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7日 星期一
  农历五月十五

  【本期导读】
  >习近平出席亚信第五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什么是中国当前最重要的事
  >陈然:狱中留下“自白书”
  >编进草鞋里的军民鱼水情

  【要闻简报】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15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共赢,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同各方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杜尚别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塔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成果,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新蓝图,一致同意深化真诚互信、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发展全天候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接受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授予“王冠勋章”。

  【党建要闻】
  >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在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6日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
  ----------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君子义以为质。
  ——习近平在《共创中韩合作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演讲》中引用

  〖解读〗
  典出:《论语-卫灵公》。意思是:君子以义作为立身之本。舍利取义、以义取利、见利思义的义利观,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精髓,不仅是国与国交往的准则,也是为人处世所应坚守的价值信念。义和利并不是并驾齐驱的关系,而是义高于利、义在利先、重义轻利。习近平引用“君子义以为质”,正是为了强调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大到国际关系,小到个人修养,这都是一个基本原则。越是置身于物质丰富的市场经济,领导干部越是应该树立正确的义利观,避免心为物役、利令智昏,而始终让良知、德行与自律去驾驭利益。对领导干部来说,“以义兴利、以理导欲、兼重德力,才是正确的道路”。

  【政策解读】
  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
  推进党务公开是我们党“四个自信”的重要体现,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公开的内容。党的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情况,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建设情况,以及党的组织职能、机构等情况,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得公开或者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外,一般应当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务公开不得危及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等。

  >公开的范围。党的组织应当根据党务与党员和群众的关联程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党务,向社会公开;涉及党的建设重大问题或者党员义务权利,需要全体党员普遍知悉和遵守执行的党务,在全党公开;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务,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公开;涉及特定党的组织、党员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党务,对特定党的组织、党员和群众公开。

  【思想纵横】
  什么是中国当前最重要的事
  ----------
  对中国来说,什么事才堪称“最重要”的事?日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最新判断。习近平鲜明指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对中国来说,唯有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有应对一切变局的底气。如何才能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同时期有不同要求。当前来看,就需要“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这里有系统思维,面对长期和复杂问题,要“统筹”,要“协同”;这里也有战略耐心,谋定方后动,厚积再薄发。大国崛起过程,比拼的常是复杂局面驾驭能力和登高望远的战略定力。人间正道是沧桑。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对梦想的向往;也没有什么事情比做好自己的事情更重要。我们应该做好,也一定能做好。

  【信仰故事】
  陈然:狱中留下“自白书”
  ----------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这是革命烈士陈然在狱中留下的题为《我的“自白书”》的著名诗篇。1938年夏,15岁的陈然在鄂西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剧团”。1939年3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7月,重庆地下党决定编印《挺进报》,陈然先任《挺进报》特支组织委员,后任书记,负责报纸油印工作。1948年4月22日,由于叛徒出卖,陈然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在狱中,他受尽种种酷刑,却始终严守党的秘密,保护组织和同志们。特务们用威胁利诱的办法要他写自白书,陈然拿起笔,写下了惊天动地的诗篇——《我的“自白”书》。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监狱时,他和难友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亲手缝制了一面五星红旗。1949年10月28日,陈然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重庆渣滓洞附近的大坪刑场,牺牲时年仅26岁。

  【图说中国】
  编进草鞋里的军民鱼水情
  ----------
  今年75岁的萧南斗是江西省于都县段屋乡寒信村村民,十几岁就开始学习编草鞋,是当地为数不多掌握制作草鞋技艺的人之一。据了解,萧南斗的父亲曾以编草鞋为生,红军长征出发前,他的父亲带着亲朋邻里,几天时间里赶制了两百双草鞋送给红军。红军战士就是穿着一双双苏区群众亲手编织的草鞋,踏上战略转移的伟大征程。(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