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9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初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一份公文4.8公里走了42天
  >做活“林”文章
  >“三不将军”彭玉麟

  【要闻简报】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安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六)
  ----------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
  ——习近平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引用

  〖解读〗
  典出:[战国]荀子《荀子-大略》。大意是,善于学习的人,能够透辟地认识事物的道理;善于行动的人,能够深入地探究事物的疑难。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习近平围绕“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这一人类发展的重要命题,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深刻阐释。他引述荀子这句哲言,着意展现一种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不达目标不罢休的进取态度,提醒国际社会拿出务实态度、担当发展责任,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跑,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

  【手机短评】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
  ----------
  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执政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深入研究、科学解答这一重大课题,对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有远大理想追求。每个政党都有追求,但不同政党的追求很不相同,不少政党是为小集团争权夺利,而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肩负起挽救中华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和跟随中国共产党,原因清清楚楚。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挑战多么严峻,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有科学理论引领。对一个政党而言,思想理论建设非常重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全盘西化”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等主张都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有希望和出路。直至今天,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团结凝聚人民。

  【作风治理】
  一份公文4.8公里走了42天
  ----------
  2018年7月25日,四川遂宁市环督办发出《关于开展市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公文,上报给遂宁市委书记。从市生态环境局到市委办相距仅4.8公里,驾车只需11分钟,由于中间环节的拖延和耽搁,直到9月12日这份公文才送到市委书记手中,走了整整42天。随后,遂宁市委启动问责机制,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据调查组查清的事实显示,在该公文报送环节中,有的没有统筹好工作,催办不力;有的在公文运转中督促不力,未能尽到职责;有的在审核完善文件的过程中,在反馈修改意见时未限定再次上报时间。调查报告出炉后,先后有包括遂宁市政府副秘书长、遂宁市环保局局长、副局长在内的共12名责任人、1个责任单位被处理。遂宁市委高度重视,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动员大会,推进严谨细致、担当效率的作风养成。

  「点评」
  政府部门要优化、简化工作流程,避免人浮于事;要确保责任到人,明确办事时限,防止扯皮、推诿或拖延不办等官僚主义作风;要加大惩戒和警示教育的力度,对在工作中存在懒政行为的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和处罚,以儆效尤。

  【图说中国】
  做活“林”文章
  ----------
  大瑶山深处的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7.67%,山林多田地少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当地的发展。近年来,金秀借“林”发力,做活“林”文章,大力发展中药材仿野生种植林下特色经济,探索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脱贫新路。目前全县已在林下种植中药材5万多亩,到2020年种植面积将会达到10万亩,祖祖辈辈守护的大瑶山正成为瑶族同胞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下图)

  【廉话历史】
  “三不将军”彭玉麟
  ----------
  彭玉麟,清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近代海军的创始人。彭玉麟曾受曾国藩所邀组建湘军水师,并在参加湘军时许下“不要命、不要钱、不要官”的“三不”誓言。“不要命”:组建湘军水师之始,彭玉麟试过很多办法来保护士兵,发现作用都不大。于是,彭玉麟干脆决定不要任何遮蔽,每次打仗他都率船冒着炮火冲在最前面。速度越快,敌人的炮火越没有用武之地。有了这样的拼命三郎,水师上下形成了一种崇尚勇敢的风气。后来这支水师劲旅成为北洋水师的主要力量。“不要钱”:彭玉麟崇尚俭朴,他为官三十年,所得官俸、养廉金、赏赐等数目可观,但彭玉麟将这笔钱全部记在公家账上,自己从不私用。彭玉麟对官场腐败深恶痛绝,坚持廉洁奉公,曾斩杀李鸿章的侄子,弹劾曾国藩弟弟,可谓铁面无私、不避权贵。“不要官”:彭玉麟一生有六次辞官,从训导职务到兵部尚书,在名利面前,他始终不为所动,只愿为国为民做实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