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5日 星期一
  农历二月十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赋予务实合作新的时代内涵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谨防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走进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4日晚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有几点始终没有改变。一是中国对中法关系的重视始终没有改变。二是中法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共同追求始终没有改变。三是中法合作互利共赢的属性始终没有改变。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4日同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当前,中摩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与时俱进,尤其是在环保、电信、移动支付等新领域走在中欧合作前列。中摩关系已成为不同大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24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时政快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说,要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铁路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推向市场。

  >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说,我国将从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从20%降到16%,切实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

  【国际掠影】
  >英国议会请愿网站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4日下午,已有超过500万人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字,呼吁取消“脱欧”。另据英国媒体援引内阁官员话称,11名内阁大臣正计划让特蕾莎-梅辞去英国首相一职并任命政府临时首相。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3日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完全失去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的控制区。分析人士认为,即使“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所有据点被清除,其残余势力仍会在叙东部沙漠地带活动,一些成员藏身民间继续伺机发动袭击,“伊斯兰国”仍构成安全威胁。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十二)
  ----------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赋予务实合作新的时代内涵
  ----------
  最是一年春好处,深化合作正当时。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展开的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国事访问,既是中国高度重视中欧关系、继续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体现,也释放出中国同各国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诚意,展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应对挑战,以脚踏实地的精神,推动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的责任担当。习近平主席此访,既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与期待,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积极回应时代问题与挑战、拓展合作与发展空间的务实努力。以中国同三国的经贸合作为观察视角,一系列亮丽数据彰显了合作的分量和潜力,一大批项目顺利推进展现了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独行快,众行远。把握好中欧合作主基调,把牢新时期中意、中摩、中法关系发展大方向,推动中欧合作提质升级,做利益包容、共同发展的伙伴。这必将进一步厚植中国与三国的合作土壤,推动双边关系在互利共赢大路上行稳致远,共同开启双边关系发展新时代。

  【政策解读】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切实加大了分析研判和动议的分量,抓住公正看人的关键,着眼于拓展精准识人手段、突出科学用人重点。动议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基础,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走向和结果。《条例》对动议部分中“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内容进行了重新定位,由原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方式之一”调整为“产生人选的一种方式”,不再单列为一章,将相关内容调整到动议环节,并对改进完善工作程序等提出原则性要求。这样修订,与其功能定位和工作实践更相符。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条例》提出确定考察对象应当“将民主推荐与日常了解、综合分析研判以及岗位匹配度等情况综合考虑”;突出强调了对政治标准、道德品行、专业素养等方面的考察要求,提出“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考察对象,实行差异化考察”;提出考察材料“评判应当全面、准确、客观,用具体事例反映考察对象的情况”等,充分贯彻和体现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理念。

  【基层观察】
  谨防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
  既往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经验昭示我们,一方面,形式主义问题发作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习惯性,迎战之既是攻坚战也是长久战;另一方面,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也应讲究科学方法,切忌在“反形式主义”旗号下助长形式主义。“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形式主义老面孔之所以挥之不去,又变异生成新变种,正是因为官僚主义根深蒂固。比如,有的搞“责任甩锅”,把向下问责作为推卸己责的“挡箭牌”;有的泛化“一票否决”事项,动辄签“责任状”;有的制定考核指标“上下一般粗”,让基层去完成“跳一跳,够不着”的目标……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打赢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攻坚战,应防止“穿新鞋走老路”,通过“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结果导向,让基层干部从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过程中,看到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决心和意志。

  【图说中国】
  走进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克松村在民主改革前,是西藏大农奴主索康-旺清格勒的庄园。1959年,这里的奴隶、农奴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建立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个人民群众按照自己意愿民主选举产生的农民协会,西藏民主改革在这里迈出了第一步。克松村因此被称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2018年,克松社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735元。(下图)

  【智海拾贝】
  伟大的人物都是走过了荒沙大漠,才登上光荣的高峰。——巴尔扎克(法国)

  【追梦路上】
  板凳作腿 行医无悔
  ----------
  重庆市合川区清平镇瓦店村的卫生室,和别处没什么不同。有人上门,玻璃药柜后面的女医生就“走”了出来,她两手各执一个枣木小板凳,两个板凳交替,支撑着前行。她笑着跟人打招呼:“你好,我是李菊洪。”李菊洪4岁那年因车祸失去了双腿,从此,小板凳成了她的“腿”。2001年,从重庆江津特殊教育学校中医学专业毕业的李菊洪选择回到家乡做村医。瓦店村是个小山村,老年村民多,许多人家住在山坡上,但不论住得多远多偏,都是她的服务对象。一个板凳4斤多,两个板凳9斤重。许多乘车到不了的地方,李菊洪就背着药箱,撑着板凳,爬坡上坎,越沟过渠。这些年,她“走”遍了山间的小道,“走”坏了26个木板凳。2016年,李菊洪被评选为“中国好人”,还到北京领回了“中国医师奖”。照理说,换个更好的医院,换个更好的岗位,不是不可能。但李菊洪还是留在自己的小卫生室,一门心思给乡亲们看病。“我就能干村医,当然要尽力干好啊。”李菊洪笑着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7:4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