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6日 星期四 预祝广大读者端午安康
  农历五月初四 芒种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六项重点措施助力主题教育
  >节假日谨防“饭局门”
  >“平清种增改”乡村靓起来
  >高考指南助考生金榜题名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当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建交7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同意秉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在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俄语版)5日在莫斯科正式上线开播。全俄广播电视公司新闻频道和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俄语新闻平台同步推出了这一系列节目。

  【党建要闻】
  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培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央指导组进行思想动员和业务培训,研究部署指导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
  ----------
  这次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督促指导。中央指导组要进行巡回指导,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派出巡回指导组。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作用。——摘自习近平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六项重点措施助力主题教育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主题教育的六项重点措施:

  >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要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警示教育】
  节假日谨防“饭局门”
  ----------
  端午将至,党员干部要警惕“饭局门”,以下案例可引以为戒:

  [公款吃喝公款买单]
  典型案例:2018年3月2日(元宵节)晚,某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中环办公楼管理处原处长贾某某在单位带班期间,与其妻子、女儿及朋友一家共计6人,在中环办公区餐厅宴会厅包间内公款聚餐并饮酒。贾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处长职务。

  [违规吃喝转“地下”]
  典型案例:2014年10月至2015年8月,某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民间组织执法监察局)局长石某某,先后接受该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蔡某等业务关系人的宴请。在接受以上违规宴请中,石某某均指定用餐地点为该市一住宅区内的某陈酒养生收藏馆。2016年3月,市纪委给予石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异地培训相互宴请]
  典型案例:2018年4月20日至27日,某市政协组织市、县(区)50名政协干部(委员)赴北戴河参加全国政协培训班。培训期间,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某4次外出接受一同参加培训的市、县(区)政协干部(委员)宴请。2018年6月,省纪委监委给予杨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免去其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职务。

  【乡村新貌】
  “平清种增改”乡村靓起来
  ----------
  近期,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深入开展以平整空闲土地、清理垃圾杂物、种植经济树木、增加集体收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为主要内容的“平清种增改”行动。工作中,该县坚持组织引领、广泛发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相关部门、第一书记、共建支部、团员青年等各个群体共同发力。截至目前,全县已清理集体土地、坑塘7000多亩,清理废弃宅基52万多平方米,平整土地190多万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2.5万吨,种植果树苗木200多万棵,预计将带来近千万元的集体收益。

  【图说中国】
  全国机收冬小麦超亿亩
  ----------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当前各地小麦跨区机收有序推进。截至6月4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近1.2亿亩,麦收进度过三成。当日机收面积达2160万亩,投入联合收割机33万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正在形成。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超1.3万亿斤,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3%,农业正稳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下图)

  【民生关注】
  高考指南助考生金榜题名
  ----------
  高考临近,6条温馨提示各位考生及家长请收好:
  >情绪要放松,饮食宜均衡。
  >流程记在心,赶考勿迟到。
  >考场要熟悉,切莫跑错场。
  >指令要服从,检查须配合。
  >“双证”不可少,文具须带好。
  >网上评卷要求多,答题切记要规范。
  最后,祝福各位考生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十九集)——苏区精神:守望初心 追梦复兴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老战斗英雄张富清的事迹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每周问吧】
  后人称韩愈为韩昌黎,昌黎是他的?
  A出生地   B祖籍地  C贬谪地  D隐居地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投鞭断流、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都出自前秦和东晋的淝水之战。
  幸运读者:天津市南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杨子同,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人民政府余西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15: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