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53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31日 星期五
  农历四月廿七

  【本期导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少数民族文字版出版发行
  >明确责任划出履责“红线”
  >“人质”民警黄其焕
  >二维码易被盗刷怎么办
  >世界各国的特色儿童节

  【要闻简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5种少数民族文字版,已完成全部翻译工作,近日在全国出版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本领(二十)
  ----------
  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摘自习近平2015年1月2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明确责任划出履责“红线”
  ----------
  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做到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主持会议讨论决定谁负责。”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相关内容,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明确了“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及“相应责任”4类责任主体,细化应当追责的具体情形,划出了履责“红线”,使责任追究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在追责问责上,《办法》体现从严从实的要求,对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其他法律法规应当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追究法律责任的,不再重复作出规定,避免重复交叉,产生以问责处理代替纪律处分或以纪律处分代替问责的现象。

  【英雄人物】
  “人质”民警黄其焕
  ----------
  “快来,有人拿着菜刀要砍人!”2018年8月30日凌晨0时10分许,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涟滨派出所,一个报警电话打破了夜的寂静。接警后,值班民警黄其焕带领两名辅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抵达现场后,住户们纷纷向其提供线索,“顶楼的戴某受了刺激,拿着菜刀乱砍”“他哥哥戴某峰被他挟持为人质”“他母亲也被他推下了楼梯”。面对险情,黄其焕来不及多想,迅速冲上楼,看到身材高大魁梧的戴某赤裸上身、穿着短裤、手持菜刀,一边大嚷大喊,一边追砍已被逼到过道尽头的戴某峰。“不准上来,否则我杀了他!”见民警冲来,戴某举起菜刀,放出狠话。在此危急时刻,黄其焕果断提出用自己替换人质,并与戴某进入旁边一个房间。进入房间后,黄其焕准备开灯,戴某一把把门反锁,用刀抵住他的脖子,并将一桶植物油淋在黄其焕身上。从凌晨2:30开始,戴某每隔几分钟就放一次煤气,前前后后点了五六次火,扬言要“同归于尽”,所幸因煤气浓度不够,未能成功引燃。随着时间流逝,戴某情绪愈发激动,先后将黄其焕脖子、大腿等砍伤十几处。黄其焕忍着剧烈疼痛,仍不断安抚、开导戴某,直到凌晨5点多,戴某终于答应开门谈判。就在开门的一瞬间,黄其焕与战友里应外合成功擒获嫌疑人。此时身负二十几处刀伤的黄其焕近乎虚脱,被同事们搀扶上救护车,处理完伤口已是早上8时。面对大家的关心,黄其焕说:“我只是做了分内事,换成其他民警也会上前。保护百姓是我们民警的职责所在。”2018年,黄其焕获“年度正义人物”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图说中国】
  海岛“夏收”
  ----------
  每年5月至8月,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北部大钦岛附近的1.3万亩海带进入收获期。海岛居民们每天都到养殖区收割海带(下图),迎来忙碌的“夏收”季节。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洋经济快速发展,2018年我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8.3万亿元。在此基础上,我国注重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水产养殖业的生态服务功能,海域使用管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更加严格有序。

  【网络安全】
  二维码易被盗刷怎么办
  ----------
  二维码支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捷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风险。近日,在重庆发生一起消费者使用二维码支付时资金被盗的案件。据警方透露,嫌疑人通过一个APP使手机变成扫码枪,扫完顾客的二维码后输入收款金额,顾客的资金则被盗刷。对于经常使用二维码支付的用户来说,怎么才能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江苏网警近日通过微博发布提醒:使用二维码付款时,应注意观察身后有无可疑人员。同时,也可以关闭“免密支付”功能,降低支付安全风险。发生二维码盗刷造成资金损失该怎么办?微信方面表示,若不幸遭遇资金被盗,用户可以通过“我-支付-钱包-安全保障-百万保障”,点击“进入赔付流程”申请被盗赔付,或在账单详情中投诉,会有专业客服团队进行处理,确认被盗情况属实,微信支付会对被盗金额进行全额赔付。

  【趣味知识】
  世界各国的特色儿童节
  ----------
  除“六一”国际儿童节外,许多国家还设立了本国的儿童节。这些儿童节的设立体现了不同国家的传统、习俗,庆祝方式也各具特色。

  [韩国]
  5月5日是韩国的儿童节,也是法定公休日,大人孩子都会放假。家长通常会在这天带孩子外出游玩,并给孩子准备礼物。很多孩子会在这天穿上韩服,体验传统文化。

  [瑞典]
  在瑞典,8月7日是“男孩节”,又称“龙虾节”。这一天,男孩们会打扮成龙虾的样子,学习龙虾的勇敢精神。12月13日是“女孩节”,又叫“露西亚女神节”。露西亚是瑞典传说中专门保护女孩的女神。这一天,女孩们会打扮成女神的模样。

  [土耳其]
  在土耳其,4月23日是“主权和儿童节”。1920年的这天,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为纪念这个日子,当天不仅成为公众假期,还被确定为儿童节。土耳其政府还会邀请其他国家的小朋友来做客,同庆节日。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3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2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践行“两学一做”——为您讲述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民警黄其焕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十八集)——劳模精神:群星闪耀 薪火相传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