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7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初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多点发力缩小城乡差距
  >一些地方“土政策”与党中央精神不符
  >帮山村孩子健康成长的支教教师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就俄罗斯一架客机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紧急迫降时起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四)
  ----------
  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摘自习近平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习近平在《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唐]杜荀鹤《题弟侄书堂》。大意是,年轻时勤奋努力必将终身受益,岁月匆匆,切莫懒惰懈怠,虚度光阴。习近平同志在民族小学考察时,用这句古诗谆谆教导小朋友们,要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寸功”极小,“终身事”极大,然而极大却正是极小日积月累的结果。少年儿童不可能像大人那样为社会做很多事,但可以从小做起,每天都想一想:对祖国热爱吗?对集体热爱吗?学习努力吗?对同学们关心吗?对老师尊敬吗?在家孝敬父母吗?在社会上遵守社会公德吗?这样多想一想,就会促使自己多做一做,日积月累,自己身上的好思想、好品德就会越来越多了。

  【政策解读】
  多点发力缩小城乡差距
  ----------
  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根据目前城乡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意见》提出多种改革措施,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缩小城乡差距。

  >针对城乡要素流动不顺畅,《意见》提出了9项改革举措,主要是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制度、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工商资本入乡促进机制、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

  >针对城乡基础设施差距大,《意见》提出了3项改革举措,主要是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机制,推动城乡路网的一体规划设计,统筹规划重要市政公用设施和城乡污染物的收运处置体系;健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机制,区分公益性和经营性设施,对建设投入主体予以明确;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管护机制,明确乡村基础设施的产权归属,由产权所有者建立管护制度。

  >针对城乡居民收入比虽然逐步回落,但仍然处于高位,《意见》提出了5项改革举措,主要是完善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环境、健全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机制、建立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机制、强化农民转移性收入保障机制、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体制机制。

  【基层治理】
  一些地方“土政策”与党中央精神不符
  ----------
  基层治理创新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基层治理存在的矛盾和难题,但少数地方动起了“小心思”,搞起了“土政策”,让党中央政策执行“走了形”“变了样”。有的“设卡搭车”,要求贫困户在易地扶贫搬迁时必须缴纳“搬迁费”“材料费”,否则无法领取补贴资金;有的出台“无检查周”“下限执行处罚”,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为环境污染开绿灯……种种“土政策”表现不尽相同,但都与党中央精神不符。究其根源,“土政策”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脉相承,本质上属于权力任性。少数地方治理者将党中央的好政策“置换”为当地的“土政策”。这种“创新”失去的是群众获得感,透支的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实践证明,无论创新的步子迈得多大,基层治理都要在党中央政策的既定框架下探索前进,才能真正释放治理效能。对于违反党中央政策、侵害群众利益的“土政策”,必须下大气力及时“叫停”,严防权力滥用。除此之外,还应严肃问责追责,对于在政策落实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乱加码等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给少数企图投机取巧、谋取私利者当头棒喝。

  【图说中国】
  澜沧江边晒盐忙
  ----------
  在川、滇、藏三省区交接的澜沧江河谷,沿江两岸绵延着近500米盐田。近日,西藏芒康县纳西民族乡加达村村民正忙着晒制“桃花盐”。吸卤、晒盐、刮盐、收盐……这种人工制盐方式,在澜沧江河谷已有1300余年历史。在澜沧江两岸,各族群众用木头、石板开辟出大大小小3500多块盐田,上面晒盐,下面挖坑储备卤水。这种井盐晒制技艺于2008年6月被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加达村附近还有113户农民用这种原始方式人工制盐。据芒康县常务副县长党仁介绍,芒康盐田是“茶马古道”交易的重要节点,当地群众借助这个旅游资源,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下图为村民在盐田劳作。

  【追梦青年】
  帮山村孩子健康成长的支教教师
  ----------
  “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幸福是我最大的收获。”今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袁辉,这样总结自己7年的志愿支教经历。2012年,刚从南京大学毕业的袁辉,只身来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清太坪镇姜家湾教学点,希望在这里做支教志愿者。位于大山深处的巴东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这里的支教生活很艰苦——住处没有自来水,入口的水得自己去对面山头农户家提,洗衣服靠接雨水……当时没人想到,这个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小伙子能在巴东一待就是7年。姜家湾教学点共有27个孩子、两个班,袁辉上午给一二年级教语文,下午给学前班教数学。2014年3月,袁辉又来到白沙坪小学,每天在校内上6节课。为了帮助山村的孩子们健康成长,袁辉摸索设计了融合情景剧元素的课堂教学模式,带领孩子们写诗、踢球、谈天、做游戏。在袁辉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支支教队伍中来。7年来,袁辉曾有许多机会离开山村,但他都放弃了。“这里就是我的过去,我的现在,和我的将来。”袁辉说,会把支教一直做下去。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