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0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初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将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纪委公布的十种作风问题
  >杜富国:行进在英雄的行列里
  >飞絮烦恼何时休

  【要闻简报】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出席有关活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七)
  ----------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二)
  ----------
  >有选贤任能机制。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尤其是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选拔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领导干部。近年来,我们党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要求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对申请入党者的教育、考察等工作,确保党员质量。在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等方面,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人岗相适、人事相宜,重视台阶、政绩、多岗位锻炼,坚持干部进党校学习等等,这样一系列理念、原则、制度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也得到其他政党越来越多的认可。

  >有严明纪律规矩。中国共产党很早就重视党的纪律建设。1927年,党的五大决定成立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专门负责党的纪律监察工作。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把支部建在连上,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制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延安时期开始,我们党的纪律规矩逐步丰富成熟,党中央制定和实行了一系列纪律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修订和制定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这些党内法规都蕴含着严明的纪律规矩,为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制度保障。

  【正风肃纪】
  中纪委公布的十种作风问题(一)
  ----------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十种干部作风典型问题,警示广大领导干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责任担当,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类型一:“比划型”干部
  特征:工作上下一般粗,机械式执行上级安排部署。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具体工作措施。

  >类型二:“说唱型”干部
  特征:喊口号、装样子,喜欢做表面文章。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

  >类型三:“太极型”干部
  特征:遇到问题左躲右闪、上推下卸,推诿扯皮、回避矛盾,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

  >类型四:“木偶型”干部
  特征:对待工作庸懒散拖、敷衍塞责,工作不推不动,推一下动一下,甚至推而不动。

  >类型五:“打盹型”干部
  特征:精神萎靡不振,遇事装聋作哑,对群众反映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

  【致敬】
  杜富国:行进在英雄的行列里
  ----------
  “你退后,让我来!”6个字铁骨铮铮,以血肉挡住危险,哪怕自己坠入深渊,无法还给妈妈一个拥抱,无法再见妻子明媚的笑脸。战友们拉着手蹚过雷场,你听,那嘹亮的军歌是对英雄的礼赞。这是“感动中国”人物组委会给予杜富国(下图)的颁奖词。2018年10月11日,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的一枚加重手榴弹,杜富国向同组战友艾岩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独自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身负重伤,失去双手和双眼,同组战友安然无恙。这句“让我来”,和他的名字一道印在了边境扫雷战场,印在了飘扬的红旗上,印在了“感动中国”的丰碑里,更印在了人们的心中。曾经,有人私下里劝杜富国,不要总选择第一个往前冲,没必要那么勇敢。杜富国反问:“如果不扫雷,边疆百姓哪来的余生?”“看到太多因触雷而断腿的农民,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因为贫穷,乡亲冒着生命危险进入雷区开荒种地,被炸死炸伤无数,甚至出现“87个村民炸剩78条腿”的“地雷村”。那个时候,杜富国只有一个心愿:扫完雷,给乡亲们一份踏实的安全感。怀着这样的信念,杜富国服役期间,累计进出边境雷场1000余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国防部评价称:“杜富国同志面对危险、舍己救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更多内容请收看今晚播出的共产党员电视栏目,或关注共产党员微信、登录共产党员网)

  【趣味知识】
  飞絮烦恼何时休
  ----------
  每年四五月份,北京都会面临一个“小烦恼”——飘飞的杨柳絮。其实,这些树是为北京环境绿色做过贡献的。40多年前,北京遭遇沙尘暴,当时全国上下掀起植树运动。杨树和柳树因成本低、生长快以及较强的抗污染能力等优势被大量种植,为北京挡住了肆虐的风沙。近些年,有群众不堪忍受这漫天飞絮,提出换树建议。但换树是一个相当巨大的工程,若全部砍伐淘汰杨柳树,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自不必说,更换后的树木短期内也难以顶替原有的绿化和遮荫效果。近几年,北京在重点区域,采用更新树种、疏伐、修剪、化学抑花等方法,综合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北京林业大学也已经研究出不飞絮的新杨树树种,不日即可投入市场。至于要花多久才能治理好飞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到2020年,全市杨柳飞絮将得到明显改善,实现“有絮不成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1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全国公安工作会议5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队员杜富国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十五集)——王杰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在古代,月圆月缺一般形容?
  A悲欢离合  B事业吉凶  C身体是否健康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东晋谢安长期隐居东山,四十多岁才重新出仕,被称为东山再起。
  幸运读者: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委组织部曾五元,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政府刘向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