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3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初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论本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纪委最新公布的十种作风问题
  >“两路”精神
  >让“嫦娥”适应极热极寒环境

  【时政快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八)
  ----------
  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三)
  ----------
  >有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形成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机制,确保党自身出了问题能坚决主动予以纠正。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成功纠正过党内的各种错误倾向,特别是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彻底纠正了教条主义错误,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人心,让我们党日益成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已经走出成功治党的新路。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战胜对手,也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有强大领导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这一领导体制具有明显优势,能够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政治稳定和政策连续性,决策作出之后具有很强的执行力。

  【正风肃纪】
  中纪委最新公布的十种作风问题(二)
  ----------
  >类型六:“走秀型”干部
  特征:华而不实、弄虚作假、虚报瞒报、遮掩问题,搞形式、走过场。

  >类型七:“梗阻型”干部
  特征:吃拿卡要、冷硬横推、新官不理旧账、新人不理旧事。

  >类型八:“两面型”干部
  特征: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贯彻上级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不讲规矩,我行我素,自以为是。

  >类型九:“三拍型”干部
  特征:搞“一言堂”,工作脱离实际,违反规定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出了问题不解决、不报告。

  >类型十:“佛系型”干部
  特征:当老好人、和稀泥、随波逐流、随遇而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贪不占也不干。

  【伟大精神】
  “两路”精神
  ----------
  1954年,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这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年,10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奋斗,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60多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习近平同志2014年8月就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强调:“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下图)

  【追梦青年】
  让“嫦娥”适应极热极寒环境
  ----------
  陈建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部研究室副主任,嫦娥四号热控分系统主任设计师,五四奖章获得者。2007年,陈建新博士毕业,投入到我国探月工程中。2015年,人类首个月背软着陆和巡视勘察的航天器——嫦娥四号任务立项,热控技术成为决定任务成败的关键。为了实现让“嫦娥”在月背保持正常工作“体温”,陈建新带领团队从核心技术、热分析仿真方法、地面验证试验手段等几个关键环节开展调研,逐个研究。他带领团队在飞控中心一干就是4个月,为了让着陆器和巡视器探测更多的科学目标,他们不分昼夜地“盯着”探测器,把试验现场、飞控大厅当成了“家”……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着陆,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掌控冷暖,领跑世界,如今陈建新已带领团队实现了3项国际首创,填补了3项国内空白,编制航天器核心技术文件200余项,大力支持了我国探月工程的顺利开展。“航天事业是一个光辉的事业,值得我去奋斗一辈子!”陈建新说。

  【智海拾贝】
  党和团的领导机关,都要学会领导团的工作,善于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年特点,组织和教育广大青年群众。——毛泽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