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3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二月廿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结束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国事访问回到北京
  >这份国礼在法国知音很多
  >矗立家国情怀的精神灯塔
  >博鳌论坛探寻亚洲经济增长新动能
  >小型无人机再添新克星

  【要闻简报】
  >27日,在结束对意大利共和国、摩纳哥公国、法兰西共和国国事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

  >27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口考察;分别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和理事会部分成员、老挝总理通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热苏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6日到国家医疗保障局调研。

  【时政快讯】
  >由习近平总书记作序、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已由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近日在全国新华书店公开销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国际掠影】
  >英国议会下院当地时间27日投票表决,正式确认推迟原定于本月29日的“脱欧”。目前“脱欧”最终期限仍未确定。此前,欧盟已同意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推迟“脱欧”申请。

  >印度总理莫迪当地时间27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印度已用反卫星导弹成功击落一颗低轨道卫星。莫迪称,这项试验是印度在太空领域的“重大突破”,是确保印度国土安全、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的重要一步。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十五)
  ----------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摘自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时序》。作者刘勰认为文学会随着政治的兴衰而发生变化。学界素有“建安风骨”“盛唐气象”之说,正说明文艺作品代表着一个时代的风貌。在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以《文心雕龙》中的这句话,深刻地提出了文艺作品如何反映人民心声、引领时代前进的问题。今天的中国,正日臻于“伟大”,这既给了文艺工作更多养分、更大舞台,也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时代聚精神。“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成为时代精神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这是文艺工作者理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图说天下】
  这份国礼在法国知音很多
  ----------
  在法国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收到法国总统马克龙赠送的一份特殊国礼——1688年法国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马克龙介绍说,《论语》的早期翻译和导读曾对孟德斯鸠和伏尔泰的哲学思想给予启发。这部《论语导读》原著目前仅存两本,一本送给习近平主席,另一本存放在巴黎的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习近平说,这个礼物很珍贵,我要把它带回去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一部《论语》,见证着中法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印证着文化亲近感是中法关系的独特优势。如今,在法国乃至欧洲提到孔夫子,除了《论语》,人们还会自然而然联想到孔子学院。法国目前有16个孔子学院和2个孔子课堂,为法国人打开了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德不孤,必有邻。期待《论语》和中国文化在法国拥有越来越多的知音。下图为巴黎凤凰书店内的儒家思想书籍。

  【手机短评】
  矗立家国情怀的精神灯塔
  ----------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懂得珍惜并奖励英雄的国家,才能激发更多英雄前赴后继。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之英者,时之楷模。从“两弹一星”、国产航母等国之重器跃然于世,到杂交水稻、青蒿素等重大突破造福世人,再到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正因为有许许多多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侠之大者,中国脊梁得以挺立,中国精神得以弘扬,中国富强得以厚积薄发。“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向先锋看齐,向英雄学习,筑起的将是永不流失的精神钙质。以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为契机,让拼搏奋斗、报效祖国涌动在普通人内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因为亿万追梦人英雄般的奋斗而更加精彩。

  【热点聚焦】
  博鳌论坛探寻亚洲经济增长新动能
  ----------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26日至2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论坛发布了四大学术报告,问诊世界经济、亚洲经济发展形势与区域合作。四份报告充分考虑了亚洲和新兴经济体面对的复杂形势,对亚洲经济和区域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表示,亚洲经济具有巨大活力和潜力,亚洲目前在全球发展格局中占有重大比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60%来自于亚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指出,如果取消所有的非关税壁垒,在接下来十年左右的时间当中,亚洲经济受益的幅度将相当于增加10%到15%的国内生产总值。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总裁许季刚表示,当前经济发展的最大新动能是在多个新技术实现突破的基础上,整个价值创造体系和生产组织体系的结构性变化。例如分布式、多元能源、低成本、高效率和注重全过程节能为特征的先进能源体系或者说能源物联网正在兴起,并给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基层减负进行时】
  基层干部会被哪些形式主义困扰(二)
  ----------
  有基层干部表示,很多考核只看“痕迹”,不问实效,一检查就翻材料,这才是最大的形式主义,导致个别基层干部造假。为基层减负,关键要正确使用考核指挥棒。

  「案例」
  西部某县要求基层张贴某公告,村里张贴后恰逢雨季,一场狂风暴雨把公告刮没了。恰逢县纪委下来检查,说村里没张贴公告,于是处分了两名村干部。从此之后,村里每每张贴公告,都要先拍张照片。“留痕本该是倒逼开展工作的手段,现在反而成了怕被问责的自我保护手段。”西部某驻村第一书记小张说,“群众工作,如果不用心去做,处处留痕也没用,但对用心工作的干部来说,处处留痕反而成了无谓的负担。”

  「对策」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考核要看是否解决实际问题、群众评价如何。有基层干部表示,考核评定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不应过分在留痕管理、材料报表上下功夫,而应当深入基层、入户访问,让群众来“打分”。小张认为,与其过分苛责基层,不如先从上一级改起。隔得越远,对基层了解越少,检查工作越依赖痕迹材料。要想扭转基层处处留痕的局面,必须先把上级无谓的考核、检查、评比、问责项目减下来。

  【科技博览】
  小型无人机再添新克星
  ----------
  小型无人机因其体积小、航速慢、飞行高度低而难以发现、不易拦截。日前,俄罗斯公开能够识别“敌我”并阻断“敌方”无线电信号的反无人机系统,小型无人机再添新克星。该系统名为“攻击-DBS”,由俄罗斯技术集团旗下电子公司研制,能够根据目标空域的无线电频率特点,筛选、识别外来无人机,自动屏蔽其通信、导航等无线电信号,切断其与操控者的联系,迫使其根据预设程序迫降或返航。“攻击-DBS”能够无人化自动运行,在阻止外来小型无人机时,不会影响己方无人机的正常工作。这一系统能够用于保护能源企业、飞机场和市区内的禁飞区。据报道,每套“攻击-DBS”系统足以探测并发现半径1500米内闯入的无人机,阻止其进入半径为1000米的空域,并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等向目标区域安保人员报警。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