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二月十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留“迹”在群众心上
  >新时代“选什么人”
  >奏响“点沙成金”的新乐章
  >流动放映队的三十八年坚守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习近平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座谈会。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18日举行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重点就做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开展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党组书记栗战书主持会议并讲话。

  >由中共中央印发的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要闻简报】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和8名高中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习近平主席17日给该校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8日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研。韩正查看了全国房地产市场监测系统和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运行情况,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讲话。

  【时政快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发表《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白皮书说,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对任何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组织策划实施恐怖活动,侵犯公民人权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最美职工”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职工”学习宣传活动。

  【国际掠影】
  >委内瑞拉副总统德尔茜-罗德里格斯当地时间17日经由社交媒体宣布,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将“深度重组”政府工作方式和职能,已经要求所有内阁成员服从安排。

  >英国商会当地时间18日估算,即便英国以有协议方式退出欧洲联盟,“脱欧”将导致英国企业2019年大幅削减投资,降幅为10年来最大。投资不振同样影响企业生产力,导致工人薪资停涨、总体经济承压。

  【习近平两会语录】
  品读习近平两会金句(四)
  ----------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要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摘自习近平3月8日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明代刘基《拟连珠》。大意是,任何事物都有甘苦之分,只有尝试过才会知道;天下道路都有平坦坎坷之分,只有自己走过才会明白。对于我们的道路、我们的制度,习近平同志不断强调要“有自信”。“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我们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中走出来的,合不合适我们自己最清楚。30多年来,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到应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和各式各样的国际经济危机、政治风波,中国不仅挺过来了,而且每场风雨过后都发展得更好。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是有独特优势的,是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的。这是我们应该有的自信。

  【观点集萃】
  留“迹”在群众心上
  ----------
  近年来,痕迹管理在基层工作中被广泛应用。科学适度的痕迹管理,是检验过程真伪、提高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但对于一些跑偏了的“过度留痕”,不少基层干部都是一肚子苦水:每次去贫困户家里走访,必须在手机上点击签到,跟贫困户合影上传,再让贫困户、小组长、帮扶干部一一签字;开一次干部大会,要根据不同的分管工作,调整领导的座次,更换不同的会标,只为不同的考核工作留下痕迹资料……形形色色的“过度留痕”乱象,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了真正的群众工作。有媒体此前报道,浙江某乡镇干部手机上普遍装有七八个工作App和20多个工作类微信公众号,每天若要认真完成所有“留痕”任务,得耗费两小时。为此,从中央到各地已经纷纷制定相关规定、采取相应举措,为基层减负提供了有益尝试。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向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现象说“不”。只有把干部从“过度留痕”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实实在在干事创业,切切实实担当作为,才能真正把服务群众的“痕迹”留在群众的心上。

  【政策解读】
  新时代“选什么人”
  ----------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的修订,在总则部分就开宗明义提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政领导干部队伍、树立重视基层和实践导向、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等要求,同时完善选拔任用的基本条件和资格,强调突出政治素质、道德品行、专业素养、工作实绩和作风修养的考察,不仅很好地回答了新时代“选什么人”这一重大问题,也进一步指明了“如何培养人”的发力方向。《干部任用条例》着眼拓展精准识人的手段、突出科学用人的重点,抓住公正看人的关键,切实加大分析研判和动议的分量,强调用好个别谈话等考察方式的同时,将与考察对象面谈作为一项程序单列并突出加以要求。特别是高度重视人选条件把关,鲜明树起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尺,明确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对干部道德品行考察,注重了解干部的专业素养,加强对廉政情况的核查,将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的要求更加精准化。

  【建功新时代】
  奏响“点沙成金”的新乐章
  ----------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沙化土地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为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当地把发展特色沙生植物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生态建设措施,调动了企业、社会团体、农牧民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早春时节,阿拉善盟巴彦浩特镇西部的肉苁蓉科研示范区沙生植物园里,一片片梭梭林迎风而立,它们的根部嫁接了肉苁蓉种子——肉苁蓉为依附植物,其最好的“伴侣”就是梭梭。这些梭梭成长3年后,工作人员会在离梭梭0.5米至1米的地方打一个直径30厘米、深约1米的坑,放进土肥和肉苁蓉种子,诱导肉苁蓉寄生在梭梭发达的根系上,汲取营养和水分。利用肉苁蓉嫁接技术,当地牧民一年可收获3000多公斤肉苁蓉,纯收入超过15万元,是过去放牧收入的5倍。一些地方用同样的方法,让中药锁阳寄生在固沙植物白刺根部。这种方式,既能“添绿”又可“添金”,地上获得生态效益,地下实现经济效益。目前,阿拉善盟梭梭种植面积达577万亩,嫁接肉苁蓉70.85万亩,年采集肉苁蓉1300吨左右;白刺种植面积305万亩,嫁接锁阳23.5万亩,年产干锁阳2000吨左右。阿拉善盟为我国西部生态脆弱区探索出一条特色沙产业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图说中国】
  流动放映队的三十八年坚守
  ----------
  初春的南国,芒果花竞相盛开。“贝侬(壮语,泛指亲朋好友),今晚电影好看哦!吃完饭来看电影……”广西宁明县峙浪乡爱民固边电影队队长韦柯拿起话筒,用壮语预告当晚的电影,喊话声在大山间回荡。不一会儿,村民们打着手电筒、拎着小板凳陆续赶来。38年来,韦柯和大哥韦忠、二哥韦江为村屯、中小学校放映各类影片1.4万多场次,累计行程26万多公里,惠及群众160多万人次。(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17: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