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2日 星期五
  农历二月十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离京对意大利共和国、摩纳哥公国、法兰西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用明德引领风尚
  >基层干部要善做“减法”
  >你真的了解睡眠吗

  【要闻简报】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意大利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我期待着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等意大利领导人会谈会见,共同描绘中意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致电莫桑比克总统纽西、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和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就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拉维三国遭受强热带气旋灾害表示慰问。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发生洪水灾害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

  >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财政部、税务总局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时政快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1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近期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多轮电话磋商。双方商定,莱特希泽、姆努钦将于28日至29日应邀访华,在北京举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刘鹤副总理将于4月初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消息,为打击和整治医疗诈骗、虚假宣传、乱收费、骗保等医疗乱象,净化行业环境,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开展为期1年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印发《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本次专项整治活动时间为2019年3月-2020年2月,分3个阶段实施。

  【国际掠影】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当地时间21日宣布,将禁止销售和持有军用型半自动步枪和突击步枪,包括克赖斯特彻奇恐怖袭击枪手使用的每一种半自动武器。阿德恩说,议会有望4月11日以前通过枪械法修正案,后续将确定回收方案。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联邦检察院当地时间21日宣布,前总统特梅尔因涉嫌贪腐当天在圣保罗市被拘捕。特梅尔在任期内多次因涉嫌贪腐被检方起诉。由于针对在任总统的诉讼若要在法院立案审理,须经国会众议院授权,特梅尔涉嫌案件始终未被立案审理。特梅尔卸任后,不再享受在任总统特权。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十一)
  ----------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总则中增加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应当进行调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等内容,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视作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应有之义。大力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总则修改“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表述,体现了党对推动优秀年轻干部涌现、促进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视。这些修改不仅很好地回答了新时代“选什么人”这一重大问题,也进一步指明了“如何培养人”的发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总则部分增加了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的内容。第二章“选拔任用条件”部分对突出政治标准也进行了详细表述,增加了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要求。鲜明树起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尺,明确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重中之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政治理想、政治追求、政治品质和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思想纵横】
  用明德引领风尚
  ----------
  《左传》中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其中,立德居首位。没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家国情怀,不会有杜甫笔下沉郁顿挫的诗句;没有呵护“活了一千年的生命”的精神追求,也不会有樊锦诗几十年对敦煌莫高窟的不离不弃。艺术家、学问家的信仰、情怀与担当,正体现在这样一种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之中。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只有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而文艺创作者、学术研究者能明大德、立大德,才能成就伟大的作品和研究,也才能铸就伟大的艺术家和学问家。“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以大写的人,为大写的文;以纯粹的人,做高尚的文,作者与作品、学者与学问相互激荡,方能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领社会与时代的风尚,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行的精神力量。

  【基层观察】
  基层干部要善做“减法”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重点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删繁就简三秋树”,基层干部自身也要善于做“减法”,轻装上阵,更好地履职尽责。基层干部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不仅要吃透上情,还要摸清下情,少做“无用功”,沉下身子抓好落实。基层干部做“减法”,在复杂的事务中抓重点,在纷繁的工作中抓关键。要做到案无积卷、事不隔夜,把最重要的时间用在最值得的事情上,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要端正心态,不自暴自弃,杜绝“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懒政现象。要直面困难与挑战,把基层当作锤炼自己的舞台,把智慧奉献于人民,在为民服务中提升幸福指数。

  【健康知识】
  你真的了解睡眠吗
  ----------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透露,全球公认最健康的作息时间规律为:7点起床,8点之前吃早餐,12点进午餐,13点建议午睡一个小时,19点是这一天中最适宜运动的时间,22点半上床睡觉。

  >睡眠不足轻者可影响人的注意力、判断力等,长期睡眠不足可增加罹患疾病的危险,如心脏病、高血压、抑郁症等,直接危害人体的健康,重者还会增加死亡的风险。

  >一般来说,成人每天需要7—8小时的睡眠,儿童对睡眠时间的需求更长,老年人也应保证每天至少6小时的睡眠。

  >良好的睡眠是最好的养颜护肤品。睡前不饱餐、不饮浓茶、咖啡等良好习惯有助于快速入眠。睡前可洗热水澡、泡脚、适度进行放松活动或者听一听轻柔、舒缓的音乐均对提高睡眠质量有益。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22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1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二、习近平3月18日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3月20日出席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并讲话。党建在基层——广西壮族自治区神冠集团推行“三培养”党建工程,汇聚企业发展正能量。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改革先锋”、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动画《阿丰成长记》(第2集)——谈心谈话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无字碑”,与哪位皇帝有关?
  A、秦始皇B、唐太宗C、武则天D、唐玄宗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C。所谓“三希帖”就是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远帖》。
  幸运读者: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政府刘向民,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仁山街道办事处杨大勇。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