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3日 星期四
  农历五月十一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
  >哪些情形需做任前事项报告
  >清正廉洁作表率
  >大熊猫国际形象“阿璞”发布
  >堵住“精致走账”的暗门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乘专机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12日晚,习近平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邀请,来到总统官邸。两国元首亲切会见。

  >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携手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塔吉克文版首发式暨中塔治国理政研讨会11日在塔首都杜尚别举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致信祝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塔文版出版。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
  ----------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习近平在《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中引用

  〖解读〗
  典出:《论语-雍也》。“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儒家处世之道的重要原则,即以忠恕之心对待他人,达到推己及人、和谐共生的境界。习近平在国际舞台引用这句儒家经典古语,体现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互利共赢的广阔胸襟。做到己立立人,关键是以己度人、宽以待人,“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对自己多一分严格要求,对他人少一些求全责备,这样才能团结更多的人。做到己达达人,关键是推己及人、推恩于人,一己暖则思天下之寒,一己足则思百姓之饥,把群众冷暖始终挂在心头,把万家忧乐始终放在心上,这样才能心怀群众、为民服务。对领导干部而言,做到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既是安身立命的根基所系,也是执政用权的价值指向。

  【政策解读】
  哪些情形需做任前事项报告(二)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织牢织密制度笼子,为新时代选人用人监督提供了重要遵循。根据规定,干部选拔任用中,以下情形应当在事前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报告,接受监督检查。

  >国家级贫困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地市在完成脱贫任务前党政正职职级晋升或者岗位变动的,以及市(地、州、盟)、县(市、区、旗)、乡(镇)党政正职任职不满3年进行调整的;

  >领导干部因问责引咎辞职或者被责令辞职、免职、降职、撤职,影响期满拟重新担任领导职务或者提拔任职的;

  >各类高层次人才中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人员、本人已移居国(境)外的人员(含外籍专家),因工作需要在限制性岗位任职的;

  >干部达到任职或者退休年龄界限,需要延迟免职(退休)的;

  >其他应当报告的事项。

  【手机短评】
  清正廉洁作表率
  ----------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清正廉洁作表率”是具体目标之一。这一目标,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该保持的政治本色。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对照要求、对准目标,找一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一个党员干部只有自己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才能把腰板挺直,赢得群众的信赖。相反,挡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干事创业就难有底气,与群众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要知道,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一个污点;搞一次特殊,就会减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会失一片人心。通过主题教育,做好清正廉洁的表率,才能“公生明、廉生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进行主题教育,也是要砥砺广大党员干部随时打扫思想的灰尘,坚守精神的高地,慎独慎微,面对“微腐败”绝不能掉以轻心,遇到“潜规则”绝不能随波逐流,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也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

  【图说中国】
  大熊猫国际形象“阿璞”发布
  ----------
  12日,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设计全球招募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暨系列推广计划发布会在北京举办,评选得票率最高的“阿璞”(下图)作为首只大熊猫国际形象推出。据介绍,“阿璞”是“中国大熊猫国际系列形象”的基础形象,还将经过不断完善,出现在系列影视及文创作品当中,并在国际交流活动中广泛使用,面向全球推广中华文化。

  【警示教育】
  堵住“精致走账”的暗门
  ----------
  前不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5起干部违规公款吃喝典型问题。这5起典型问题的当事人都在报销上挖空心思,分别以场地租用费、森林管护费、玉米种植补贴款、人工费、清雪费等名义,将吃喝费用在单位“财务账内列支核销”。最终,相关人员受到党内警告、记过、开除党籍等处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中央持续发力反“四风”,狠刹“舌尖上的腐败”。高压之下,一些人将吃吃喝喝遁入“地下”,披上“隐身衣”,在报销上费尽心机,将账目做得规整、精致,看似合规合纪,实则仍是公款吃喝。为何“精致走账”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能够得逞?这跟财务“放水”、管理粗放不无关系。“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少数干部“精致走账”,或许能侥幸报销一两次,但长此以往、打开闸门,必将跌向深渊。要堵住“精致走账”的“暗门”,纪检监察机关需主动出击,强化日常监督,以“火眼金睛”精准发现问题;同时,各地各单位也要强化财务管理、规范报销,把好“关口”,让“精致走账”无路可走。

  【每周问吧】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中的“商女”指?
  A经商的女子  B商代的女子  C歌女  D姓商的女子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韩愈是河阳(今河南焦作孟州)人,祖先世居昌黎,因此自称昌黎韩愈。
  幸运读者: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城西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章国庆,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市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仪表厂席晋川。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6: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