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五月十九 夏至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习近平谈中朝关系
  >开启中朝友谊新篇章
  >身体力行走基层取“真经”
  >“最难推广的小事”强势来袭

  【要闻简报】
  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在平壤锦绣山迎宾馆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朝双方愿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中朝关系
  ----------
  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会谈。

  >习近平强调,回顾中朝关系历程,可以深刻认识到: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中朝关系的本质属性;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是中朝关系的前进动力;最高领导人的友谊传承和战略引领是中朝关系的最大优势;地缘相亲和文缘相通是中朝关系的牢固纽带。我们坚信,中朝友谊符合两国人民心愿,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也是双方着眼长远大局作出的战略选择,不会因国际风云变幻而动摇。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朝关系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始终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双方要加强高层交往,为中朝关系发展引领航向。我愿意同金正恩委员长保持密切交往,巩固政治互信,牢牢把握中朝关系发展大方向;双方要加强战略沟通,及时就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双方要拓展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中方愿同朝方深化两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加强双方经济民生领域干部培训和人员往来;双方要深化友好交流,为中朝友谊巩固发展打牢根基。中方愿同朝方继续落实好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方案,开展教育、卫生、体育、媒体、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弘扬中朝传统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手机短评】
  开启中朝友谊新篇章
  ----------
  在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应邀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擘画中朝关系美好未来,共同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朝鲜方面以一系列最高规格礼遇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来访,体现了金正恩委员长对习近平总书记此访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对加强朝中友好合作的真诚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同金正恩委员长会谈时提出,双方要加强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拓展务实合作,深化友好交流,这些主张体现了中国“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睦邻友好外交政策,延续了中朝两国人民“历久弥坚金不换”的深厚友谊,顺应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70年风雨同舟,70年砥砺前行。中朝友谊符合两国人民心愿,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双方着眼长远大局作出的战略选择,不会因国际风云变幻而动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朝双方必将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推动两党两国关系在新时代得到新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作风大家谈】
  身体力行走基层取“真经”
  ----------
  基层是获取工作经验的富矿,领导干部要取得“真经”,增长干事创业的本领,绝不能只喊口号,必须身体力行,切实做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基层去磨炼成长。俗语云:“百闻不如一见。”与电话指挥、视频查情、电脑问政相比,亲历基层着实要胜过千百倍。调研时要避免出现下基层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深入基层、走入群众,以一颗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真心走向基层,“脱靴下田”接地气,力戒搞“花架子”“走过场”,从内心深处杜绝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回来,把准基层脉象,切实解决基层困难。领导干部唯有把自己铆在基层这片沃土上,才能取得“真经”,推动自身工作的同时,立身为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愈筑愈牢。

  【民生关注】
  “最难推广的小事”强势来袭
  ----------
  日前,习近平同志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日,不少城市把垃圾分类上升到“立法规划”高度,更加强调分类责任,未落实分类的单位和个人,将会受到严肃处罚,堪称“史上最严”。上海7月1日起将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如果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罚200元。北京已将垃圾分类列入2018—2020年立法规划,将对个人明确垃圾分类责任,混合投放垃圾将处以罚款……多地对垃圾分类立法后,意味着软约束将“硬起来”。针对民众担忧的垃圾清运车将分好类的垃圾混装混运的问题,各地也在“绞尽脑汁”想办法。例如,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将要求运输车辆“亮出身份”,标识醒目,让有规模、专业的队伍来运输;对各品类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改造,增加计量称重、身份识别、轨迹监控等管理功能,实现对各类垃圾运输车辆的精准管理。归根到底,比起现在的“轻松一扔”,垃圾分类肯定要麻烦不少,可这件“最难推广的小事”也是为了大家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从提倡走向强制,变化的只是手段,期待这些努力可以唤醒广大民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图说中国】
  中国跻身世界超算第一方阵
  ----------
  近日,第三十四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超算大会)在德国法兰克福会展中心举行。会议期间,国际组织“TOP500”公布了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国境内有219台超级计算机上榜,在上榜数量上位列第一。此外,以联想、浪潮、中科曙光和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纷纷携带最新、最尖端的软硬件技术及产品在超算大会上亮相,中国在超算领域的创新能力受到了国际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下图为参观者在体验中国虚拟现实(VR)设备。

  【趣味知识】
  “杀伤性叫醒”不是好招
  ----------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被激烈的闹钟铃声或别人粗暴的方式喊醒,然后双眼无神,不在状态,甚至会大发雷霆,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起床气”。为什么这种“杀伤性叫醒”方式让人反感呢?起床是一个过程,在被叫醒的那一刻,我们的大脑需要完成一系列转换:环境安全检查-潜意识切换-神经系统启动-四肢苏醒。当潜意识接收到“醒来”的指令后,它会先检查一下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如果安全感很充足,才会平稳醒来。“杀伤性叫醒”往往会剥夺这种安全感,在潜意识中形成深层的惊悚,导致神经系统的紊乱。于是人在极度不安、恐慌、焦虑的环境中醒来,就会出现一些防御行为,比如攻击叫醒人,冷漠麻木,或者情绪崩溃,长久下来甚至会带来神经或心理的问题。相较于粗暴叫醒方式,温和叫醒方式对人体影响较小。最温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由远到近、由弱到强的闹钟铃声,比如鸟鸣、水流,或自己喜欢的轻缓音乐,能逐渐唤醒意识。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2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在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要坚持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把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浙江省玉环市94岁离休干部郭口顺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二十一集)——塞罕坝精神:艰苦创业 绿色发展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