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三月十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以全党大学习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大发展
  >干部考核工作如何定位
  >天府绿道融合生态价值
  >读书的几个有效方法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要正确认识面临的短板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要勇于破题、善于解题,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十二)
  ----------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反“四风”的实践说明,抓和不抓大不一样,真抓和假抓大不一样,严抓和松抓也大不一样。——摘自习近平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
  ——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从政杂谈》中引用

  〖解读〗
  典出:[北宋]包拯《上殿札子》。大意是,只要法令畅通,纪律和风气自然清正,那么就没有治理不好的国家,也没有不能教化的民众。习近平同志引用这句名言,就是要强调法律的生命在于落实,领导干部应该带头依法办事、执法严明、遵守纪律。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正是要求领导干部摒弃好人主义和私心杂念,使法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而形成全民守法的社会风尚。

  【思想纵横】
  以全党大学习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大发展
  ----------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既重视学习又善于学习的政党。从马克思主义中找到救国救民的真理、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这是善于学习的结果;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把握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和规律、战略和战术,最终打败敌人,这是善于学习的体现。善于学习,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有力武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无论是学习书本,还是学习他人经验,都贵在为我所用,要懂得通过学习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指导工作、促进发展。不懂得运用的学习,学了等于没学。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曾批评一些学风不正的人,把马列主义之“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进入新时代,要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全党大学习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大发展。

  【政策解读】
  干部考核工作如何定位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干部考核工作如何定位,这是制定《条例》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准确把握干部考核与干部考察的关系。干部考核与干部考察都是组织部门的重要工作,两者目标一致、各有侧重,相互补充、有机统一。从定位看,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环节,直接为干部选拔任用服务,主要目的是“择人”,即物色适合某一岗位任职的人选;考核是干部管理的重要手段,主要目的是了解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督促引导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从对象看,考察主要集中在拟提拔任用的干部;而考核面向在岗的所有干部,一名干部只要在职工作就要接受考核。从着力点看,考察重在了解干部的德才素质和内在潜力,看其是否符合拟任岗位的要求;考核重在了解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要求的实际表现,看其岗位胜任度,是否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条例》明确,干部考核是指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作风表现等所进行的了解、核实和评价,以此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作出这一界定,是改革开放以来干部考核工作不断深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提高干部工作科学性的必然要求。这样做决不是否定或割裂干部考核与干部考察的联系,而是为了使两者的定位更清晰、功能更突出、作用更明显,从源头上解决“重选拔轻管理”“提拔后就万事大吉”“不提拔就没有压力”等问题。

  【图说中国】
  天府绿道融合生态价值
  ----------
  近日,首届“公园城市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国内外各领域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公园城市的理论研究和建设实践。目前,成都正在全面建设公园城市,近1.7万公里的天府绿道,是重大支撑性工程之一,正在彰显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人文价值的融合统一。(下图)

  【书香中国】
  读书的几个有效方法
  ----------
  随着世界第24个读书日到来,读书再次成为一个受人关注的公共议题。在这个知识快速迭代、信息大量过剩的时代,我们需要通过阅读来提升认知能力。有些人读书缺少有效的方法,常不得其门而入。前人进行了诸多总结,值得参考。
  >要追求把书“读完”。读书应当从源头去读,快速吸收基础知识,打好底子。
  >要仰仗经典之力。阅读经典,是进入人类知识殿堂的捷径。
  >要经常打开新书。我们应对世界投以好奇的目光,去发现、去接受新书中那些对世界可能有推动作用的闪光点。
  >读书要“手脚并用”。动手记下要点,写下感受,理解便多几分。学懂知识后走出书屋,与现实对接,才能更深刻理解书中的道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