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4日 星期五
  农历五月十二

  【本期导读】
  >习近平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
  >“问责”也要“负责”
  >中国的饭碗端得很稳
  >黄河“守门人”田双印
  >遇暴雨如何防范意外发生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比什凯克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接受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授予“玛纳斯”一级勋章;分别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印度总理莫迪。

  【党建要闻】
  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经反复酝酿、深入考察,研究提出了推荐对象。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差额评选,研究确定了拟表彰对象。目前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正在公示。公示期间,如对拟表彰对象有异议,可向中央组织部举报中心反映。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九)
  ----------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问责”也要“负责”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强化问责工作、落实“两个责任”的改革创新,到巩固实践成果、扎紧制度笼子的立规创举,我们党把问责作为管党治党利器,先后对山西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陕西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等严肃问责,问责不主动、追责不给力的现象大为减少,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有力推动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也让“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逐渐成为普遍共识。与此同时,由于对党中央精神和党内法规学习不透彻、领会不深刻,问责泛化简单化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会挫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也无形之中削弱了问责的权威性。问责只是手段,负责才是目的。如果说,问责是一把戒尺,那么用好这把尺子既要讲规则,也要讲艺术,既要讲政策,也要有温度。要以法纪为准绳严肃问责,以事实为依据规范问责,以问题为靶心精准问责,以容错为原则慎重问责,才能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功效,才能克服“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心态,才能激发担当尽责、奋发有为的精神。

  【热点聚焦】
  中国的饭碗端得很稳
  ----------
  粮食足,天下安。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今年全国夏粮实现恢复性增产,截至目前,全国夏粮收获近八成。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实现夏粮丰收、颗粒归仓,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确保农民增收、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具有“定心丸”“压舱石”的重要作用。虽然夏粮产量只占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一,但小麦、早稻属于我国城乡居民最主要的口粮品种,对确保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全年粮食丰收首战告捷,对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提振信心、保障供给、稳定物价,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根本性的重大意义。

  【初心故事】
  黄河“守门人”田双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黄河保护治理作出重要指示。水文测量是保护和治理黄河最基础的工作,在5464公里的黄河上,有137座水文站,其中唯一一座建在悬崖上的水文站,就是龙门水文站。田双印作为水文侦察兵,在这被称为“黄河孤岛”的龙门水文站上一干就是33年。在这里,钢索吊厢是进出水文站的唯一方式。每天依靠钢索吊厢来作业对田双印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然而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吊箱会受大风影响而剧烈摇晃,重达750公斤的铅鱼出水时,稍不留神就可能与载人吊厢发生碰撞,如果钢索被撞断,吊厢上的人将毫无生还希望。田双印感叹,在吊箱上能做的,只有牢牢抓住吊厢栏杆,出了问题听天由命。建站以来,先后有五位水文人献身于此,或因测量巡查被卷入洪水,或因钢索断裂而坠入波涛,龙门水文站是黄河上牺牲人数最多的水文站。纵使危险重重,但龙门水文站承担雨量、水位、流量、泥沙、冰情、水质监测等监报任务,为黄河防汛、重大治黄试验研究等提供重要水情信息,关系着黄河下游数百万群众安危。正因此,田双印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坚守着一个水文人的初心。田双印坚守的初心,也展现了一群水文人无悔的担当,他们甘处孤岛抵御寂寞,勇渡黄河搏击巨浪,谱写了一段热血情,留下了一腔英雄气。

  【民生关注】
  遇暴雨如何防范意外发生
  ----------
  夏季为暴雨高发季节,暴雨来袭该如何应对?应急管理部官方微信12日发布一份《夏季暴雨生存指南》提示民众,当所在地区下暴雨时,最好的选择是不出门。如果家住在低洼地区或者房子老旧,一定要转移到高处安全的地方。如非要外出,应避开铁塔、电线杆、广告牌。如果路面积水较深,行人最好带一根棍子在前面探路,避免一脚踏空,掉进下水道。若看到高压线铁塔倾斜、电线断头下垂等情况,不要靠近,以防触电。此外,暴雨天气出门,公共汽车比私家车安全。如需开车,驾驶过程中要避开地道桥和泥泞低洼区域。一般积水深度为10—20厘米是安全的,若积水深度超过20厘米则千万不要冒险通过。如开车到一半汽车熄火,不要再次启动,在水没漫过车门之前,离开车辆。万一被水淹没,用安全锤敲碎侧窗,以便脱险。

  【行走天下】
  桃花盐:风和阳光的作品
  ----------
  西藏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上盐井村和加达村的村民,世代制盐种地,延续至今。产盐历史据传有1300多年。两村隔澜沧江而居,却产出不同颜色的盐——加达村盐田主产红色的盐,上盐井村只产白盐。一年中,除了盛夏雨季的两三个月以外,其余时间盐田都可制盐采盐。加达村党支部书记格松顿登介绍说,因为桃花盛开的时候采制的盐品质好、产量高,而且红盐色如桃花,所以被称为“桃花盐”。当地人至今采用古老的制盐方法,挖盐井、造盐田、晒盐卤、收盐粒。阳光下,微风起,盐田上波光粼粼。盐卤水浇灌到盐田上,期待着阳光和风的蒸发作用,便可在两周内完成一次收获。2019年,芒康县积极推进盐井千年盐田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盐井传统制盐将面对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1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6月7日在圣彼得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创繁荣美好世界》的致辞。二、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全国先进工作者、黄河“水文侦察兵”田双印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二十集)——“两弹一星”精神:自力更生 勇攀高峰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