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0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十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单行本出版
  >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
  >把干部存在感转化为群众幸福感
  >“红军村”变美了
  >世界智能大会上的“黑科技”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单行本近日出版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十一)
  ----------
  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增加兴奋点、消除困惑点,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
  ----------
  国新办近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情况。《条例》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重大行政决策的作出和调整程序、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条例》按照突出针对性、具备可行性、保留灵活性、提高透明度的原则,围绕地方政府职能,重点针对实践中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通过“列举+排除”来框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范围,允许决策机关结合实际确定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并向社会公布。《条例》规定,决策机关应当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对决策机关违反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倒查责任并实行终身责任追究。

  【基层减负进行时】
  把干部存在感转化为群众幸福感
  ----------
  某地扶贫考核过于看重报表和数字,基层扶贫干部三天两头找群众核实情况,主要精力都用在填表格写材料、合影拍照上传打卡,用于真扶贫的时间和精力反而少了。诸如此类给干部添负担、给群众添麻烦的形式主义考核督查,在基层确有存在。一些人传达精神、执行政策表面轰轰烈烈,实则不走心、不过脑。有的领导干部只追求立竿见影的“显绩”,对下级开展工作层层加码,即便做不到也要追求“效果”。由此造成的落实难题、问责压力,成了基层干部的一种负担。解决形式主义考核督导中的问题,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责任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图一时之利、不逞一时之能,把心思花在实功实效、爱民惠民上,这应该成为任何工作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唯有如此,党员干部才能把自身“存在感”,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说中国】
  “红军村”变美了
  ----------
  华屋村位于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苏区时期,当时只有43户人家的华屋村家家户户都有人参加红军,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曾经由于资源匮乏、耕地贫瘠等原因,华屋贫困程度深。名为“华屋”,许多百姓住却在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内。近年来,伴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当地干部群众弘扬苏区精神,激发干事热情,大棚水果蔬菜种植、红色旅游蓬勃兴起,华屋村危旧土坯房也得到改造。从一排排破旧的土坯房,到如今一幢幢焕然一新的客家小楼,华屋百姓过上了幸福美好新生活。(下图)

  【科技前沿】
  世界智能大会上的“黑科技”
  ----------
  近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许多观众被现场浓浓的智能科技风瞬间“圈粉”。

  >5G远程驾驶
  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中国移动展区,一辆仿真汽车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汽车前的六块大屏幕分别显示着驾驶员目视的多个视角以及车速等车辆情况。该技术依靠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实现,主要运用在无人驾驶或者远程驾驶等场景中,如远程接管车辆、特殊区域作业、抢险救灾等场景。

  >智能健康“魔镜”
  “魔镜魔镜告诉我,今天我变美了吗?”话音未落,镜子上实时显示出“睡眠”“情绪”“皮肤”等一系列健康指标系数,直观化的图标让人们在早晨对镜梳妆时对身体有一个全面了解。这款名叫“魔镜”的产品,既可以作为显示屏、播放器,展示图像、语音等信息,同时还可以通过无线网络,与其他智能穿戴设备进行数据的互通,建立完善的个人身体监测系统。

  【智海拾贝】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泽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6: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