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4日 星期一 两会专刊
  农历正月廿八

  【本期导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同心建言资政 同向凝聚共识
  >三组关系里的中国智慧
  >全国两会为啥在3月开
  >28年山间邮路见证责任

  【要闻简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57人,实到2133人,符合规定人数。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下图)

  【党建要闻】
  >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开班式。陈希主持开班式并讲话。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由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单行本,日前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时政快讯】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经审查,立案4567件,交165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9年2月20日,99.2%已经办复。

  【手机短评】
  同心建言资政 同向凝聚共识
  ----------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来自34个界别的2157名全国政协委员踏着春天的脚步,肩负人民的期待,共聚一堂建真言、谋良策。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发挥好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就能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两会观察】
  三组关系里的中国智慧
  ----------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提到2019年工作计划时,讲了三句话:适应“时”和“势”的变化,增强“难”和“忧”的意识,把握“稳”的要义、强化“进”的措施。
  三句话提了三组关系:“时”和“势”、“难”和“忧”、“稳”和“进”。背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一个重要判断:2019年,必然是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
  这可以看作中共高层面对新形势的战略思考和提出的应对策略。三组关系辩证统一,充满中国智慧。
  我们不妨先说“难”和“忧”。2019年的困难实实在在,毋庸讳言。在1月21日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一口气讲了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他说,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摆在中国眼前的“难”和“忧”,由此可见一斑。
  怎么看?“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常说,审时度势,时势是中国人特有的时间哲学。“时”是时间,更是历史,“势”是趋势,更是未来。把眼前的困难放在更长的时间轴中去考量,会给我们更大的从容。凡事总会经历一个发展的过程。计较眼前的得失,往往会迷糊我们的双眼。中国眼前的确有“难”和“忧”,从历史大势看,中国依然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这正是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定力所在。
  怎么办?挑战和机遇并存,这就是辩证法。具体来说,“稳”和“进”是应对之策,稳中求进是工作总基调。所以,中央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住经济发展的重心,同时,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推动各项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虽然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各种风险挑战层出不穷,但中国懂得:按自己的改革节奏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才是应对一切变局的底气所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中国这艘航船经历了多少激流险滩,最终都挺了过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背后,中国自有自己的政治智慧。而要应对眼前的局势,我们不妨从70年中寻找应变的底气,不妨问计4000多名来自中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两会代表委员,从他们身上看到中国的自信与未来。

  【政策解读】
  加强请示报告工作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开展请示报告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主要从“程度”和“内容”两个角度,对什么是需要请示报告的重大事项、什么是请示、什么是报告进行定义。从程度上看,重大事项是与一般事项相对的概念,《条例》把两者的界限放在请示报告与担当负责相统一的背景下厘清,明确超出自身职权范围的事项必须请示报告,在自身职权范围内的大部分事项无须请示报告,但关乎全局、影响广泛的重要事情和重要情况也应当请示报告。从内容上看,重大事项包括党组织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事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担负责任等重要事情和重要情况。同时,《条例》明确,请示包括两种情形,即请求指示或者批准;报告主要是将重要事情和重要情况向党组织呈报。

  【部长通道】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3日说,国家文物局要紧扣博物馆职能定位,下大力气解决博物馆发展中瓶颈性的问题,争取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3日说,民航局将于3月15日启动“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今年民航局将继续坚持改进民航服务,推广旅客无纸化出行;推行机场自助服务,包括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自助登机等,缩短旅客在机场的候机时间;探索安检新模式,缩短旅客安检排队时间;推行行李全过程监督;进一步推广WiFi覆盖;进一步推进机场餐饮的同城同质同价;推出航空物流电子运单。

  【两会小知识】
  全国两会为啥在3月开
  ----------
  >两会并不是一直在3月召开,除了10月份,其他11个月份都举行过。
  >在3月召开两会的惯例始于1985年。
  >财政年度以自然年度计算,在3月举行,可以给统计和总结留出时间。
  >农历春节一般会在1月到2月,把开会日期定在3月初,可以避免与春节重叠。

  【两会追梦人】
  28年山间邮路见证责任
  ----------
  46岁的赵明翠,是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石泉县邮政分公司邮递员。她所负责的曾溪镇片区地形在石泉县境内最复杂最艰险,14个村中有4个村在深山,4个村在汉江对岸。从1991年成为一名乡邮员开始,赵明翠在这条山大沟深、艰险崎岖的乡间邮路上,一跑就是28年,每天平均行程100多公里。“作为一名乡邮员,又是全国人大代表,必须做好群众的‘代言人’。”赵明翠说。因为处得久处得好,乡亲们都愿意与赵明翠说说心里话。她把送信途中收集到的乡亲们的意见整理起来,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和其他代表共同提交了6件议案,其中包括加大对山里群众移民安置力度、解决村卫生室缺医少药难题等。如今这些问题有的解决了,有的改善程度很明显。今年,赵明翠在议案里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贫困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打通制约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17:2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