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三月二十

  【本期导读】
  >习近平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的四种方式
  >确保脱贫摘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通过阅读提升认知能力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办纪念五四运动百年专题展

  【要闻简报】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0华诞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下图)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上午在青岛集体会见了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代表中国政府和军队向出席活动的各国海军官兵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指出,当前,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中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希望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中国军队愿同各国军队一道,为促进海洋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23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及配套活动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次会议致贺信。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法官法、新修订的检察官法、关于修改建筑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27、28、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

  【党建要闻】
  >23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赵乐际、韩正等出席。

  >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十三)
  ----------
  从中央带着执行八项规定到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不是说存在的问题仅限于此,还有不少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但如果连“四风”问题都解决不了,又谈何解决全部问题?我们抓整治“四风”就是起徙木立信的作用,抓就真抓,一抓到底。不要老是喊狼来了,最后大家疲沓了,觉得不就是那么回事嘛,混一阵子、挺一阵子就过去了。今后几年,每一年都要提出一些要求,目标就是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摘自习近平2014年3月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的四种方式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在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首次明确干部考核主要包括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4种方式,按照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的思路作了总体设计。

  >平时考核侧重于对领导班子日常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一贯表现进行经常性考核。为了做到可操作、能坚持,《条例》明确平时考核主要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管理进行,考核的方法、考核结果的确定可以灵活多样,重在及时肯定鼓励、提醒纠偏。

  >年度考核侧重于以年度为周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性考核。根据年度考核推行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基础比较扎实的实际情况,《条例》对年度考核的方法步骤等作了统一规范,进一步发挥年度考核在干部考核中的作用。

  >专项考核侧重于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等情况进行专门考核。专项考核是近年来干部考核工作的一项重要创新,具有机动灵活、针对性强的特点,为组织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一个新的抓手。为鼓励大胆创新,《条例》对专项考核一般应当经过的程序步骤作了规定。

  >任期考核侧重于对实行任期制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一届任期内总体表现进行全方位考核。考虑到换届考察和年度考核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做法,为防止多头、重复考核,《条例》规定任期考核一般结合换届考察或者任期届满当年年度考核进行。

  【改革新声】
  确保脱贫摘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
  近日,在重庆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求速成,脱贫摘帽后还要稳一稳、沉淀沉淀,确保经得住历史的检验。质朴的语言,充满辩证法和科学的方法论,充满哲理性的光芒,直抵人心。

  >总书记谈到了“迟到”和“早退”的问题。“脱贫‘迟到’一点没有关系,还可加大力度,但没有必要强调‘早退’。‘早退’容易形成攀比,引起队伍不安心,更容易弄虚作假,一定要刹住。我们定的是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是要全力以赴、奋力拼搏、快速奔跑、急行军才能完成的,但决不能急功近利去抢功、冒功。”

  >总书记谈到了“拔高”和“降低”的问题。听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讲危房改造,总书记叮嘱道,有两个倾向要注意,一个倾向是一步登天式的,擅自拔高标准。脱贫是保障基本生活,跟富裕小康是不一样的。另一个倾向是降低标准,争抢早“脱贫”。尤其是一些地方易地扶贫搬迁的房子,层层转包,落实不到位、不达标,住一两年天花板就掉下来了。对降低标准的问题,一定要严肃整改、务必到位。

  【手机短评】
  通过阅读提升认知能力
  ----------
  诗意人生,不应该是空有其表的外壳,而要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内在,更要有“书卷多情似故人”的精神体验。为什么读书?一位网友评论:看到美景时,其他人只会说“厉害了”,然后拍照发朋友圈时,你则会为心头闪现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感动。诚如所言,你如今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在如今这个知识快速迭代、信息大量过剩的时代,我们正需要通过阅读来提升认知能力。通过阅读,我们才能理解过去;也只有阅读,我们才能应对未来。英国女作家尤安-艾肯说,“如果有一天,我独自漂流在茫茫大海上,我会选择一本书为伴。”相信这种陪伴,一定是透过纸张的心灵对话、超脱言语的灵魂共鸣。不妨在这个书香四溢的季节,打开一本书,遇见一个新的世界和自己。

  【图说中国】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办纪念五四运动百年专题展
  ----------
  2019年是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近日,“伟大觉醒: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幕。展览分为“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反帝爱国之大风雷”“开天辟地之大事变”三部分,120多件珍贵馆藏文物亮相。(下图)

  【智海拾贝】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4: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