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4日 星期四 两会专刊
  农历二月初八

  【本期导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
  >品读习近平两会金句
  >汪洋给委员们提出新要求
  >凝心聚力共创美好新时代
  >懂农业爱农村的致富带头人

  【要闻简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下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报道工作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以及中国政协杂志社的负责同志和编辑记者代表,向参加大会报道的新闻工作者表示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

  【时政快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通知》就充分听取意见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科学合理选择听取意见对象。二是运用多种方式听取意见。三是完善意见研究采纳反馈机制。四是加强制度出台前后的联动协调。五是注重收集企业对制度建设的诉求信息。

  >13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2019年1-2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根据海关统计,1-2月进出口4.54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0.7%。其中,出口2.43万亿元,增长0.1%;进口2.12万亿元,增长1.5%;顺差3086.8亿元,收窄8.7%。

  【习近平两会语录】
  品读习近平两会金句(一)
  ----------
  今年两会期间,从全国政协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到全国人大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在9天时间里共到过6个“团组”。在今年两会各个“团组”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两岸融合发展、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话题作出了重要论述,其中许多经典话语掷地有声、意蕴深远。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希望各位政协委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在方方面面都发挥带头作用,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摘自习近平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的讲话)

  【两会观察】
  汪洋给委员们提出新要求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13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对委员们提出新要求。

  >我们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科学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制度程序和运行方式的完善。

  >我们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加强双向发力工作,汇聚起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合力。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

  >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担负新的使命、成就新的光荣。

  >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

  >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

  【手机短评】
  凝心聚力共创美好新时代
  ----------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天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3日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看望了参加会议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国是。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大会传递的正能量、发出的好声音、展示的新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活力,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进,人民政协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同心共济、群策群力、开拓奋进,共创美好新时代、共写复兴新史诗!

  【委员通道】
  >广西来宾市副市长梁琰委员:来宾地处北回归线之上,种植的柑橘品质好,我们不仅建有29个沃柑产业园,还注册了商标,不少群众因此脱贫致富。去年砂糖橘收购价遭遇“腰斩”,这让我们意识到酒香也要会吆喝,不能坐等销售,要主动出击。经过调研,我深刻认识到,种植业产业化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要实现这些,下一步,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和果农将围绕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做大量工作。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委员: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了香港年轻人比较全面、立体了解国家的机会。高铁的通车、港珠澳大桥的开通,还有配套的便捷制度,让香港年轻人可以在大湾区多交朋友,多听故事。大湾区还可以作为香港年轻人创业、开展人生事业,逐梦圆梦的地方。

  【两会追梦人】
  懂农业爱农村的致富带头人
  ----------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地处鲁西南,没山没水没有地下资源,曾经只有一片盐碱地和一个废窑坑。乡村脱贫致富,离不开懂农业、爱农村的带头人。该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代表就是这样一个带头人。王银香带领村民,在废窑坑上,研制出了沙土制砖的环保新技术,解决了农民的吃饭问题。此后,五里墩村开始“返租倒包”,王银香以自己的生产队做示范,一步步引导乡亲们加入。“要想脱贫,最重要的是让人有活儿干。”王银香说。如今,村里发展了鱼鸭混养立体种植、观光农业以及农牧循环经济等,依靠奶牛养殖,消耗农业秸秆,再将养殖粪便加工成有机肥还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日子越过越红火,人均年收入5万余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