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1日 星期二
  农历五月初九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向哈萨克斯坦当选总统托卡耶夫致贺电
  >用《学习纲要》武装头脑
  >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石头地”里种出新希望
  >中国岩溶地质研究先行者

  【要闻简报】
  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托卡耶夫,祝贺他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我高度重视中哈关系发展,愿同你建立密切联系,推动中哈关系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六)
  ----------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战国]屈原《楚辞-离骚》。意思是:前方的道路漫长又遥远,我将上天入地,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去探寻。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赶考”,折射着共产党人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习近平多次重申“赶考”说。2013年7月他在西柏坡提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习近平再次提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在重提“赶考”之后,引用了屈原的这句话,勉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政策解读】
  用《学习纲要》武装头脑
  ----------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手机短评】
  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
  纵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违纪违法案件,一些案件是前一任被查处后,继任者仍然腐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坚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和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成果。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在实践中,要防止三种倾向:一是认为惩治腐败的力度和节奏可以适当放缓,未能看到惩也是为了防,是治本的基础;二是只重视查处大案要案,而忽视日常监督,甚至认为不想腐的制度建设作用不大;三是以为一套制度、一次专项治理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有地方在制度建设上贪多求全,可操作性不强。凡此种种,无不忽视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缺乏系统思维。只有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都不放松,才能进一步筑牢反腐败的堤坝。

  【脱贫攻坚】
  “石头地”里种出新希望
  ----------
  西畴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云南乃至全国石漠化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山大石头多、贫穷落后、食不果腹、房不遮雨曾是它给外界的最深印象。面对恶劣的环境,当地群众没有懦弱退却。1990年12月3日,王廷位、刘登荣等党员干部带领西畴县蚌谷乡木者村300多名群众,喊出了“搬家不如搬石头”的口号,男女老少齐上阵苦战105天,用铁锤、铁杆等原始工具,在石旮旯里刨出了600多亩保肥、保水、保土的“三保”台地,秋收时玉米增产了4倍。看到希望的各村寨群众,纷纷投入到炸石造地的抗争中。20年来,西畴县群众凭着一股子韧劲,在悬崖峭壁中开挖出了3000多公里道路,炸石造地10多万亩,人均耕地从过去的0.3亩增到了0.78亩。如今,这里的全部村寨通了公路,石旮旯中造出了大片“梯田”。今年4月30日,云南省政府宣布,西畴县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下图为云南西畴县兴街镇多依坪村新貌。

  【追梦故事】
  中国岩溶地质研究先行者
  ----------
  作为我国第一位岩溶地质领域的院士,今年85岁的袁道先仍然坚持每年带学生到地质基地考察。袁道先出生于浙江书香门第。1950年春,他考入南京地质探矿专科学校。两年学习后,袁道先投身地质事业。从此,他一生的很多时间都在野外度过,晓行深谷,夜枕涛声,成为袁道先的生活常态。几十年来,袁道先归纳出我国岩溶的四大特点,把地球系统科学引入岩溶学,提出岩溶动力学理论,先后为我国的水电建设、铁路工程地质工作和农田水利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袁道先提议下,经过各方不懈努力,2008年,国际岩溶研究中心落户桂林,这是我国第一个由联合国授权设立的地学研究中心。治理石漠化,保护地下河,推动申遗,袁道先老当益壮,奔走不惜。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岩溶学不是书斋里的学问,是要为老百姓服务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