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8日 星期日
  农历三月廿四

  【本期导读】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圆桌峰会
  >五大举措促进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复兴路上,中国风华正茂
  >各地出台破解形式主义顽疾措施
  >以青春之名礼赞祖国

  【要闻简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共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主题,就推进互联互通、加强政策对接以及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辞。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总理孔特。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形式主义(十五)
  ----------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谁以身试法就要坚决纠正和查处。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强治本工作,使党员、干部不仅不敢沾染歪风邪气,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摘自习近平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一带一路”】
  五大举措促进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第一,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未来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我们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第二,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第三,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第四,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国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稳定。

  >第五,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

  【“五四”百年】
  复兴路上,中国风华正茂
  ----------
  “中国向何处去?”这是100年前五四运动中,青年们对于中国前途命运的追问与思考。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的70多年间,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地探索,着力解决这一问题。五四运动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爆发:热血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奋不顾身;青年知识分子高举民主和科学的旗帜,努力探寻改变中国命运的科学真理和发展道路。五四运动爆发后两年多,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中国的无产阶级因此有了战斗的司令部,中国的劳苦大众从此有了翻身解放的希望,中国的革命从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五四先驱们不懈追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奋斗目标,找到了五四先驱们矢志探索的强国富民道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回望五四,更能感受百年历史背后的大脉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仍需回答属于这个时代的命题,应对属于这个时代的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基层减负进行时】
  各地出台破解形式主义顽疾措施(二)
  ----------
  >广东近期认真落实省领导同志调研有关工作规范,不搞层层迎送陪同,不得以安全、畅通为借口搞任何扰民、妨碍正常交通的布控,新闻报道镜头多对准基层、对准群众、对准实景,笔墨多留给一线。

  >河北近日明确要实行成果数据共享,推进督查检查考核信息化系统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对审计、统计、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工作成果,实现数据互通、成果共享,最大限度减少重复性材料报送和报表填报。

  【图说中国】
  以青春之名礼赞祖国
  ----------
  近日,一场以青春之名礼赞祖国的网络拉歌活动在校园里唱响。全国的各大高校通过拉歌接力的独特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这场跨越千山万水的合唱,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演奏着青春的旋律。以赤诚之心向祖国献礼,弦歌不绝,接力还在继续。(下图)

  【智海拾贝】
  一个人有无成就,决定于他青年时期是不是有志气。——谢觉哉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