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4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三月廿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出席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领导干部免去现职情况列举
  >生态优先 奏响绿色华章
  >一口成为传家宝的米缸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强调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8日在北京延庆同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共同参观园艺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为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友谊勋章”颁授仪式;分别会见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布提总统盖莱、捷克总统泽曼、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30日上午10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一)
  ----------
  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摘自习近平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中央精神】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重大命题。他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久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本地区本部门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新时代,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求我们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和复杂。全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政策解读】
  领导干部免去现职情况列举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制度保证。其中规定,领导干部有以下八种情况的应当免去现职。
  >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
  >受到责任追究应当免职的。
  >不适宜担任现职应当免职的。
  >因违纪违法应当免职的。
  >辞职或者调出的。
  >非组织选派,个人申请离职学习期限超过一年的。
  >因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履行工作职责一年以上的。
  >因工作需要或其他原因应当免去现职的。

  【热点聚焦】
  生态优先 奏响绿色华章
  ----------
  2019北京世园会于4月29日至10月7日举办,为期162天,主题是“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理念是“让园艺融入自然 让自然感动心灵”。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展示,中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在内的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展。这次世园会展出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刷新A1类世园会历史纪录。除花卉园艺展览展示外,还将举办各类活动共2500多场,平均每天多达15场。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世园会还是科技发展新生态的展示舞台,5G网络覆盖主要场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广泛应用,来自世界的游客将亲身体验到科技进步的无穷魅力及其带来的便捷生活方式。这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生动实践。以植物为媒介,以园艺为信使,期待人们来到这里,感受自然之美,培育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行动自觉。(下图)

  【警示教育】
  耍特权耍威风最终落马被查
  ----------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建在短短13年间,从正科级升任副厅级领导干部,一路走来可谓顺风顺水。但和建不仅没有珍惜组织的培养教育,反而在长期担任一把手的过程中,渐渐养成了说一不二、颐指气使的骄狂之气。尤其在担任红河州委政法委书记后,耍特权、耍威风,霸道、张扬的个性发展到了极致。到基层调研要警车开道,开会要摆放鲜花,如果当地主要领导不陪同调研和就餐,就会大发雷霆。而不分时间、地点、场合,不高兴就骂人,也是常有的事。“他喜欢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喜欢下属在他面前唯唯诺诺的感觉。”这是在调查时,大多数同志对他的评价。一次,和建到石屏县出差,该县政法委书记到高速路出口迎接时迟到了一两分钟,和建就把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书记都骂了一通。担任红河州委政法委书记近10年期间,和建大肆弄权、为所欲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基本由其一人把持。因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涉嫌受贿罪,2018年10月15日,和建被云南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党史故事】
  一口成为传家宝的米缸
  ----------
  1927年9月下旬,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的途中驻扎在江西省莲花县的甘家村,村里的老百姓误以为是军阀来了,便四处东躲西藏。当时,战士们又累又饿,却一个老乡也找不到。一筹莫展之际,一个炊事员在一间破陋的矮房墙角,发现了半缸大米。没见到老乡本人就拿走人家的东西是违反纪律,但想到正忍饥挨饿的战友们,炊事班班长犹豫起来。最终,为解燃眉之急,他把老乡家里的半缸米做成了饭,让战士们先填饱肚子。当毛泽东得知此事后,狠狠地批评了炊事班班长,严肃申明革命纪律,并责令部队务必照价赔偿。待部队离开后,米缸的主人陈娇枝回到家里,发现家里半缸米没有了,米缸里塞了一床棉絮和一封信,信上写着:“老乡对不起,我们到你家时找不到人,吃了米缸的米,留下一床棉絮作为补偿,请收下。”从此,这口米缸成了陈家的传家宝。1969年,陈娇枝将这口米缸捐赠给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人民子弟兵自觉遵守群众纪律的动人故事,在甘家村世代流传下来。

  【智海拾贝】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毛泽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