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7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廿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党员有下列情形应给予除名处置
  >让棵棵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防止微信群政务APP过多过滥
  >在“世界之巅”实现人生价值

  【要闻简报】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十六)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学懂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关键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27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党员有下列情形应给予除名处置
  ----------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规定,党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规定程序给予除名处置。对违犯党纪的党员,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给予党纪处分。

  >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已经丧失党员条件的,予以除名。

  >信仰宗教,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因思想蜕化提出退党,经教育后仍然坚持退党的,予以除名。

  >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以退党相要挟,经教育不改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限期改正期满后仍无转变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者不交纳党费,或者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手机短评】
  让棵棵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精心培育幼苗,园丁责无旁贷。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正是因为有了远大理想,青年李大钊才能喊出“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根深叶茂,当立其本。越宏大的目标,越需要扎实的支柱。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想更好地报效祖国、担当重任,就必须在品格、能力和德行这些关键要素上下大功夫。生于江南的樊锦诗在北大考古系求学4年,为文物保护工作在大漠戈壁一待就是40个春秋,被誉为“敦煌女儿”。“红海行动中的90后姑娘”宋玺在最美的年华暂别校园穿上戎装,成为亚丁湾护航唯一女陆战队员,磨练着坚韧品格。站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让棵棵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基层减负进行时】
  防止微信群政务APP过多过滥
  ----------
  从学用脱节、文山会海等“老”形式主义,到“过度留痕”等“新”形式主义,从文件、墙面延伸到电脑、手机,“面孔”在变,形式主义浪费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增加基层干部负担的实质没有变。据调查,福建厦门市同安区一个街道环卫所负责人参加了98个微信工作群,负担之重可见一斑。基层干部大量的精力浪费在盯微信工作群上,就难有足够精力深入基层了解问题,解决矛盾。过多过滥也意味着无法一一落实。工作互动从“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使得微信群成为滋生形式主义的新土壤。有的地方出现干部为方便微信汇报,“一次现场巡查、多次易装拍照”。这种“真留痕、假落实”,推进工作的效果固然要大打问号,出现责任问题时更容易推诿“甩锅”。平台本无对错,善用才是根本。精简过多过滥的微信工作群,是为基层减负的务实举措,但要根治形式主义,必须标本兼治,从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上触及根本。否则,形式主义也会搞“形式创新”,今天消除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明天又会以各种新花样、新面孔冒头。

  【图说中国】
  爱界碑 护界碑
  ----------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人民网、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开展的“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日前在新疆塔城军分区小白杨哨所启动(下图)。由军地联合成立的5支采访分队将深入陆军部分边防连队对70个界碑进行描红并体验巡逻,实地感悟、深情讲好边防官兵心系祖国、情注边防的强军故事。

  【追梦青年】
  在“世界之巅”实现人生价值
  ----------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海拔5373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乡。浪卡子县城到普玛江塘乡单程70公里,爬升高度800米。2005年,次仁曲巴成为乡里首位邮递员。从马、自行车、摩托车到小货车,他在这条线路上整整跑了14年,搭起了村乡县信件物资相通的桥梁。有的牧民不识字,次仁曲巴就把信念给他们听,然后再代他们回信。普玛江塘乡萨藏村村主任扎西说:“以前这里几乎与世隔绝,没有跟外界交流的渠道,几天送来一次的报纸就是我们了解外界的方式。这要感谢邮递员。”随着国家对普玛江塘乡的好政策不断落实,牧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次仁曲巴的工作也越来越忙,他不断向乡民宣传党的政策,教年迈的藏族阿妈跟儿子视频,教乡民们网购、网上缴纳话费等。谈起未来,次仁曲巴说:“我要不断努力,帮助更多的群众,做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6:3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