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6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十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明对话凝聚亚洲力量
  >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
  >勿借检查之名索要“接待”
  >为海洋装备披上“铠甲”的人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我们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习近平强调,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15日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同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共同出席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习近平发表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各国嘉宾和艺术家们。

  【党建要闻】
  >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5日举行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

  【学习笔记】
  习近平这些话振聋发聩
  ----------
  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习近平掷地有声的话语,在与会嘉宾中引发热烈反响。

  >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人类文明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

  >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

  >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

  >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

  【手机短评】
  文明对话凝聚亚洲力量
  ----------
  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为不同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习近平主席多次深刻阐述文明交流互鉴的意义。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对抗还是合作,已经成为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也是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文化的多元与复杂,让文明对话始终存在现实需要,许多国家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又让文明对话有了更多可能。探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归根到底是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尤其是在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的背景下,文明对话更有了共迎挑战的现实针对性。在此背景下,我们推动亚洲文明对话,是为了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携手并进。坚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谅、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我们一定能破解困扰全人类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

  【伟大精神】
  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
  ----------
  1958年2月,党中央作出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重大决策。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满怀豪情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广袤的松嫩平原,展开艰苦的地质勘探,终于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前夕发现了大庆油田。这一重大发现,翻开了中国石油开发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由此开始了我国石油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大庆几代石油人不断攻坚克难,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业绩。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铸就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集中展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下图)

  【警示教育】
  勿借检查之名索要“接待”
  ----------
  2018年6月,福建省仙游县纪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组对企业进行走访。有群众反映,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名副大队长借假日检查之由,以权谋私、吃请收礼。纪检组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经调查印证,此人近年来确实有到相关企业检查工作吃请收礼的情况。2018年9月4日,该副大队长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被免去职务;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被调离原工作岗位;违纪款被追回。“公务人员不能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娱乐等活动安排”,这是一条基本原则。借假日检查之由,主动索要接待,其行为性质更为恶劣。基层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时刻用纪律的标尺检验自己的言行,守住纪律的底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责任,对那些心存侥幸、以身试纪的党员干部,坚决严惩。

  【追梦青年】
  为海洋装备披上“铠甲”的人
  ----------
  在浙江舟山金塘岛和册子岛上,矗立着两座380米高电塔。这是创造了输电铁塔高度、重量等多项世界纪录的重大工程。海洋高湿、高盐、高温环境对材料的侵蚀,是影响海洋工程安全性和服役寿命的关键。保障这两座电塔不受腐蚀的,是新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石墨烯为关键材料的重防腐涂料。这种涂料能将输电铁塔防护寿命提高6年以上,大大减少维修检修次数和维修频率,提升联网线路的供电可靠性。这项成果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青年研究员王立平和该所薛群基院士研究团队研制完成。多年来,王立平一直从事功能防护涂层材料研制及其在航天航空、核电与海洋等高技术应用研究,足迹遍布黄海、东海和南海。经过多年如一日的不懈探索,王立平与团队一起成功转化了近30项专利,相关成果已经在电力设施、船舶、跨海大桥、临海核电站等领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科技强国梦不懈奋斗。”王立平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