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5日 星期日 “五四”专刊
  农历四月初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泰王国国王哇集拉隆功致加冕贺电
  >习近平深情寄语当代青年
  >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
  >中山大学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重新开放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向泰王国国王哇集拉隆功致加冕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值此陛下加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泰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你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关心支持中泰友好事业。我高度重视中泰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继续弘扬中泰传统友谊,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进展。祝泰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学习笔记】
  习近平深情寄语当代青年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4月30日在京举行。习近平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频频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青春动员令】
  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
  ----------
  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170多年的中国近代史、9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整整70年的共和国发展史,昭示出一个道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拥有广阔发展空间、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的当代青年,步伐要与新时代的车轮同向同行。每个青年都要从五四百年来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壮丽史诗中找准自己的努力方向,明确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与民族的兴衰荣辱牢牢结合起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做自立自强自信的搏击者、弄潮儿,在民族复兴的壮阔征途中绽放最绚烂的青春之花。

  【青春物语】
  青春修炼手册
  ----------
  >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所写的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一个著名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

  >毛泽东在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在1925年末撰写的《〈政治周报〉发刊理由》一文中,毛泽东振聋发聩地讲:“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1926年1月,邓小平根据党组织的安排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他在一份“来俄的志愿”中写道:“我来俄的志愿,尤其是要来受铁的纪律的训练,共产主义的洗礼,把我的思想行动都成为一贯的共产主义化。”

  >习近平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文章中回忆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新时代新气象】
  中山大学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
  近年来,中山大学党委以高度政治自觉、强烈政治责任和严格政治纪律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学校党校为主阵地,高标准、大力度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校领导班子除参加上级调训、中心组学习等“带头学”外,还分别带队参加红色教育主题培训,既给党员干部授课,也接受理想信念教育,与党员干部“一起学”。同时,对中层领导人员、党政管理人员、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实现岗位主管以上在线学习全覆盖。每月举行二级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学习例会;新提任干部全部实现履职培训。寒暑假第一周,全体党政干部和管理人员集中进行政治学习、专项培训和工作研讨。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正逐步从传统的单场报告会和单纯的课堂教学,发展为集中培训的班级模式和研讨模式;从被动单向接受教育培训到“培训+学校工作研讨”、再到“培训+对口帮扶”的“双向培训”。2017-2018年,共安排干部教师参加上级调训130人次,举办52个专题培训班,培训干部和青年教师超过5100人次。

  【图说中国】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重新开放
  ----------
  2018年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启动整体改造,2019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旧址修缮完工,纪念馆展览陈列内容完成更新,重新对外开放。纪念馆内新增刊登进步青年翻译文稿的《新青年》杂志、革命者曾使用的衣物等展品,并运用丰富的多媒体形式,展示了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壮阔历史。下图为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新增的多媒体互动展区,参观者在展示自己以渔阳里为背景的“五四青年”形象合成照片。

  【智海拾贝】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李大钊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