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3月8日 星期五 两会专刊
  农历二月初二 国际劳动妇女节

  【本期导读】
  >习近平等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
  >激扬巾帼志 建功新时代
  >奉法者强则国强
  >谋良策出实招
  >“二月二”详解“龙抬头”

  【要闻简报】
  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青海代表团的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分别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云南代表团的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天津代表团的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审议。

  【时政快讯】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修订印发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新规多角度构建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与任期相结合的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突出分类与差异化考核,并强化国际对标、行业对标。办法将于今年内在央企全面实施。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02亿美元,较1月末上升23亿美元,升幅为0.1%,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习近平两会语录】
  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

  【今日关注】
  激扬巾帼志 建功新时代
  ----------
  在这个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让我们向广大女同胞送上一份节日祝福,向身边的每一个“她”致以深深敬意。纵观人类历史,女性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放眼神州大地,亿万女性用自身的发展,标注着社会文明所抵达的高度。国家议政建言的最高殿堂上,女代表、女委员履职尽责的靓丽身影,是两会一道流动的风景,展现着一个文明社会和现代国家的魅力;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她们”在创新中自强不息、在创造中开拓进取、在创业中艰苦奋斗,彰显了顽强拼搏、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新时代的中国,为巾帼竞展芳华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为女性建功立业创造了无比丰富的机遇。期待广大女同胞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力量,在奋斗中展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别样风采,在奔跑中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华章。

  【手机短评】
  奉法者强则国强
  ----------
  初春的北京迎来盛会。带着使命和责任,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国是、共谋发展,描绘新的改革蓝图,开辟新的发展境界。过去一年,从完成宪法修改的崇高任务,到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从制定监察法、电子商务法到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从加开常委会会议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到首次就“两高”专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建言献策渠道更多、回应更快;人大立法分量更重、力度更大;人大监督直面问题、动真碰硬,让法律长出“牙齿”,使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在履职第一年实现了良好开局。奉法者强则国强。时代在前进,法律体系必须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全国人大要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一步健全立法起草、调研、论证、评估、审议和立法协商机制,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代表们必将不负人民重托,汇聚亿万人民的智慧与共识,传递更加强大的信心与力量,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两会声音】
  谋良策出实招
  ----------
  >“大国工匠”既要培育,也要保护。我国优秀操作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储备还不能完全满足高质量发展的新需要。要继续加大职业技术学校的投入力度,开展多方面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刘加军代表(中国能建中能装备北京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厂铆工二班班长)

  >我国有近3亿名慢性病患者,造成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应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推动早诊早治,改变重“治”轻“防”的传统观念,最大限度做到“不生病、少生病”“早发现、早治疗”。——张广东委员(河南省周口市副市长)

  【两会追梦人】
  以奋斗书写“梅花香自苦寒来”
  ----------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在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时,米雪梅代表谈到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和外来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道: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总书记说,米雪梅发言中讲到的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带有普遍性。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外来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解决留守问题。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米雪梅加倍努力履职:督办了中山市一号议案,推进新改扩建公办学校40所;奔走于社区和学校间,与相关部门探讨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难题;多次前往机关、企业宣讲,分享自己的感悟。一年来,上午履职、下午上班、晚上加班成为米雪梅的“日常”。虽然辛苦,但她觉得苦中有乐、收获很多。谈及2019年全国两会,米雪梅表示,她将继续关注基层,就基层教师待遇等问题提一些建议。米雪梅说,新的一年,她将继续奔跑追梦,继续认真履职。

  【图说天下】
  娘子关下的脱贫“娘子军”
  ----------
  位于晋冀两省交界处的娘子关是万里长城的重要关隘,素有“天下第九关”之称,自古便是军事战略要地,流传着不少巾帼英雄的传说。娘子关脚下的山西省平定县娘子关镇山路崎岖、资源匮乏,由于地处晋煤东运的主要通道,煤炭运输一度成为当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随着产业结构单一、劳动力流失、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出现,村镇发展一度陷入僵局。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娘子关镇的妇女成了旅游产业发展的主力。巾帼不让须眉的脱贫“娘子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游客体验角度出发,对路线规划、餐饮服务、住宿等旅游业关键环节进行“精耕细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2018年年底,娘子关镇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下图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镜头记录下的脱贫“娘子军”的风采。

  【民风民俗】
  “二月二”详解“龙抬头”
  ----------
  农历“二月二”,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标志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过“二月二”的习俗,约从元代开始,形成于北方城乡地区。古人认为,负责行云布雨的龙和其他动物一样也是要蛰伏的,“闻雷声而动”“春分登天”可以看成是“龙抬头”一说的原始。“二月二”这天,我国民间有“理发”“舞龙”等习俗。为取吉利,当天的饮食也多用“龙”来命名,食饼谓之“龙鳞饼”,食面谓之“龙须面”,吃水饺谓之“吃龙牙”等。“二月二”这天,民间有不少习俗和女性有关,较普遍的是妇女不准动针线,“恐伤龙目”;有的地方,妇女不能洗衣服,怕伤“龙皮”;北方的一些地区还有在“二月二”接已出嫁的女儿回娘家的习俗。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全国三八红旗手陈海仪的事迹
  〖微党课〗《平“语”近人》(第16集)——志之所趋,无远勿届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历史上第一个使用年号的皇帝是?
  A、秦始皇B、汉高祖C、汉武帝D、汉光武帝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C。“拔河”游戏起源很早,《封氏闻见记》云:“拔河,古谓之牵钩”。
  幸运读者:重庆市南岸区委统战部饶翔宇,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隆古乡中学支部书记吕官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7:1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