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8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廿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论本领
  >中办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
  >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体系
  >一位老英雄的初心本色
  >伪造签名露“马脚”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十七)
  ----------
  领导干部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炼就过硬的作风。——摘自习近平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战国]荀子《荀子-儒效》。意思是说,没有听到不如去听,听到不如见到,见到不如认识到,认识到不如去践行。2000多年前,荀子说的这句话,揭示出学习的实践属性。100多年前,马克思提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习近平引用这一典故阐述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推进各项工作,根本还是要靠实践;只有持续向问题叫板,坚持用行动说话,才能推动“中国号”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手机短评】
  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体系
  ----------
  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内容、机制、方式和责任追究等,进行了规范和完善。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监督,强化纪律和规矩约束,全面加强和系统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重要制度成果。《办法》指出,要强化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情况、落实好干部标准情况、执行党的干部工作政策规定情况、促进担当作为情况、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全覆盖,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全方位监督。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落实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专项检查、离任检查、立项督查、“带病提拔”问题倒查等制度,强化全过程监督。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压缩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不断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和用人生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一位老英雄的初心本色
  ----------
  一位95岁的老人,有71载党龄,却在63年里深藏功与名。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几十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他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才重现在人们面前。在祖国需要时,张富清冲锋陷阵、九死一生;和平时期,他淡泊名利、默默奉献。伟大和平凡、赫赫战功和质朴寻常,在张富清身上形成强烈反差,又融合得如此自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图说中国】
  掘进无人区
  ----------
  新疆铁路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是中国第三条进出疆大动脉。铁路通车后,从库尔勒到格尔木的车程将从26小时缩短到12小时。格库铁路的第一长隧道是位于新疆若羌县境内的阿尔金山隧道,该隧道全长13.195千米,地处高原高寒沙漠戈壁无人区。进入夏季,施工人员克服气候环境恶劣、地质环境复杂等困难,正稳步推进工程进展。(下图)

  【警示教育】
  伪造签名露“马脚”
  ----------
  “一开始觉得拿个几百块钱没什么,随时都能还上,没想到后来真的收不住手了。”今年4月12日,当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宣判紫阳街道甬江社区原劳动保障员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时,法庭上的他悔之莫及。作为一名“85后”社区干部,他在甬江社区负责向企业退休人员发放“节日慰问金”。该项慰问金是杭州市近年来推出的一项惠民政策,本是好政策,可经了他的手就完全走了样。从2015年起,他开始故意对部分企业退休人员隐瞒政策,同时向上级虚报以现金形式领款的人数,将慰问金截留下来。事后他又伪造领款签名,上报虚假账目,造成已发放到位的假象。去年9月,紫阳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依纪依法对甬江社区开展督查,细心的纪检监察干部很快发现了“猫腻”。随后,区纪委监委正式对他立案调查。经过审查确认,他4年侵吞了59名企业退休人员的节日慰问金,累计达22.4万元。去年12月,他被解除劳动合同,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与此同时,上城区纪检监察组织在全区广泛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警示教育,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严格管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16:4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