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8日 星期三
  农历四月初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论本领
  >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
  >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干部和公职人员被处分影响期满后怎么办
  >数字中国触手可及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五)
  ----------
  我们要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进展,努力增强各方面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都必须着力强化。这些年来,我一直强调要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是因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采取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是完全不能适应的。——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25日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
  ----------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希望,第一点就是树立远大理想。理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时一个一以贯之的关键词。青年有了理想,奋斗就有目标,人生就有航向,青春才有持久向上的力量。1955年8月,第一支青年垦荒队奔赴北大荒,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来到白山黑水之间,以坚忍不拔、艰苦创业的精神铸就拓荒丰碑;2019年1月,“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留下“中国印记”,人们发现这支团队的平均年龄是33岁,“80后”“90后”已经成为航天尖兵。一代代青年人,以朝气与志气,以使命和责任,以理想和信念,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注入了磅礴的青春力量。百年之前的五四运动如此,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亦然。惟愿每个青年都目光望向未来、坚定走向明天,惟愿每个青年都向上,助力中国向上、民族向上、世界向上。

  【脱贫攻坚】
  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
  陕西省政府7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延安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沟壑纵横、生态脆弱,历史上极端贫困。84年前,党中央到达陕北后,开始了一系列伟大探索,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延安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关怀备至,有力推动了当地告别绝对贫困的步伐。在党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支持下,延安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以“村村过硬、户户过硬”的要求,打响脱贫攻坚战。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八个一批”工程,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选派1784名第一书记、1546个驻村工作队、3.74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加快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让宝塔山下再换新颜。如今的延安,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脱贫基础日渐坚实。老区人民精神焕发,正为开创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而接力奋斗。下图为现今延安城与抗战时期的延安城(资料照片)的对比图。

  【政策问答】
  干部和公职人员被处分影响期满后怎么办
  ----------
  近年来,在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下,一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被给予轻重不一的处分。这些被处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处分影响期满后怎么办?

  >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期满后自动解除。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监察委员会作出的“政务处分”替代了原监察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在解除处分方面也有了新的变化。2018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参照党纪处分期满后自动解除的相关规定,在第十条规定公职人员受到开除以外的政务处分,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发生违法行为的,处分期满后自动解除。处分解除后,受处分的公职人员不再受原处分影响。

  >“受处分”是违反党纪法规以后所必须面对和承担的行为后果,但也要深刻认识到,处分是惩戒也是提醒,目的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组织作出的处分决定,并非要“一棍子打死”,而是警示教育犯了错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强化纪法观念和规矩意识,及时收敛收手,避免在歧路上越走越远。

  【图说中国】
  数字中国触手可及
  ----------
  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向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到9日。据介绍,本届展览会的展区总面积达5.6万平方米,设立了综合应用等7大展区,涵盖了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下图为参观者在了解全景摄影技术。

  【智海拾贝】
  青年呵!你们临开始活动之前,应该定定方向。譬如航海远行的人,必先定一个目的地,中途的指针,只是指着这个方向走,才能有达到目的地的一天。若是方向不定,随风飘转,恐永无达到的日子。——李大钊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6: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