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二月十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
  >警惕基层减负成为形式主义
  >我国首次实现警用工作犬的克隆
  >用混凝土“诠释”建筑之生命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会议。

  【要闻简报】
  >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挝建国阵线中央主席赛颂蓬。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9日在北京与老挝建国阵线中央主席赛颂蓬举行会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19日主持召开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9日在中南海分别会见由外长洛钦、执行部长梅迪亚尔德亚、财长多明格斯等组成的菲律宾政府代表团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

  【时政快讯】
  >近日,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2019年全国招募2.7万名“三支一扶”人员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水利)、支医和扶贫等服务。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19日表示,目前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发生势头趋缓,已有105起疫情解除了疫区封锁,占疫情总数的九成以上。21个省份的疫区已全部解除封锁。

  【国际掠影】
  >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19日就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举行会议。安理会1540委员会主席德贾尼表示,全球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当地时间19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他表示,到举行总统选举前,哈萨克斯坦国家领导人的职务将由哈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代为履行。辞去总统职务后,纳扎尔巴耶夫仍将担任执政党“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主席,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习近平两会语录】
  品读习近平两会金句(五)
  ----------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摘自习近平3月10日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
  ----------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作为重要原则之一,强调要突出工作实绩、履职尽责等方面的考察,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鲜明提出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注意从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并对推动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干部人才及时进入党政机关作出制度性安排。新修订的条例,提出在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就要严格把关、提前核查有关事项,延伸了从严选拔的链条,将“凡提四必”“双签字”等要求固化下来,织密了制度防范的笼子;明确不得提交会议讨论的具体情形,完善了严格把关的措施;要求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考察组切实履行职责,强化了选人主体的责任,充分体现了政策制度的权威性、规范性、严肃性。条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贯彻“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该容的容”要求,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视作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应有之义,把推动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纳入考察内容,有利于进一步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科学机制。

  【基层观察】
  警惕基层减负成为形式主义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引发基层强烈反响。毋庸讳言,形式主义由来已久、积弊甚深,虽人人喊打却成了“打不死的小强”,究其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感缺失所致。“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基层减负必须警惕一切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行为,让减负落到实处。一方面,整治形式主义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事关事业长远发展大局,包含基层在内的干部队伍只有“轻装上阵”,把更多时间用于跑现场、抓落实,工作才有更多含金量。另一方面,要警惕那些披着“政治正确”外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精致官员”,对这样的党员干部,必须握紧纪律甚至法律的铁戒尺,狠狠敲打,使他们重拾初心、踏实干事。

  【基层动态】
  >浙江杭州在今年杭州“开年第一会”上明确指出,要大力整饬“文山会海”的顽疾,完善文件会议严控机制,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文件、简报一律合并,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以开了什么会、发了什么文作为依据考核基层;同时,探索实行“无会日”“无会周”制度。

  >四川攀枝花市东区近日出台《攀枝花市东区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措施》,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重点整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智海拾贝】
  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肯尼迪(美国第35任总统)

  【图说中国】
  我国首次实现警用工作犬的克隆
  ----------
  据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和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消息,全国首只克隆警犬“昆勋”从2018年12月19日出生至今,各项健康指标正常,近日已运抵昆明进行专业训练。克隆犬“昆勋”是一头雌性狼青品系昆明犬,其体细胞供体犬是战功赫赫的一级功勋犬“化煌马”。经第三方机构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亲缘鉴定,克隆犬“昆勋”的DNA与供体犬“化煌马”有99.9%以上相似度,证实二者存在同一性关系,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了警用工作犬的克隆。(下图)

  【励志故事】
  用混凝土“诠释”建筑之生命
  ----------
  孙伟院士,国际著名土木工程材料专家和教育家、全国师德标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混凝土领域公认的领军人物。1985年,从美国留学归来的孙伟开始了以混凝土的结构与性能探索为核心的全新研究。20世纪90年代,为了增强混凝土的韧性、抗冲击性与耐久性,需要向混凝土中添加“钢纤维”元素,但那时我国还并没有专门的生产厂家。鉴于此,孙伟买来油丝绳,一段一段亲手切割,一点点剥离出宝贵的钢纤维。不分白天黑夜,她日复一日“泡”在尘土和噪音混杂的实验室里,摆弄着上千斤的钢结构混凝土模型,全神贯注处理实验数据。最终,孙伟找到了混凝土材料超强与超韧之间的“完美平衡点”。从油丝绳到超高性能混凝土,从理论走向实践,孙伟在混凝土研究之路上步履不停地走了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在参与研究的同时,她还培养了博士和硕士150余人,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为我国土木工程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用混凝土更好地‘诠释’建筑之生命——这件看似枯燥的事,我琢磨了一辈子,可还是觉得意犹未尽。”孙伟院士曾如是说。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