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5日 星期二 两会专刊
  农历正月廿九

  【本期导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问计于民听心声
  >厘清党组织之间的请示报告关系
  >工匠里的“拼命三娘”
  >首个AI合成女主播上岗

  【要闻简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会议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4日分别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分组讨论,同大家共商国是。

  【时政快讯】
  >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24部门日前联合发布文件,在25个方面出台措施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包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大金融政策支持等。

  >据农业农村人才工作座谈会消息: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目前突破2000万,其中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全国农业科研人才总量达到62.7万,农技推广机构人员近55万。

  【手机短评】
  问计于民听心声
  ----------
  如果说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运行的窗口,那么在这扇窗口中,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代表委员的互动、沟通、对话,则是媒体和公众最为关注的。众多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聚首北京,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在他们当中,无论是农民、一线工人,还是科研人员,都是来自基层普通群众的一员,对于治国理政有着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从农业发展到精准扶贫,从社会治理到生态保护,从国企改革到创新创业……习近平总书记走近基层代表委员,同他们一起聊民情、话民意、解民忧,汇集社情民意,凝聚改革共识,谋划发展良策。一句句嘱托、一幅幅画面,映照着情系百姓冷暖的基层情怀,成为难忘的两会瞬间。这样的安排,既是制度化的问计于民,也深刻诠释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有利于更好凝聚起众人拾柴的心劲儿。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拜人民为师,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两会必将激发更多好声音、新智慧,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凝聚磅礴力量。

  【政策解读】
  厘清党组织之间的请示报告关系
  ----------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章“党组织请示报告主体”,专章明确谁向谁请示报告的问题,厘清了党组织之间的请示报告关系。首先,《条例》明确了党组织请示报告主体应当遵循的共性要求。一是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一般应当以组织名义进行,向负有领导或者监督指导职责的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二是请示报告应当逐级进行,一般不得越级请示报告。其次,《条例》对几种特殊情形作了规定。一是双重领导情形,规定党组织应当根据事项性质和内容向负有主要领导职责的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同时抄送另一个上级党组织,特殊情况下除外。二是归口领导、管理情形,规定接受归口领导、管理的单位党组织,必须服从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的领导,向其请示报告工作,并按照有关规定向归口领导、管理单位党组织请示报告。三是归口指导、协调或者监督情形,规定相关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一般应当抄送负有指导、协调或者监督职责的单位党组织。四是联合情形,规定多个党组织就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跨系统重大事项向共同上级党组织联合请示报告的,应当明确牵头党组织。最后,《条例》明确了授权情形。党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和党的工作机关根据党内法规制度规定,可以在其职权范围内接受下级党组织的请示报告并作出处理。

  【部长通道】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3日说,退役军人事务部是2018年全新组建的,当务之急是建立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从顶层设计上,退役军人保障法已着手起草;从现实针对上,先后围绕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和关心关爱等方面出台了12个政策性文件,今年,还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这些法规和政策文件中的“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3日说,今年要开展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抗癌药进入医保是第一步,怎样让患者尽快用上谈判药品,非常重要。国家医保局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明确谈判药品费用不占原来的医保总额预算,二是会同有关部门明确不得以“药占比”等为由影响抗癌药的使用。目前看来,抗癌药“落地”情况比较顺畅。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3日表示,中国在全球卫生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体现出大国担当。全球化时代,传染病传播速度很快,需要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建立应对突发疾病的防控系统和能力。中国在这方面已引领全球。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是首批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之一,这意味着中国应急医疗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3日表示,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再度唤醒,正在获取新的探测数据。2019年底我国有望实现从月球采样返回,成为继美国、(前)苏联之后第三个把月球上的月壤带回地球的国家;2020年我国将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在火星着陆并巡视探测。

  【两会追梦人】
  工匠里的“拼命三娘”
  ----------
  提到全国人大代表许燕妮,和她共事过的人都称她为“拼命三娘”。许燕妮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内燃机装试工种技能大师。2018年6月,许燕妮由原来的制造事业部生产调度科长调为工艺技术部新品试制装配工段长,负责国六新品的试制装配工作。除了开会和在电脑前整理材料,许燕妮其他时间都穿梭在新品试制车间,或给员工操作培训指导,或探讨技术难题,或组织安排工作,或跟着流水线巡走。经过许燕妮团队的优化,新品试制工段天标从最初的每天4台提升到现在的每天16台,稼动率从40%提升至50%。现在,以她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玉柴集团凝聚职工创新活力和提高职工技能的载体,也是弘扬和宣传劳模精神的重要平台。近两年,创新工作室中有25项创新成果获得自治区级、国家级的奖励,发明专利50多项。今年,许燕妮将建议进一步形成工匠评选和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工匠荣誉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许燕妮说,“诚实劳动、拼搏奋斗是工匠的本色,我还要继续拼下去。”

  【图说两会】
  首个AI合成女主播上岗
  ----------
  全球首位AI合成女主播3日正式上岗,引发全球媒体圈的关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称,在中国召开的两会上,由电脑生成的这名女主播将与新华社现有的AI合成男主播一起工作。印度媒体DaytodayGK称,除了嘴唇动作稍显僵硬外,她几乎可以以假乱真。而新华社《参考消息》援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称,虽然AI合成主播经过一系列升级,更加栩栩如生,但对机器人革命感到担忧的记者可以安心,因为AI合成主播仍需真人作者和编辑提供播报的内容。(下图)

  【两会小知识】
  两会为什么重要
  ----------
  >两会是汇聚民智、反映民意、影响民生的重要政治舞台。
  >每年两会,政府都要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报告下一年的重点政策,影响深远。
  >两会将制定和修改一些国家法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7:4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