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二月十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将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作进一步深化和规范
  >政府“紧日子”和百姓“好日子”
  >“一碗大米”的“供给侧之变”

  【要闻简报】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宣布: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1日至2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正定》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人民出版社还出版了《政府工作报告(2019)-视频图文版》,并首次推出《政府工作报告》的电子书。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主持会议并讲话。杨晓渡强调,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隐形变异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时政快讯】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近日介绍,2019年消费市场开局平稳,为一季度经济平稳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该负责人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6万亿元,同比增长8.2%,与上年12月持平,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上年12月加快0.5个百分点。

  >据国务院扶贫办日前消息:我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开局良好,2018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8年,我国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

  【国际掠影】
  >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恶性枪击事件推高从严控枪的呼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当地时间16日承诺,将修改现行枪支管理法律,禁止买卖半自动步枪。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当地时间16日宣布成功导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失事客机其中一只“黑匣子”存储的数据,已经移交埃塞方面调查人员。同日,埃塞官员说将加快辨认遇难乘客的身份。

  【习近平两会语录】
  品读习近平两会金句(三)
  ----------
  >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摘自习近平3月7日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作进一步深化和规范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干部工作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革故鼎新,日臻完善,展现新的气象、实现新的作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和热议。新修订的条例,对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作了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充实了动议要求,调整了民主推荐程序,突出了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关内容,把党的领导进一步贯穿到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以及依法推荐、提名等各项工作之中,使党管干部原则得到更好坚持,将党的领导和把关定向作用充分彰显出来。尤其是对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顺序进行了优化,增强个别提拔任职和进一步使用民主推荐的灵活性,对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定位进行调整,有力贯彻了中央的新要求,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选好人用对人提供了坚实保障。

  【两会观察】
  政府“紧日子”和百姓“好日子”
  ----------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一番话,闻之暖心,发人深省。正所谓“足国之道,节用裕民”,党和政府过紧日子,意味着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入到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来,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边是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数十项惠民举措等众多利好,一边是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等安排。这样的对比,生动诠释了“紧日子”与“好日子”的内在关系:政府会过“紧日子”,家家户户的“小目标”就更有希望实现,老百姓的“好日子”就更有奔头。各级干部甘于过“紧日子”,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就是一种奉献,一种担当,一种开创未来的信心与力量!

  【建功新时代】
  “一碗大米”的“供给侧之变”
  ----------
  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一碗好大米”的追求,倒逼黑龙江省开始“供给侧之变”。绥化市庆安县七河源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绿色种植,减少化肥使用。合作社产出的水稻,虽然因减少化肥使用而单产下降,但卖上了好价钱,还吸引了企业搞订单种植,1400亩地可多收入60万元左右。粮食安全,更是品质安全。减肥控药,是为产出“好大米”,更是为了地更“绿”、水更清。今年,黑龙江将开展有机肥提质增效试点示范,全省有机肥施用量将达到1800万吨。米好,如何卖也是门学问。近年来,黑龙江通过打造以大米网为核心的农产品电商集群,建立起了辐射到村的营销网络。打开黑龙江大米网主页,大米品类下的各种品牌琳琅满目。富锦市东北水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与企业合作,生产的大米成了“网红”产品。最近的这个收购季,黑龙江省水稻市场化收购占比达50%以上,首次改变了多年来以政策性收购为主的格局。面向市场做品牌、搞营销,让“好大米”成“网红”,让腰包更鼓,成为黑土地上农民新理念。

  【图说中国】
  全国首趟“时光列车”西安发车
  ----------
  近日,一辆特殊的“时光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在这列从西安北开往成都东的D1923次高铁车厢内,由丰富多样的反映国家发展和生活变迁的图片、情感真挚的“时光留言”等组成的“时光记忆展”正在上演。“时光列车”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以“流动的时光行进的中国”为主题。据了解,即日起到4月底,乘坐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成高铁的乘客,均有机会参与相关活动。(下图)

  【追梦路上】
  当好未成年人的“法官妈妈”
  ----------
  法官给人的印象是铁面无私,似乎都是板着脸的。可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帮教过的很多失足少年都叫她“法官妈妈”。作为案件主审法官,陈海仪想尽办法帮失足少年们修复家庭关系,邀请他们和家人参加少管所的父母融合教育活动,帮助他们刑满释放后,重新融入家庭生活、回归社会。2018年一整年,陈海仪走进广州市大中小学校、基层法院、未成年犯管教所、社区等,宣讲了27场;走访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为参加2019年全国两会做更扎实的调研。凝练资料、总结提升,陈海仪形成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构建青少年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一体化处理机制。陈海仪表示,应该建立一个未成年人工作的专门机构,统一接受社会的求助,然后进行研究、评级、分发,属于咨询类的交给亲子辅导机构,问题严重的转交心理医生或特教教师;此外,还要对各个部门、机构的工作进行追踪、监督,确保问题青少年有人管,有正确的路径走。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7: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