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8日 星期二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
  农历五月十六

  【本期导读】
  >习近平将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方法
  >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
  >理论学习最忌“虚浮气”
  >各地扎实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

  【编者按】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主题教育的大幕,全党上下立即行动起来。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机关到人民团体到企业单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对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共产党员手机报特推出第二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

  【要闻简报】
  应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党建要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近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举办两期专题培训班。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副省级城市党委组织部、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共260多人参加培训。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城乡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十一)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

  【学习方法】
  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方法
  ----------
  >开展自学。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列出专题、交流研讨。
  >举办读书班。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列出专题、交流研讨。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推进落实重大任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读世情国情党情,回应党员关注的问题,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建立领导干部定期作形势报告制度。
  >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注重学习运用攻坚克难的典型事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建立教材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结合本次主题教育学习要求编制。
  >开展集中轮训。以专题培训、系列辅导、理论宣讲等形式开展集中轮训,可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成立学习小组,评选学习标兵,以及组织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等。
  >开展在线学习培训。
  >发挥党校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伟大精神】
  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
  ----------
  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下图)

  【思想纵横】
  理论学习最忌“虚浮气”
  ----------
  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征集学习心得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动员,形成了更加重视学习、加强学习的好风气。然而,也有少数地方或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缺乏“静气”,热衷于喊口号、唱高调,声势可谓不小,学习却难觅实效。主题教育中的个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值得高度警惕。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蕴藏着强大力量。开展主题教育,如果在理论学习上不深入、不到位,就背离了初衷、达不到目的,必须力戒形式主义,祛除“虚浮气”。祛除“虚浮气”,就要舍得花精力、下功夫,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只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新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思想方法等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才能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学习贯彻】
  各地扎实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
  ----------
  >北京近日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在学习原文中悟透原理,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上海市委常委日前集体到上海兴业路76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建党历史。

  >天津市第一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日前正式开班。全体成员聆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的历史经验”专题辅导报告。

  >重庆近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周公馆、渣滓洞、白公馆,重温“狱中八条”,弘扬“红岩精神”,力争用好红色资源、讲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初心】
  周恩来不变的初心
  ----------
  周恩来,中国人民的好总理,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周恩来少年求学时,在一次修身课上,老师提出了“为什么而读书”的问题,同学们有的回答是为光耀门庭,有的说是为帮父母记账,有的说是为谋个人前途。13岁的周恩来清晰而坚定地回答:“为了中华之崛起!”这也成为周恩来在心中立下的誓愿。1939年7月10日,周恩来在到中央党校作报告途中,因为延河水涨,骑的马受惊,把他摔了下来。右臂撞在石崖上,造成粉碎性骨折。当时来为周恩来包扎的大夫后来回忆说,“当我们看见他的时候都惊呆了。他正伏在桌上用左手练习写字,坚持工作。骨折以后是很痛的,他的脸上都是汗。当我们给他脱下衣服检查时,看见他的内衣都湿透了。他是用多么坚强的毅力在坚持工作啊!我们心痛地责备他不应该这样不爱护自己的身体。可他说:‘一个人只要还活着,就应当为党工作。’”就是这样,周恩来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奋斗不息,鞠躬尽瘁,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起光辉的典范。

  【智海拾贝】
  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打胜仗,就是靠不脱离群众,现在忘记这一点,是非常危险的,是致命伤。不要以为我们共产党是金字招牌,如果脱离群众,党的威信是靠不住的。脱离了群众,任何英雄也办不成事情。共产党员要与群众同甘共苦,这是我们的老章程。——邓小平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7: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