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6日 星期二
  农历二月二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
  >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市场魅力无处不在
  >杭州:绿道串起幸福时光
  >见证不断传承的中法友谊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5日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下午在北京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的境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负责人、国际知名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主要国际组织代表等百余人参加。

  >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召开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启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在新疆调研。他强调,要牢牢把握总目标,推动新疆大局持续向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25日出席省部级干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题研讨班座谈会并讲话。

  【党建要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序言》暨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出版座谈会2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的重要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学习培训的重中之重。

  【时政快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实现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化。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国际掠影】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当地时间25日发布公告,提醒在新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公告说,除目前较为常见的“冒充公检法”“冒充驻外使领馆官员”“虚拟绑架”等套路外,不法分子还会根据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等不断更改诈骗话务剧本和网络通信手段。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5日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叙利亚、俄罗斯、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家和组织随后表示反对,警告此举或引发地区局势新动荡。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十三)
  ----------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不兴伪事兴务实》中引用

  〖解读〗
  典出东汉荀悦《申鉴-俗嫌》。大意是,不接受虚妄的言论,不信从虚浮的技艺,不采用华而不实的名称,不兴作伪诈的事业。为政之道,贵在实干。古往今来,凡事兴于实,败于虚。成就人世间的一切梦想,又有哪一个能离得了实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只会纸上谈兵、虚谈废务,追求形式主义而不脚踏实地,结果只能是大政方针落空、政策措施变味。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推出八项规定并“反四风”,到亲自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矛头所指,无一不是“虚言”“浮术”“华名”和“伪事”;风气所倡,也正是“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这是一个务实为政的新境界。

  【手机短评】
  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备受广大消费者瞩目。这几年,虽然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不断进步,但伪造信息刷好评、把高仿当正品来销售、一些产品或服务信息“陷阱”多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果说不断改善的物质条件,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愿消费”;那么塑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的意义,就在于让更多人“敢消费”。统计显示,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1万亿元,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信用消费在消费领域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信用环境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正因如此,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既是亿万消费者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共同期盼,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信用消费体系建设保驾护航,既要强化制度设计,也要重视末端治理。必须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营造诚实守信的消费氛围。

  【基层动态】
  >为减少名目众多的各类会议,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在全县实行“无会周”制度。该制度明确,从2018年3月起,原则上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制度要求提倡召开小范围、小规模研究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的专题会。坚持开短会、讲短话,着重解决实际问题。提倡领导干部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蹲点调研和明察暗访,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督促检查、解决实际问题上。

  >2018年7月,四川省脱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脱贫攻坚资料做到不重复、不累赘、简洁实用。其中,针对扶贫干部最为“恼火”的台账问题进行大幅“瘦身”,包括出售农产品、购买汽油等收支费用在内多达91项的扶贫台账不再要求强行登记。

  【热点聚焦】
  中国市场魅力无处不在
  ----------
  23日—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召开。会上,海内外人士纷纷为中国的巨大成就和开放举措点赞。魅力来自不断成长的巨大市场。“10年前,戴姆勒跟北汽集团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预计规划产能只有3万台。10年间,北京奔驰已经成为我们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年产量是最初规划的16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感慨,对许多国际制造企业来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单一市场。魅力来自澎湃激荡的创新活力。“每次来到中国,这个迷人国家展现出的创造力和企业家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每百万人中就有1200人从事研究工作,中国也已跻身世界前20位最具创新性的经济体,正从战略市场转向全球价值创造中心。魅力更来自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过去几年间,中国大幅加快了药品审批速度,效率已经赶上了美国和欧洲。”诺华集团首席执行官万思瀚认为,这使得中国市场在诺华的整体战略中从“比较重要”上升到了“事关成败的关键”。

  【建功新时代】
  杭州:绿道串起幸福时光
  ----------
  浙江省杭州市“三面云山一面城”,既有双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西湖和大运河,也有各区县市各具特色的绿水青山资源。2003年,实施市区河道整治时,杭州就探索在绿化带内铺设慢行道。近年来,“一道一特色”的绿道建设方案更加完备,如临安区的青山湖环湖绿道,全长42.195公里,西融主城区,东联青山湖科技城,逢树绕路,遇水搭桥,如同一个环绕青山湖画成的绿色花环;如杭州滨江区沿钱塘江的“最美跑道”,3月中旬,樱花如云盛放,除了原来宽2.5米的蓝色跑道,今年这里增宽1.25米的浅绿色跑道,骑行道宽度也从3米增加到4米,骑行道和跑步道之间,陆续种下榉树、枫香、栾树等大乔木和桃花、紫薇、海棠等观赏植物。在杭州,环绕江边、湖边、河边、山边的各类绿道,总长已有3500多公里,绿色经纬线正在编织一张遍布杭州城乡的绿道网。群众最直接的感受是身边环境的变化:城乡生态空间的有机联系增强了,独特韵味的山水人文生态特色更明显了,宜居乐业的慢生活走得更近了。

  【图说天下】
  见证不断传承的中法友谊
  ----------
  今年正值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连日来,多场纪念活动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以可视可感的形式,再现了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法国勤工俭学的难忘岁月。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以中法两国源远流长的情谊为底色,基于相互尊重和信任的人文交流,中法两国必将描绘出更加美好的未来。(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7: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