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三月廿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部分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落实干部考核工作责任
  >“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三重惊喜
  >新时代海上大阅兵精彩纷呈
  >扶贫专项资金滞留146天被问责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莫桑比克总统纽西、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本首相特使、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同智利总统皮涅拉举行会谈。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2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24日,《习近平谈“一带一路”》英、法文版首发式在京举行。首发式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承办,中外思想理论界、翻译出版界等代表200多人出席活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十四)
  ----------
  为什么要聚焦到“四风”上呢?因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首先抓改进工作作风,也是这个考虑。——摘自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若以水济水,谁能食之?若琴瑟之专壹,谁能听之?
  ——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春秋]左丘明《左传-昭公二十年》。意思是,如果用清水来给清水调味,谁能喝得出(味道)?如果只弹奏琴或瑟中的一种,谁会觉得(比琴瑟合奏)好听?“和而不同”,是中国人处理“关系问题”的一个基本态度:和睦,但不求一致。这句来自《左传》的古语,讲的也是这个问题。现在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和多种宗教。如果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只有一种语言,只有一种音乐,只有一种服饰,谁愿意住在这样一个单调的地方呢?习近平同志还引用了法国文豪雨果的说法: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他借这句话说明,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政策解读】
  落实干部考核工作责任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不同主体在干部考核工作中的责任,将责任具体化,是《条例》的一大亮点。《条例》首次明确规定党委(党组)承担考核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人事)部门承担具体工作责任。这是遵循党章规定,在干部考核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管干部原则的具体体现。干部考核不同于一般的业务考核,要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党委(党组)承担考核工作主体责任,意味着党委(党组)既是领导主体,又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要把干部考核工作纳入党委(党组)工作总体布局、摆上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把考核“指挥棒”牢牢掌握在手中,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紧密结合起来,与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干部考核工作要做到重要政策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推动、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职责范围内积极担责,配合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好各项考核工作任务。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党委(党组)领导下,认真履行具体工作责任,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既严格按《条例》办事,又督促指导下级组织(人事)部门抓好落实。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三重惊喜
  ----------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中国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对5年多来的实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实践中焕发出蓬勃生机,为世界带来多重的惊喜。

  >第一重惊喜,来自经济的发展。从“中国西部-西欧国际公路”基本建成,到巴基斯坦卡西姆港1320兆瓦电站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从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再到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正为相关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惊喜。

  >第二重惊喜,来自人心的凝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一系列顶级会议、对话机制和国际组织,正在重新凝聚人心,为世界经济治理带来惊喜。

  >第三重惊喜,来自合作的紧密。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公正性、平等性、开放性、包容性的追求,顺应了人类追求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图说中国】
  新时代海上大阅兵精彩纷呈
  ----------
  从长江之畔的江苏泰州白马庙启航,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走向远海大洋,逐步发展成为一支能够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海上武装力量。23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海面上,32艘中国海军受阅舰艇编成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和航母群,破浪驶来……规模空前、精彩纷呈的新时代海上大阅兵,把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庆典推向高潮。下图为中国某新型核潜艇接受检阅。

  【警示教育】
  扶贫专项资金滞留146天被问责
  ----------
  2017年7月,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甘肃省贫困革命老区扶贫开发。7月11日甘肃省财政厅收到通知,但甘肃省财政厅农业二处原处长金中等人作风慵懒、工作责任心不强,对工作不抓落实、只当“二传手”;时任分管副厅长杨之春等领导干部政治意识薄弱,官僚作风严重,履行领导职责不到位,跟踪抓落实不够,直到12月6日省财政厅才完成专项资金分配工作,致使中央财政下达专项扶贫资金在省级财政滞留了146天。2018年4月底,甘肃省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展开调查核实和问责工作。省财政厅党组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金中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并被免职;杨之春被免职并调离省财政厅;具体经办人农业二处主任科员杨雪受到降职处理,降为副主任科员;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