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3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十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主要方式
  >年轻干部须找准成长支点
  >“彩虹服务队”提升基层社区管理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党建要闻】
  >中央宣传部22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杜富国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22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重庆联合发布2019年第一批1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十四)
  ----------
  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摘自习近平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习近平在《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引用

  〖解读〗
  典出:[战国]文子《文子-上义》。大意是,治国有常规,而以利民为根本。习近平引述的这句古语,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观念。人民至上,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底色。习近平表达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样的宏愿,也说过“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这样的为政哲理。从2014年的“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到2017年的“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习近平关心的民生领域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扶贫等。

  【政策解读】
  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主要方式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其中规定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式。

  >党支部应当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党支部应当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党员应当按期交纳党费。

  >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组织应当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党组织负责人应当经常同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市、县党委或者基层党委每年应当组织党员集中轮训,主要依托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基层党校等进行。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

  >党组织应当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组织党员认真参加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省级党委、行业系统党组织可以根据党员思想状况和党的建设需要,适时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党组织应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通过树立、学习身边的榜样,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鼓励和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

  >党组织应当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

  【手机短评】
  年轻干部须找准成长支点
  ----------
  成长支点作为年轻干部打开事业空间的发力点,乃是支撑年轻干部拼搏竞进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年轻干部就像破土而出的新苗,必须要经过“理论熔炼”“实践锤炼”“岗位磨炼”,才能练就出坚不可摧的成长支点。对于年轻干部来说,通过反复研读经典、感悟原理来提升理论水准,熔炼一个以价值取向、问题意识、创新思维、科学方法为表征的理论支点,是打开局面的前提。在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还要投身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接受实践锤炼。在此过程中吃过的苦、受过的累,会涵养强大的自信从容、胸怀气度,当遇到更高层次的挑战时,自然会厚积薄发为成长进步的新支点。年轻干部要学会立足本职岗位探寻兴趣的绿洲,把满腹的知识磨砺成“金刚钻”,闯出自己擅长的领域,从一个小“专家”开始逐步成长。有了强烈的磨炼意识,每一个平凡的岗位、每一天奋斗时光,都能作为磨刀石,朝着一个方向打磨自己的亮点。

  【图说党建】
  “彩虹服务队”提升基层社区管理
  ----------
  今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志愿者、专职网格员志愿者、城管义工志愿者等组成的“彩虹服务队”,常态化提升基层社区管理的效果和效率。下图为“彩虹服务队”队员在主题党日开展重点河道巡查行动。

  【前沿瞭望】
  中国科学家证实月幔物质组成
  ----------
  有关月球早期演化的理论认为,月壳由岩浆洋中较轻的斜长石组分上浮结晶形成,而如橄榄石、辉石等较重的矿物下沉形成月幔。然而,这一关于月幔组成的推论至今没有很好地被证实。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春来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嫦娥四号就位光谱探测数据,证明了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SPA)存在以橄榄石和低钙辉石为主的深部物质。据悉,嫦娥四号着陆区月壤光谱的吸收特征与月球正面月海玄武岩质月壤光谱的吸收特征存在着显著差异,展现出低钙辉石的光谱特征,并暗示有大量橄榄石的存在。进一步分析证实,嫦娥四号着陆区月壤物质中橄榄石相对含量最高,低钙辉石次之,仅含有很少量的高钙辉石。这种矿物组合很可能代表了源于月幔的深部物质。这项月球探测领域重大发现为解答长期困扰国内外学者的有关月幔物质组成的问题提供了直接证据,将为完善月球形成与演化模型提供支撑。

  【每周问吧】
  古人席地而坐,按尊卑及场合不同,有四种常见的姿势。下列选项中姿势和解释搭配错误的是哪一项?
  A坐:两膝着地,脚跟贴臀。
  B跪:两膝着地,臀部离脚后跟稍远。
  C跽(jì):两膝着地,臀部抬起,腰板挺直。
  D箕踞:臀部着地,盘腿而坐。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 《全唐诗》编修于清康熙年间。
  幸运读者: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公安局镇桥派出所王俊军,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吕阳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7:2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