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1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十七 小满

  【本期导读】
  >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调研
  >《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印发全军
  >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目标
  >协会入驻需以服务为前提
  >“海归”青年回归井冈山

  【要闻简报】
  习近平总书记20日赴江西考察调研。他考察了位于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赣州市于都县,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到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看望慰问老区人民。

  【党建要闻】
  为推动全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印《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十二)
  ----------
  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摘自习近平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
  ——习近平在《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引用

  〖解读〗
  典出:[西汉]刘向《说苑-政理》。西汉经学家刘向在《说苑-政理》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周武王向姜太公询问治国之道,太公答道:“治国之道,爱民而已。”接着,太公进一步阐述:“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对于他人的不幸和疾苦,人都会有同情之心。于为政者而言,这种心肠和情怀更不可缺少。习近平引用这句名言,强调要把人民的疾苦冷暖牵挂心中,为民情怀可见一斑。只有拿出真情怀、真热忱,把困难群众的贫穷当作自己的痛楚,而不是仅仅把扶贫当成例行公事,我们才能真正义无反顾地向贫困宣战,也才能让帮扶成为“有尊严的帮扶”,让发展成为“有温度的发展”。

  【改革新声】
  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目标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战略目标」
  >到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明显提升。

  >到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初步建成一批兼具创业孵化、技术创新、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中心,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基本形成乡村智慧物流配送体系。

  >到203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基本实现。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基层减负进行时】
  协会入驻需以服务为前提
  ----------
  近年来,我国特色小镇快速发展,成为一些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大多数都是政企合作发展的特色小镇。但一些地方把小镇当箩筐,什么协会都往里装,少则几个,多则二三十,管理方疲于应付、叫苦不迭。近日,一位参与创办特色小镇的老总诉说“新烦恼”:小镇初具规模,就有很多部门张罗各类协会“进驻”,有些根本不对口,虽说不花钱,但搭进去的接待时间、精力可不少。一些协会习惯于“我讲你听、我说你做”,在服务能力、行业引领上却“差把火”,形式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形变味,既解不了企业困难,也给不了发展信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即便是一流特色小镇,也不可能只靠自己力量。越到发展关键期,越需要一些包括协会在内的社会力量提供真知灼见,并以“店小二”式的服务来破除“暗礁”、架设“桥梁”、当好“红娘”、补上“短板”,真正帮助管理者看问题更全面、作决策更科学。如此协会,他们自然打心眼里喜欢。

  【追梦青年】
  “海归”青年回归井冈山
  ----------
  一位曾留学英国,学习国际金融专业的“80后”小伙毛浩夫,两年前从南昌回到井冈山,全职担任江西干部学院现场教学讲师。谈起这个选择,毛浩夫坦言是受到爷爷的影响。爷爷毛秉华曾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退休后义务宣传井冈山精神近30年。由于常常给外国学员讲解,毛浩夫需要准备英文讲解词,但因为表达和文化上的差异,有时候比重写还难。毛浩夫于是一头钻进书堆里,阅读英文版《毛泽东选集》等书籍,从翻译原始史料中重新开始。毛浩夫和年轻的伙伴们用一年的时间集体加班,共同创造了一出具有江西地方特色的革命题材采茶剧,讲述当年革命英烈刘仁堪的故事。在这样的实践中,他们收获着信仰和热爱。毛浩夫说:“对井冈山精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这是一辈子的事情。”

  【图说中国】
  远望7号船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
  ----------
  17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以一箭一星间接入轨方式,将第4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南太平洋预定海域,远望7号船单船精准测控,圆满完成卫星海上测控任务。作为此次任务唯一海上测控点,远望7号船发现目标及时,捕获快速准确,顺利接过陆上测控接力棒,第一时间向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送实时测控数据。下图为船员们在甲板摆出“70”字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