平还会见了上海合作组织新任秘书长诺罗夫,希望他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20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幕式致贺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在全国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署推动家政服务增加供给、提高质量的措施,促进扩内需、惠民生。

  【时政快讯】
  >2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首次就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有关问题联合出台《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有关问题座谈会纪要》,要求统一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依法准确有效惩治环境污染犯罪,形成各部门依法惩治环境污染犯罪的合力。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联合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了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的发展目标。

  【国际掠影】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0日在莫斯科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说,俄中关系是国际事务的稳定因素,俄方重视发展俄中关系。俄方同时也重视挖掘与印度关系的潜力。目前俄美关系最关键的问题仍是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美方应就此问题诚恳表态,而非对俄无端指责。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0日在白宫会见到访的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时对媒体说,他与金正恩即将举行的会晤“绝不会是最后一次”。特朗普表示他不认为朝鲜不愿意弃核,并称他愿意取消对朝制裁,但朝鲜需要首先采取“有意义的”行动。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十四)
  ----------
  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摘自习近平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做人与做官》中引用

  〖解读〗
  典出东汉张衡《应间》。大意是,不担心地位不够尊崇,而应担心自身道德不够完善。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一个领导干部的能力有大小、职务有高低,但在政德上应该用同一个标准衡量。相比于普通人,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社会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更要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态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实践中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把学习与改造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把做人的过程看作是完善自我人格、夯实从政基础的过程,把做官的过程看作是提升政德境界、践行为民宗旨的过程。古人讲的“德不厚者不可使民”,也是同样的道理。

  【政策解读】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三农”硬任务
  ----------
  19日发布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今明两年的硬任务有: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等,涉及脱贫攻坚、人居环境、乡村产业、农村改革等诸多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说,之所以说是“硬”任务,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可或缺性,二是紧迫性,三是艰巨性。这些问题解决起来需要付出真金白银,需要真刀真枪地干。中央农办秘书局副局长江文胜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任务,深度贫困是最难啃的骨头,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尽锐出战,集中优势兵力,推动脱贫攻坚资金、重大工程项目、扶贫政策举措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坚决把这个坚中之坚攻下来。

  【手机短评】
  消费扶贫在共赢中谋长远
  ----------
  在春节的消费大潮中,消费扶贫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新疆的大枣、河南的野生猕猴桃、湖北的丹江水产……吃上贫困地区的优质特产,既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更为贫困群众带来增收效应,可谓一举两得。我国近14亿人口,形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有一个形象的统计说法,中国人一年要吃掉70亿只鸡,有30亿人次到乡村休闲度假。消费市场规模之大,为消费扶贫拓展了空间。往深层看,不同于简单地给钱给物和解决眼前问题,消费扶贫更能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正因如此,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也要看到,消费扶贫本质上是一种“你卖我买”的商品交换行为。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唯有买卖双方能够实现互利共赢,消费扶贫才能可持续发展,才能把消费潜力变成脱贫动力,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

  【法治连线】
  严惩学术不端维护教育公平
  ----------
  教育部近日强调,绝对不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对于这些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这种坚决维护教育公平的鲜明态度,体现了行业主管部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教育是人们获得知识的主要途径,无论是通过教育获得更多技能,还是借此改变人生命运,公平的教育都是人们的希望所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始终警惕任何有违教育公平的学术不端等问题,保持零容忍。对于以违法手段严重破坏教育公平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乃至触犯刑律的,要坚决绳之以法,以法律手段严惩学术不端,坚决维护教育公平。与此同时,必须进一步推动有关学校管理、学术评价、学位授予制度等方面的健全和完善,不断提高学术领域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此外,必须加强各种监督,包括行业监管、内部监督,以及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监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前沿瞭望】
  太空垃圾清理项目试验成功
  ----------
  日前,欧洲航天局“碎片清理”项目试验取得成功,卫星发射“鱼叉”成功捕获目标。“碎片清理”项目旨在探索多种太空垃圾捕获、清理技术,该技术为人类清理太空垃圾、提高太空任务安全提供了有效途径,但这种看似“人畜无害”的“垃圾清理技术”却潜藏着骇人的军事价值。“鱼叉”和“渔网”既可充当太空清洁工,也能成为“超级武器”破坏对手卫星。随着这些技术逐渐趋向成熟,太空武器的“潘多拉魔盒”或将打开。(下图)

  【用人智慧】
  唐太宗:用人如器 取其所长
  ----------
  人的才智各有大小,才能互见高低,究竟怎样具体使用人才,唐太宗有他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人不可以求备,必舍其所短,取其所长”,并说“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唐太宗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臣萧瑀,性格清高,不能与其他人很好地合作共事,看问题有时也很偏激,曾多次在太宗面前发表过错误意见。但太宗认为他“忠直居多”,人品还好,一直予以重用。其他大臣如房玄龄长于出谋划策,杜如晦长于当机立断,戴胄长于执法严明,唐太宗都各用所长,使他们发挥应有作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